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美媒曝汽车座椅致命缺陷,务必让孩子坐后排中间

来源: 东拉西车  作者:傅雪峰
2018-09-27 09:11:48
分享:

  丰田刚在美国又被判巨额赔偿,金额高达2.42亿美元,起因是2002款雷克萨斯ES300的座椅缺陷导致两个孩子受重伤。

  让人吃惊的是,座椅有问题的远远不止丰田,据美国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多年的追踪调查,各品牌汽车前排座椅普遍存在缺陷,在追尾事故中,可能对后排座椅上的乘员(尤其是儿童)造成致命伤害。

  ▲前排座椅靠背真的如此脆弱?雷克萨斯ES300中发生了什么?

  2006年9月,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家人驾驶2002款雷克萨斯ES300时,被其它车辆追尾,前排两个座椅的椅背向后坍塌,导致后排两个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中的孩子(事发时分别为3岁和5岁)头部严重受伤,而且是永久性损伤。

  ▲丰田巨额赔偿案中的涉事雷克萨斯ES300

  受理此案的德州一家法院认为,这款车的前排座椅存在极大危险性,而丰田公司对此过于疏忽,没有发出相关安全警示。法院于近日裁决丰田公司支付1.44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并向两个孩子支付医疗、身体损伤、精神补偿费用9200万美元。

  雷克萨斯ES300的座椅缺陷绝非个例。CBS追踪汽车座椅问题多年,在对律师和法院的采访中,已经发现有100多人因为前排座椅靠背严重受伤或死亡,其中大多数为儿童。

  ▲图片中的这名幼儿在一次追尾事故中离开了人世

  CBS提醒,即便你的车达到了“五星”安全标准,前排座椅靠背仍然可能折断和坍塌。汽车前排座椅有什么缺陷?

  雷克萨斯案中,受害家庭的代理律师认为,汽车前排座椅存在结构性问题,在设计时为了保护前排乘员受伤,牺牲了后排乘员的安全。

  汽车前排座椅为什么会这样设计?

  据CBS报道,2012年德克萨斯州有过一起类似的诉讼。一辆奥迪轿车被追尾,驾驶座椅靠背猛然后甩并坍塌,驾驶位上的父亲头部撞上的后座上的7岁儿子,两人重伤,而坐在副驾驶座位后的另一个儿子没有受伤,因为副驾驶座椅上没有坐人。

  奥迪方面的律师辩称,汽车前排座椅靠背的这种设计,是为了缓冲撞击时的能量。而奥迪公司的一位工程师说,后座的乘客可以用膝盖支撑住向后坍塌的前排座椅靠背。

  ▲座椅靠背后移甚至折断,是为了“吸能”

  听明白了吗?第一、汽车前排座椅靠背的强度不足,在追尾时会大幅向后甩动并可能折断,进而导致向后坍塌;第二,后排乘客只能靠膝盖顶住前排椅背来自保。

  这显然是一种“顾头不顾腚”的设计,光考虑了前排乘客的安全,不顾后排乘客的死活。如果是成年人还好一些,能靠膝盖抵挡一下,而身材矮小的儿童,即使是坐在安全座椅中,也会在前排座椅的击打和挤压之下,有重伤和致命风险。

  CBS公布的追尾碰撞测试录像中,可以直观地看到,前排座椅靠背会向后折断,直接压到后排座椅上,座椅上的测试假人会像炮弹一样击中后排。

  ▲前排座椅的靠背是如此“脆弱”

  可悲的是,目前各国对汽车前排座椅靠背强度的要求都很低,上述两起诉讼案中涉及的雷克萨斯和奥迪轿车,都符合美国的安全标准。所以,前排座椅的安全隐患不是个别问题,而是在各汽车品牌中普遍存在。

  据CBS的测试,汽车前排安全座椅靠背的强度,跟“餐厅里的餐椅没什么区别”。哪个座位是安全的?

  出于安全考虑,孩子们是不能坐前排副驾驶位置的,尤其是需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孩子。(身高1.5米以下的儿童最好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用户手册上会注明,儿童尽量不要坐前排

  如果坐后排的话,就会在追尾事故中面临前排座椅的击打和挤压,所以儿童安全座椅的最佳安装位置是后排座椅中间。而据相关的车祸统计数据,后排中间位置也是全车最安全的位置(至微信公号“东拉西车”,回复“座椅”,可查阅汽车座椅安全、真皮座椅的真相等文章)。

  ▲前排座椅乘员会对后面的儿童产生致命威胁

  如果副驾驶位不常坐人,儿童安全座椅也可以安装在后排右侧位置(副驾驶座的后方)。

  如果后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可以把座椅调到最后位置,尽量远离前排。

  至于成年人,没什么好选择的,毕竟大多数车的后排中间位置舒适性差,成年人不会坐在那里。好在成年人的抗击打能力比较强,又有汽车厂商所说的“膝盖”可以抵挡一下——真到了紧要关头,就献出你的膝盖吧。

关键词:汽车座椅,后排,安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