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汽车产销连续两月同比下滑并非首次出现 专家称全年车市不会负增长

来源: 盖世汽车  作者:
2018-09-17 09:13:06
分享:

  自中国车市迈入微增长时代以来,“负增长还有多远”这一疑问就徘徊在汽车行业之中。可以说,在这一“敏感”时期,单月销量下滑就足以触动整个车市的神经。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汽车产销继7月份同比分别下滑0.66%和4.02%之后,8月份同比再次出现下滑,降幅分别达到4.38%和3.75%。也就是说,这一次,中国车市接连两个月出现了销量的同比下滑,这一情况使得业界对于接下来车市的表现不甚乐观,更有业内人士称“今年车市将首现负增长”。

  如此两连降的情况在汽车行业确实并不多见,那么,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究竟有哪些?这些因素的影响是否会延续到接下来的车市?今年车市真的会出现负增长吗?日前,盖世汽车采访到多位行业人士,就以上话题展开讨论。

  两连降并非首次出现,但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汽车产销连续多个月下滑的情况并非仅出现在今年。据了解,在2015第三季度以及2017年4月-5月,汽车产销亦出现过此类情况。至于其中原因,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表示,2015年之所以出现单月产销同比连续下滑,主要是受到当年股市暴跌的影响,而2017年出现此类情况则主要是因为,在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下,2016年同期基数较高。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相对于前几年,今年的情况似乎更为复杂。乘联会相关报告显示,进口关税下调、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以及厂商为了完成目标量加快批发节奏其实为车市带来了一定的增量,不过与此同时,财富缩水的阵痛对车市影响较大,在金融去杠杆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的股市低迷和P2P暴雷时有发生,导致部分居民的财富受损和购车消费心态暂时受到影响,也就是说,经济下行等因素同样造成了相对较大的减量,最终使得车市呈现下滑的现象。

  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亦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中美贸易冲突、供给侧改革、地方债攀升、外汇储备不断降低、人民币贬值等多问题反映出今年经济形势不甚乐观,在这一情况下,无论是国家还是消费者都会收紧自己的支出。而在经济下行、市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车市也确实会受到影响。“另外,前两年购置税刺激透支了今年的市场需求量,加上今年上半年的超预期出货量导致库存一直在警戒线以上,所以车企会借着淡季尽量减少产销去消化库存,由此在7、8两个月份出现同比的连续下滑。”

  两连降并不“可怕”,车市全年增幅预计仍在3%左右

  受到以上因素的影响,7月及8月汽车产销接连出现同比下滑,那么这一影响是否会延续到接下来的车市?答案是肯定的。

  乘联会指出,下半年以上几点影响消费因素仍难以消除,不利于车市增长。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也会逐步体现,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部分群体消费降级现象有所体现,因此今年的秋冬季车市较上半年增速进一步放缓。另外,近期减税效果尚未体现,今年个税改革等促进购车效果仍待观察。

  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分析师亦表示,结合2015年的情况来看,经济出现问题会对车市有直接冲击,加之国家在下半年没有政策刺激牌出来,车市在接下来4个月维持去年或者2016年的水平会是大概率事件。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今年7月及8月汽车产销均出现同比下滑,但2018年1-8月,中国汽车产销则分别达到了1813.47万辆和1809.61万辆,同比增长2.77%和3.53%,总体表现符合其年初3%的预期。

  兴业证券交运设备行业研究首席分析师王冠桥亦表示,尽管接下来这些因素仍然将给车市带来一定的影响,使得大家对下半年车市的表现并不是很乐观,但目前业界比较多的看法是,今年车市整体增速将在3%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亦指出,无论是经济下行,还是购置税政策等因素,它们对于车市的影响确实存在,但也不必夸大这些因素的影响,因为从目前来看,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预期仍将达到3%,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当然,由于受到购置税等因素的影响,去年9、10、11、12月份的基数比较高,这会使今年后四个月车市面临的压力比较大。

  后四个月车市压力增大,车企加速“大浪淘沙”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车市压力增大,车企难逃考验。在微增长的车市之中,众多车企间的竞争越加激烈,各大车企面对的几乎是你死我活的较量,稍有松懈,就可能被淘汰出局。

  至于在众多车企中,谁被看好?谁又被看衰?虽众说纷纭,但可以确定的是,最终留下来的一定是产品实力强的企业。王冠桥表示,接下来吉利、上汽大众、丰田的表现值得期待,主要原因便在于它们新产品的竞争力比较强。

  对此,师建华表示,车市增速放缓,竞争激烈成为必然,而越是低速增长的时候越能看出谁有竞争力,“当车企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就会倒逼着这些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去靠质量取胜,而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显然不是坏事。 ”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从整体车市环境来看,车市已逐步从粗放型增长进入到成熟化增长阶段,增量来源也从首购变化到换购的消费人群。车企既要做好产品,又要懂得消费者,而消费者对于车消费更加成熟和理性,用车目标更明确,需求更加实际。因此可以说,在车企大浪淘沙过程中,消费者是决定性因素。

关键词:汽车销量,负增长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