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来自新面孔的吸引力 2018成都车展重点新车前瞻点评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鄂智超
2018-08-27 10:13:51
分享:

  8月31日,2018年成都国际车展就将正式开启媒体日。在各个车企热火朝天的新闻发布会前,一些重点车型已经获得了消费者们的密切关注。

  这届车展上,全新换代的大众CC、福特福克斯等换代新车预计将被观众无情地“包围”;雪佛兰沃兰多、凯迪拉克XT4、雷克萨斯UX等全新首发车型,更是准备将紧凑级SUV这个级别的战事推向新的高度。领克03、上汽名爵HS、长安全新CS35等中国品牌产品,也无疑将成本届车展上更接地气的选手,吸引人们的目光。

  在此,我们将对本届成都车展上即将首发亮相的“新面孔”们进行前瞻性点评。除本文所述的燃油车型外,相关新能源车型点评将在另一篇文章中呈现。

  一汽-大众:全新CC

  上市时间:8月28日预售价:26万-32万元

  一汽-大众全新CC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首次发布,在经过近4个月的酝酿后,将在本月28日正式上市。此前,全新CC已经公布了26万-32万元的预售价格(2.0T)。

  全新CC实际上是大众海外车型Arteon的国产版本,或许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于名称的认知度,这一代车型在中国市场仍叫做“CC”。全新CC的定位是一款注重外观与设计感、且有着四门轿跑风格的B级轿车,并与现款迈腾共享平台和核心部件。

  据悉,先期上市的车型将全部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推出4款车型,具备高低功率两种动力调校,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

  点评:

  在海外市场,大众Arteon将自身的竞争对手锁定在宝马3系、奥迪A4以及奔驰C级等车型。但从目前国内合资B级轿车的竞争格局来看,国产后的全新CC的预售价将低于豪华品牌中级车指导价3-4万元,这样的差价或许不足以对潜在购买者产生很大吸引力。

  在当下豪华品牌终端销售价格大幅度优惠的状态下,全新CC和豪华品牌抗衡将很具有挑战性,但对于普通品牌B级车却能够产生一定优势。因此,其最终售价将变得非常重要,毕竟购买大众品牌的消费者还是看重性价比的。

  一汽奥迪:Q2L

  上市时间:年内预售价:8月31日公布

  海外版奥迪Q2

  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Q2L将于本届车展上正式发布并公布预售价格。奥迪Q2L基于海外版Q2打造,轴距加长28mm,因此新车的长宽高变为4236/1785/1548mm,轴距2628mm。根据此前的申报图来看,国产全新奥迪Q2L将与海外版保持基本一致的外形设计。新车在C柱处将采用黑色处理,同时具备不同的外观套件。

  动力方面,Q2L将搭载一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和131马力,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点评:

  作为奥迪品牌的另一款重量级产品,Q2L在车身尺寸上的加长,让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向宝马长轴距X1、沃尔沃X40等靠拢。身为最入门级的奥迪SUV,奥迪Q2L肩负着提振销量的重任,或许也将在短时间内与现款Q3产生一定内部竞争,而全新Q3的国产或已提上日程。

  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

  上市时间:10月预售价:暂未公布

  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将在本届车展上公布其预售价格,并计划于10月正式上市。新车将推出两厢、三厢版车型,同时首次引入ST-Line运动套件版本,搭载1.0T、1.5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L自然吸气发动机。

  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将基本保持海外版换代车型的设计,除旅行版外,两厢版和三厢版将同时引入国产。全新福克斯将成为中国市场首款配备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包括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泊车辅助系统、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带行人识别功能)、智能交通标志识别等辅助安全驾驶功能都将出现在新车上。

  全新车型在动力总成上将有着明显变化。其中1.0T、1.5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三缸布局,搭载8速自动变速器或6速手动变速器。

  点评: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没有全新车型推出的“尴尬期”后,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终于来了。今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销量上出现持续下滑,更致命的是主力车型福克斯由于车型老化,已经显现出销量几乎“腰斩”的态势,更新车型、重新获得竞争力已刻不容缓。

  全新福克斯在海外市场推出已有一段时间,获得了欧洲等主销市场的认可,在产品素质上值得肯定。同时不容忽视的是,新车将搭载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成为主力,而现阶段中国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接受程度不高,福特要面临的挑战仍然存在。

  上汽通用雪佛兰:沃兰多

  上市时间:第三季度预售价:暂未公布

  上汽通用雪佛兰旗下的全新7座SUV车型沃兰多将在本次车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并于今年第三季度内上市。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84/1807/1628mm,轴距为2796mm,或定位为一款紧凑型跨界车。

  沃兰多在设计上以多功能性为主,其将采用的2+3+2座椅布局,第二排与第三排左右都支持分开放倒功能,从而实现车内空间的灵活使用。此外,新车或将作为一款中国市场专属车型推出。

  据悉,新车将搭载最大输出功率为156马力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动力,匹配6速自动变速器。

  点评:

  相对于目前大热的SUV车型,雪佛兰沃兰多将自身定义为“跨界车”,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不过,从车身尺寸、级别定位来看,新车所瞄准的人群将与大众途安L、别克GL6等家用MPV车型消费者有所重合。这样一款比较独特的产品,如果具备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市场反响或将不差。

  不过,新车将搭载的1.3T三缸涡轮增压也同样存在市场认知度的问题,虽然目前该发动机已在别克英朗、GL6等车型上采用,但从换装发动机后上述车型的市场反应来看,销量出现一定程度下跌,因此还需要给消费者更多的时间去接受三缸发动机。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4

  上市时间:8月29日预售价:暂未公布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旗下的全新紧凑型SUV——XT4,即将在本届成都车展前正式上市。新车将推出两种外观风格,分别为风尚版和运动版,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同时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

  凯迪拉克XT4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1881/1625mm,轴距为2779mm,定位为紧凑级SUV车型。双外观风格的设计将是凯迪拉克首次尝试,其中风尚版采用更加豪华的视觉效果,运动版则采用亮黑色装饰的车身部件,显得更为运动化。据悉,凯迪拉克XT4将搭载全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具备可变缸技术,最大输出功率241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搭配9速自动变速器。新发动机将具备“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得以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点评:

  凯迪拉克XT4将是今年豪华紧凑型SUV中很有特色的一员。一方面它采用了同级很少见的闭缸技术发动机作为卖点之一,或在节能方面有上佳表现;另外新车也将让凯迪拉克品牌在SUV车型的布局上更为丰富,与XT5形成高低搭配。

  作为一款全新车型,凯迪拉克XT4在各方面继承了XT5的设计理念,但更为入门的定位将它的对手锁定在了包括宝马X1、奔驰GLA以及奥迪Q3在内的车型,未来它还将面对沃尔沃XC40、捷豹E-PACE以及雷克萨斯UX等车型的竞争。

  雷克萨斯UX

  上市时间:未知预售价:暂未公布

  雷克萨斯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带来旗下最新的UX车型,这是该车首次在国内发布。新车未来将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销售。

  雷克萨斯UX将作为该品牌的入门车型,替代现款CT车型的位置。新车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采用了线条丰富的外观风格,整体布局紧凑。新车除了推出标准外观版本外,还将具备F-SPORT版本,采用亮黑色中网,更加凸显运动风格。

  在动力上,雷克萨斯UX将推出UX 200、UX250h两种动力。其中前者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后者采用2.0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并全系匹配CVT变速器。

  点评:

  雷克萨斯UX自从发布后获得了不少关注,主要是其比NX更低的定位将带来更低的入门价格。从车型布局上看,雷克萨斯UX将采用的自然吸气与混合动力布局在目前豪华品牌中不多见,其能否支撑起车系的溢价,重点就在自身的产品力上。随着UX车型的引入,雷克萨斯也将进一步丰富旗下车型布局,有望成为该品牌在中国市场实现更高销售量的重要“提量”车型。

  东风本田:INSPIRE量产版

  上市时间:或10月上市预售价:暂未公布

  东风本田INSPIRE量产版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正式发布,该车将作为本田第十代雅阁的姊妹车型出现,作为思铂睿车型的继任者,同时也是本田INSPIRE车系名称首次在国产车型上应用。

  东风本田INSPIRE量产版长宽高分别为4910/1862/1450mm,轴距为2830mm,在整体布局上与第十代雅阁十分近似。新车将在外观上与雅阁有所不同,在内饰设计上或沿用雅阁的样式并在细节上作出区分。据悉,新车将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2.0L发动机和双电机组成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与雅阁保持一致。

  点评:

  东风本田INSPIRE量产版似乎不会沿用“思铂睿”这个品牌名称了,但其实际上仍是雅阁的派生车型。本田INSPIRE的历史并不被中国消费者熟知,可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车型,但实际上本田美版第七代雅阁(广汽本田第七代雅阁以此为原型),在日本本土的名称便是“INSPIRE”。

  借助新车来打造一个全新品牌,同时在产品力上与第十代雅阁近乎一致,我们可以看到本田在中国的“双车”战术正逐步丰满。全新INSPIRE这次能否走出此前思铂睿不温不火的销售成绩,将是它最重要的任务。

  领克03

  上市时间:今年内预售价:暂未公布

  领克03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正式发布。新车将是领克品牌的第三款车型,也是其首款轿车产品。领克03在设计上集成了01、02车型的设计语言,整体显得更为厚重,且车身处采用了比较有特色的细节处理。

  据悉,该车将采用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更低的成本和更强的综合竞争力。目前采用该平台的车型包括了沃尔沃XC40以及领克的01、02两款车型。

  点评:

  领克品牌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凭借CMA架构迅速推出三款产品,初步形成比较丰富的产品线。从领克01至03这三款车型也可以看出,领克现阶段将主攻中国品牌高端紧凑型车这一领域,与合资同级车型产生正面竞争。

  目前,领克在市场上的认知度还处于起步阶段,消费者对于这个全新的品牌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积攒口碑。领克03预计将成为该品牌深入市场的重要一环,毕竟在SUV消费潮呈现退烧迹象的当下,轿车市场的潜力仍旧是巨大的。

  名爵HS

  上市时间:9月 预售价:暂未公布

  名爵HS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开启预售,并随后在9月上市。新车将定位为紧凑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574/1876/1664mm,轴距2720mm。名爵HS大量借鉴了此前推出的名爵ZS的设计理念,并将搭载“互联智行”等亮点配置。在动力上,新车有望搭载2.0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231马力,并将命名为Trophy版本。

  点评:

  上汽乘用车旗下的MG名爵品牌近期推出新车的速度有所提升,并且已经形成了以名爵6、名爵ZS为代表的新一代车型,而锐腾、锐行等老车型的市场表现也逐步暗淡。借助上汽集团的资源优势,名爵HS将注意力集中在了竞争非常白热化的紧凑型SUV领域,此前自家的另一车型——荣威RX5系列,可以说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而名爵HS也将在跟方面与荣威RX5保持紧密的血缘关系,但同时其更加注重运动化,在定位上有所区别。

  长安全新CS35

  上市时间:年内预售价:暂未公布

  长安全新CS35将于8月31日正式发布,预计在年内上市。新车将作为现款车型的全新换代版本,但老款车型或将继续销售。在外观设计上,新车与现款长安车型有所区别,车身线条更具棱角与力量感,同时在一些细节设计上表现出了自身的特点。据悉,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335/1825/1660mm,轴距为2600mm。在动力上,新车将搭载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7马力。

  点评:

  长安现款CS35已经在小型SUV市场上销售多年,虽然每年都推出小改款,不过其销量随着对手们新车的不断推出已出现一定下滑。全新车型将完全取代老款,同时在定位上也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未来新车将面对诸如哈弗H2、传祺GS3、比亚迪元、名爵ZS、宝骏510等车型的正面竞争。

关键词:新车,成都车展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