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全球顶级设计盛宴在雄安开幕!逾2000件设计精品将亮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18-10-19 08:55:41
分享:

  导语:10月18日至24日,2018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将在雄安新区盛大开启,全球顶尖设计团队将汇聚燕赵大地,成为河北省首个集中展示文创、商业、设计、科技、创客、建筑等跨界盛事。什么是工业设计?河北工业设计周主会场为何永久落户雄安?设计周有哪些精彩看点?

  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

  2018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盛大开启。记者闫思宇摄

  10月18日上午9时,2018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盛大开启。设计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并在雄安新区及有关市县分会场陆续展开活动。

  此次设计周的主题为“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并选择芬兰作为主宾国参加。设计周主会场设在雄安新区,分别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设立会场,石家庄、廊坊、邯郸设有分会场。设计周期间会举办1场高端峰会、2场主题展览、4项分享活动、1次创新之旅等系列活动,策展团队来自海峡两岸,与会嘉宾来自日本、美国、芬兰、加拿大、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有河北本土原创品牌同台亮相,全球顶尖设计团队共聚燕赵大地,成为河北首个集中展示文创、商业、设计、科技、创客、建筑等跨界盛事。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会场将永久落户雄安新区,这将为新区发展高端设计产业,打造全球设计创新高地,建设未来之城,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也为河北省及雄安新区扩大与国内外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逾2000件设计精品将亮相

据了解,这次国际性设计盛会共有1个高端峰会、2场展览展示、4项分享活动、1次创新之旅。本次展览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分为国际及海外经典设计展区、国内先锋设计展区、一村一品展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展区、河北设计成果展区、5x10:混合空间设计实验室、国际先锋设计体验展馆七大展区。参展商共计137家,其中海外参展商45家,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参展商56家,河北参展企业32家,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6家展商。共计展示来自芬兰、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逾2000件设计精品。

展区施工现场。彭海峰/摄

河北企业众多设计精品同期展出

记者了解到,“河北设计成果展区”展示的是河北本地的设计创新成果,主要面向装备制造、家居产品、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消费类电子等领域。重点展示工业设计公司、设计研发机构的创新成果,以及有终端产品、有自主设计成果或购买设计服务并已形成设计成果的河北制造业品牌企业成果。其中长城新能源汽车已于13日提前进场,另外中车唐山、多走路生态产业基地等本地企业的众多设计精品也将同期展出。

展区施工现场。彭海峰/摄

科技与设计融合带来非凡快感

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面积约600平米,设立未知世界展区、科技共生体验展区、城市设计意象展区三大板块,主要展示视觉眼镜、情绪捕捉传感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VR、3D数字影像等技术以及科技在城市设计、世界探索的运用等,透过虚拟现实、声音、互动以及动力等创新新媒体装置作品,以实物和场景式体验,展现设计新理念,让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看设计创新精品,领略科技与设计的融合带来的身心上非凡快感。

参展作品《时光》已布置完毕。彭海峰/摄

借助高端平台助力雄安规划建设

本届设计周承办方、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设计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形式到内容上,借鉴了全球不同国家的领先经验,是全国范围内规模较大、独具特色的设计周。本届设计周的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50多人的团队前期投入到了紧张筹备中。希望借助设计周的高端平台为雄安导入世界优质设计资源、创意资源、科技资源,助力雄安规划建设。让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在规划建设伊始,就植入工业设计、人性化的设计,让城市更有温度,让雄安人民更有获得感。

六大板块展示工业设计力作

展区共划分国际及海外经典设计展区、国内先锋设计展区、日本“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展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展区、5×10:混合空间设计实验室、河北本土设计成果展区六个板块,主要展示国际奖项获奖产品及国际设计经典作品、港澳台及内地各地原创设计最新产品、日本“一村一品”运动标志性文化及手工艺品、河北本地知名代表企业及最新设计精品。

  河北本土设计力,蓄势待发

  河北本土设计成果展区重点展示河北本地的设计创新成果,主要面向装备制造、家居产品、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消费类电子等领域。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多走路生态产业基地、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等近30家河北企业,携带最新设计创新成果参展。

  该展区既有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至尊金奖”的自主研发新型产品CJ-2型动车组,也有国内首款致力于打造云端行走体验、30克注模发泡致轻几何底袜子鞋。

  国际经典设计荟萃,相映生辉

  在100平方米的国际及海外经典设计展区,集中展示45家海外设计机构的国际奖项获奖产品及国际设计经典作品。该展区邀请到意大利A’design设计大奖、美国星火设计奖、意大利佛罗伦萨设计周、芬兰ED-Design、法国Blaz Information Technology等国际品牌,集中展示2018年度最新获奖作品及设计新品。

  国际设计综合展区重点展出包括Hachi design、丹麦Seidenfaden Design Copenhagen及法国Blaz公司的最新设计力作,涵盖获得白金奖和欧洲设计大奖等多个国际知名奖项的Gesslein婴儿推车、Bottle Bottle Coffee Thermos瓶装咖啡热水瓶及引力透镜X-Mirror等一批优秀作品。

  国内先锋设计展区,则涵盖了北京、上海、武汉、杭州、深圳等重量级城市的设计成果。

  科技与设计融合带来全新体验

  在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西口,一面“时光墙”不停闪烁。利用电脑连接,创作者使用90个LED日光灯管制作成时光屏,时、分、秒数字根据真实时间而变换。该创意结合日光灯管的物理性,突出科技与时间概念的交融,给参观者带来时间与空间的错位感。

  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面积约600平方米,设立未知世界馆、科技共生体验馆、城市意象探索馆三大展区,主要展示视觉眼镜、情绪捕捉传感器、人脸识别等科技。

  在安装好的VR大型体验台上,记者佩戴特制眼镜,随着轨道滑动,看到了巴黎“EP7”展览现场,进而场景移动到台北“空总·文化试验场”长廊,短短“旅程”让人欣喜不已。

已有近6000公众报名参与

据了解,除启动仪式、设计不眠夜和创新之旅外,其他活动全部对公众开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及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两大会场入场免费,但需观众提前在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微信公众号和活动预登记系统自由报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登记活动报名人员2084人、预登记观展观众3703人。

另据了解,目前已邀请参会嘉宾及参展人员近300人。其中,国际及海外嘉宾42人,国内演讲嘉宾36人,国内业界代表及设计院校负责人45人,参展人员152人。嘉宾涵盖在设计领域享有世界声誉的顶尖设计师及科学家、创新企业领袖及前瞻投资人等“大咖”。18日下午至19日,在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户外举行的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上,“大咖”将汇聚一堂,以“设计之眼洞悉城市未来”为主题,聚焦于设计、科学与创新,着眼于设计与科学的反哺与双生关系,以学术为指导方向展开更科学的设计工作,解决更多现实层面的社会问题,共同预见未来。

小科普

工业设计为何如此重要,和雄安啥关系?

(据长城网、人民雄安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顶级,设计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