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路虎都要造轿车了,这世界还有什么不可能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08-24 09:10:07
分享:

  这年头,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刁钻,需求在不断变化,以前买一辆车,有个吹冷风的空调和听得见声音的收音机就足矣,再有钱一点,顶多加个电动窗户。现在买一辆车,必须有各种舒适性和安全性配置,再过几年,还要这辆车会自己跑。

  这种要求增强了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如果车企有一步没跟上,情况好一点是接下来几年吃不饱饭,沦落为暂时性边缘品牌。惨一点,直接斩断数十年乃至百年的命脉。

  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形势,老字号也要开始前所未有的突破,一方面尝试全新的领域,另一方面打破原来的设计,保持这个品牌的新鲜度和竞争力,才不会遭到残酷的淘汰。

  图|路虎揽胜P400e

  豪华轿车、跑车品牌开始造SUV

  尤其是近几年赶上SUV的大热,保时捷开出一个“好头”,不仅销量没有受到负面评价的影响,卡宴和Macan还是实打实的摇钱树。

  车企作为高度集中的商业体,没理由错过任何一次赚钱的风口,何况真正买单的群体是“New Money”,谁还管“血统是否纯正”的问题,反正这一款车满足自己的需求,那就掏钱买呗。

  图|保时捷卡宴

  事到2018年,键盘侠骂也骂完了,眼看批评不再是一种政治正确,整个行业都这样做,已经是一股无法阻挡的趋势。

  诸多豪华轿车、跑车品牌正式踏上SUV之旅,一旦新车俘获富豪的欢心,帮助销量更上一层楼,等到十几二十年后,这一段故事只会成为品牌的光辉岁月,没有人会记住曾经的质疑声。

  图|保时捷卡宴

  豪华SUV品牌开始造轿车

  路虎却剑行偏锋,走上彻底相反的道路,别人在疯狂造SUV,考文垂人正准备造轿车。当然路虎本身是一个越野车品牌,造轿车的目标其实和捷豹造SUV一样,全是为了扩充生产线,吸引更多消费者。

  先不要感到震惊,“路虎造轿车”这件事,最早从去年9月份传出来,结果没有引起巨大的轰动,可能大家认为这是一条博眼球的虚假新闻。直到最近,捷豹路虎有限公司(Jaguar Land Rover Limited,以下简称“JLR”)注册了“Road Rover”的商标,现在才知道,原来路虎动真格了。

  图|路虎揽胜P400e

  此前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JLR表示今年要花上40亿至43.5亿美元,用于研发铝制新架构和建设斯洛伐克Nitra的新工厂,由于这一次斥巨资投资未来的举动,即使第一季度的销售额相比2017财年,从53.5亿美元升高到55.9亿美元,仍然导致利润率从12.5%下降到7.9%。

  然而这不是铺张浪费,JLR想要在2020年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不过2017年的销量仅为60.4万辆,凭借现在的产品线,和未来问世的捷豹跑车J-Type、SUV C-Pace和J-Pace,难以完成这个小目标,毕竟捷豹路虎中,路虎占据接近70%的份额,经常要拉捷豹一把,于是才有“Road Rover”的诞生。

  图|捷豹E-Pace

  Land Rover是“陆虎”,Road Rover是“路虎”

  Road Rover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1年,当时的罗孚为了填补轿车和路虎农用车的空隙,在首席工程师Gordon Bashford的领导下,基于罗孚P4轿车的前驱底盘,设计出一款名为“Road Rover”的三门越野车油泥模型,这也是“Range Rover”的前身,相当于揽胜的概念车。

  显而易见,“Road”对应“Load”,第一代揽胜的研发理念是适合家用的四驱车,如今重启这个名称,却有不同的涵义,既要保持路虎的越野性能,还要进一步提高公路性能。

  图|引擎盖上方是“Road Rover”

  早在2014年,时任JLR全球工程总监,Wolfgang Ziebart曾经透露JLR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从城市的代步小车跨越到“富裕家庭的第二、三辆汽车”,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

  他还向领导层建议,推出一款“捷豹XJ”尺寸的汽车,专门针对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最大的单一市场,要知道今年4月份到6月份,JLR在英国和其他地区的销量分别下跌14%,中国和北美却分别暴涨30%和16%。

  图|捷豹I-Pace

  据悉,Road Rover第一款车的研发和下一代XJ同步进行,两者使用相同的铝制架构和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搭载电池、混动系统和铝制发动机。

  因此不少媒体猜测,这款车是对标S级的豪华轿车,售价高达9万英镑,要比S级贵出1.5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既然要兼备公路和越野性能,Road Rover或许会推出一款类似于沃尔沃Cross Country、奥迪Allroad的车型。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Road Rover肯定不是SUV,假如还是SUV,甭管是新能源还是燃油车,路虎没必要重新创立一个品牌,至于使用“Road Rover”,估计是保留“Land Rover”生产SUV的传统。

  图|奥迪A6 Allroad

  迎合行业大环境,电气化不可少

  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法律规定,新车预计使用双电机和四驱系统,拥有480公里的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仅需5秒,预计在2019年12月份的洛杉矶车展亮相。目前没有外观的任何消息,大概使用星脉的家族式设计语言。

  图|外媒绘制的猜想图

  因为这两个大市场对排放尤为苛刻,美国加州实施的“ZEV”(Zero-Emission Vehicle),即零排放法规,国内的“双积分”政策便是借鉴于此。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全称为“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按照新能源汽车的不同形式,规定每一种车型的积分。在加州的销量超过一定数目的车企,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必须符合ZEV的规定,如果没有完成,车企需要支付每辆车5000美元的罚款,或者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

  加州还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投资25亿美元建设25万个充电桩和200个加氢站,目标是2025年的零排放和插混汽车的保有量达到150万辆,2030年达到500万辆,甚至在2050年,在售车型均为零排放及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届时,新一代XJ、Road Rover和I-Pace一起征战加州的严苛要求。

  图|捷豹XJ

  Road Rover为何要逆SUV大环境而为

  一线豪华品牌依然是市场主流,二线豪华品牌把逆袭的希望寄托于SUV和新能源,路虎的优势在于豪华越野领域的认可度,拥有不俗的越野性能,又有豪华品牌的质感和排面,即使拿出保时捷卡宴和路虎揽胜对比,揽胜丝毫不落下风。

  反之,捷豹是一个市场不太认可的豪华品牌,哪怕价格再低,消费者还是寥寥无几,这样一来,正常发挥的路虎牌轿车,肯定比捷豹牌SUV受欢迎,相信JLR是看重这一点,便决定扩大路虎的规模,开拓轿车的产品线,充分发挥捷豹轿车平台的收益。

  图|保时捷Taycan

  到时候,同为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轿车,Road Rover和保时捷Tyacan简直是针尖对麦芒,其实路虎的客户最看重霸气的造型,Road Rover拿出该有的气场,销量绝对比捷豹XJ高,说不准,轿车还真是路虎靠近一线的帮手,关键看第一炮能否打响。当年的跑车制造商保时捷凭借卡宴实现逆袭,眼前的越野车制造商路虎,说不定有机会站在风口起飞,跻身于一线豪华品牌之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路虎轿车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