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奔驰EQC全球首发、BBA开战,新能源的较量才刚开始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09-06 09:11:47
分享:

  斯德哥尔摩时间9月4日傍晚18:30分,奔驰宣布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正式全球首发。2019年初,这款诞生于EQ平台的纯电车型就将在位于德国不来梅的工厂进行生产,而第二个开工的工厂,便是北京的奔驰工厂。也就是说,在2019年之内,这款车型的国产版本就可以登陆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工厂也将是奔驰电池的全球工厂之一,目前,奔驰在全球有两个工厂已经在生产电池,分别位于德国和美国;不久的将来,中国和泰国的工厂都会加入电池的生产,全球工厂将会生产总计八种型号的电池。

  早在1972年就已经在中型商用车LE 306上开始探索电力驱动的汽车发明者,此番EQC的发布也意味着奔驰正式宣布:全力驶入纯电动的新赛道。

  有趣的是,奥迪也刚刚宣布,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tron将于9月17日在美国旧金山进行全球首发,直接竞争对手便是奔驰EQC;而宝马则也在9月1日宣布,尽管在2020年才开始投产,但是其首款纯电SUV车型iX3在挪威已经开启预订。

  驾仕派梳理下来,BBA目前三款纯电SUV的时间表大致如下:

  ▲制表:驾仕派

  从表中以及相关新闻素材中可以看到,2018年9月初将会是个值得铭记的月份,因为在这个月,奥迪e-tron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工厂进行了投产,奔驰EQC则完成了全球首发,就连2020年才投产的宝马iX3,也在挪威宣布了正式开启预订——这几条新闻几乎爆发在同一时间点,印证着BBA延续了相爱相杀的传统,并将战火正式烧到了新能源。

  这一次不是概念,而是真正的量产。BBA陆续走上跑道,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真正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

  当然,从表格中也可以看到,就整个时间节点来说,率先完成全球首发的EQC无疑占得先机,与奥迪之间的火药味更是显得颇为浓重;宝马在挪威提前两年收取订金的方式,更多意义上在于刷一波存在感。那么,身处现场的驾仕派从划时代的EQC身上,又得到了怎样的信息?

  1、为何全是中型SUV?

  奔驰在EQC发布之前的workshop上讲解到,4700mm的车长是全球最偏爱的SUV尺寸,加上离地间隙较高更适合装载电池组的原因,都促成了EQC的最终诞生。想来奥迪和宝马也都是出于同样的原因,三大品牌首款纯电SUV选择“正面刚”而不是选择“错位竞争”,这也足以写入汽车发展史了。

  2、EQC的外观有什么特点?

  驾仕派作为为数不多亲临发布现场的媒体之一,与这款全球首发新车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加上之前也曾深入接触过很多次EQC的概念车,可以说是感触颇深。

  EQC概念车阶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前脸虚拟的LED灯光格栅。配合会发光的巨大三叉星LOGO,整个前脸未来感十足。然而在量产车身上,虚拟格栅被真实的格栅所取代,我求证过,这个改变是由于虚拟格栅的材质以及这样的形式并不符合诸多国家的安全法规,我个人猜测不符合法规的方面可能在于碰撞时会有破碎风险而导致的安全问题。

  虽然充分理解,然而从虚拟到现实的这个改变,还是令我个人感到有点遗憾,尽管,EQC真实格栅的细节处理其实也很有高档感。所幸的是,概念车上会发光的三叉星LOGO被予以保留,加上处理成光带的前大灯,整个EQC的前脸非常具有辨识度。

  EQC的前脸耐人寻味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日行灯带折线内部的蓝色发散型光带,这个就属于对概念车虚拟光带的一种保留和致敬了;整个散热格栅的上方用一条贯穿式的横向灯带处理,奔驰的解释是不同光带表现着车的特性和性格,也是一个很感性也很有趣的处理方式;格栅除了上方之外,都使用一条非常粗壮的镀铬金属条进行描绘,则强调了整个EQC前脸对奔驰家族化设计的继承——同时满足奔驰的设计要求:在10米开外,必须能够认出这是一辆奔驰。

  尾灯的处理上,没有棱角的一体化设计,则将会是整个EQ家族的标识性元素之一。这样没有棱角的样式,在实际观感上显得非常流畅,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从视觉上拉大了车尾的宽度,让EQC从尾部来看显得体量感很足。

  这虽然是个非常简洁的设计元素,但是加上流线型的尾部线条之后,整个EQC从后面看上去呈现出非常自然流畅的美感。可以说,这个简洁的设计增强了EQC的高档感。而这种化繁为简、给人仿佛可以看到空气在自然流动的感觉,体现出奔驰设计团队极深的功力。

  3、EQC的内饰有什么特点?

  内饰方面,设计团队阐述了一句话:“背离圆形、全面方形化”。这是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细节。最直接的表露就是出风口,奔驰当下这一代车型可谓引领了“战斗机引擎”风格的热潮并引来了无数效仿。而在EQC上,表现出奔驰未来的出风口则回归了方形——但又不是普通的方形,特别是处理成玫瑰金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调节旋钮依然秉承奔驰“精致到厘米”的内饰精细度,宛如顶级手表的表冠般细腻。

  宽屏+最新MBUX人机交互系统,这和全新A级车上那套令人惊艳的系统如出一辙。更多科技感,则在大屏显示的具体内容上得以呈现。比如,整个液晶仪表盘的色彩风格是随着具体的行驶范畴而变化的,可以令驾驶者非常直观地感受到车辆实时的速度和能量使用情况。

  总结下来,那就是EQC的内饰是对奔驰新一代内饰设计的进一步优化,依然奢华,且极具感性。

  驾仕总结:

  从EQC身上,呈现出怎样的奔驰?

  正因为接触过很多同样剑指新能源的新兴车企,这一次全程见证EQC的全球首发,我的感触会更为强烈。

  我认为,奔驰从EQC身上,呈现出传统企业的务实。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得益于奔驰生产体系的柔性化,即使是拥有85%的全新零件,EQC依然可以实现和奔驰燃油车进行共线生产。此外,奔驰至少在欧洲明确不会自己投入资金去进行基础建设——在现场展示中我们看到,充电桩均是由其投资的IONITY公司负责建设。IONITY是由戴姆勒、宝马、大众、福特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旨在开发、建设第一个大功率的充电(HPC)网络,为整个欧洲的所有电动汽车提供全面支持。

  奔驰针对中国市场的充电解决方案尚未公布,稍晚些时间将会推出,形式未知。但从欧洲的做法来看,奔驰在中国市场大规模自建充电设施的可能性也并不大,这就和蔚来的做法有明显的不同。

  另外一个务实的层面便是奔驰将EQC的安全性放在所有讲解的首位,正如在历史上多次推进了汽车安全性能的发展一样,奔驰认为安全是一款汽车的首要元素,不管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首要条件必须是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因此也用了极大的篇幅来讲解其在安全性上的努力。

  这一点在观感和听起来的时候,难免觉得枯燥,甚至在写稿子的时候,我都难以找到如何将它描述得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方法。然而工程师们正是在这些看起来很枯燥的问题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而不是努力让它听起来炫酷、看起来容易卖。

  这便是传统巨头们的底线。尽管很多新造车企们都说“人”是他们最为关注的核心,然而至少在这一点上,奔驰愿意耗费更多的时间。我说的并不仅仅是面对媒体来描述,更是长时间的研发和验证。EQC的诞生,前前后后就经历了四年时间,奔驰认为,较长的孕育期不会是一种浪费,而是对产品品质的保证。

  可以说,我看到至少在几年时间内,奔驰并不认为纯电车型会马上取代燃油车,因此奔驰的做法是“并线进行”。他们仰望星空,却也活在当下。尽管,它已经是在电动计划上最为激进的一家豪华品牌(2022年纯电车型达到十台),然而它并不像新车企那样,认为很快时间内燃油车就将消失。这是我感受非常深刻的一点。

  然而,拥有450公里NEDC续航能力的EQC我们推测补贴后售价也就是在50万元区间,况且,这毕竟是一台奔驰。而四缸发动机+48V电机的动力形式,也将很快在今年的奔驰车型上推出。

  它的激进,正源于它活在当下。每个人都应深知:未来的较量,会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唯有持续耐力者,方能得胜。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EQC,新能源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