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体验吉利缤瑞:十万元级别就配备的驾驶辅助系统是什么概念?

来源: 驾仕派  作者:坂道
2018-08-17 10:01:00
分享:

  紧凑级轿车市场一直是各大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之前吉利在这个市场已布局了足足三款产品:远景、帝豪、帝豪GL,上半年加起来卖出了28.7万辆。不过这好像不太够,南北大众在这个级别拥有将近十款车,自主的对手也有两款以上的高低搭配,吉利方面能跟上时代潮流提供较高品质感,也即是“吉利3.0时代”的产品只有帝豪GL一款轿车,因此再推出一款更受人们欢迎的主力轿车势在必行,这个计划吉利在2014年就开始构想,给出来的答案就是——缤瑞。

  在产品介绍会上,吉利研究院的工程师透露缤瑞项目是在四年前启动的,掐指一算,那时刚好是博瑞官图曝光没多久,因此缤瑞确实在基因里和博瑞是有所关联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第一眼就感觉像个“小博瑞”。特别是从侧后方以及侧面观察,线条和博瑞别无二致,前脸依然是养眼耐看的吉利家族化设计,偏大的下进气口强调着缤瑞的年轻化与运动化。这几个外观上的特点结合以后,呈现出来的就是一款风格完全不同于帝豪GL的差异化产品。

  ▲缤瑞

  ▲博瑞

  值得一提的是,缤瑞也是吉利BMA平台的首款轿车,因此在这款新车上,我们能看到全新的动力总成,全新的安全概念,以及全新的驾乘体验。

  缤瑞的动力总成给人感觉很新奇,一共两种动力总成:1.0T+格特拉克6速DCT;以及1.4T+邦奇CVT。从参数来看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1.0T有着100kW的最大功率输出,但1.4T却只有98kW!这或许就是更新的发动机带来的优势吧。

  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台1.0T发动机确实有不错的动力输出水平,在日常行驶时,基本可以看作是一台1.6L自吸发动机,但需要动力的时候,在2000转为起点就可以有很迅猛的输出。与此同时双离合变速箱也带来了利落的换挡体验。甚至慢速行驶的时候,转速波动比驾仕派自购的大众T-ROC搭载的1.4T+DSG还要稳,可见这套动力总成的完成度是非常高的。

  不过这台1.0T是三缸发动机,或许还是会让人心怀芥蒂。但试驾下来,这台1.0T其实刷新了笔者对三缸发动机,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三缸发动机的认知。之前笔者开过某合资品牌的三缸发动机,这么说吧,跑起来之后维持在1500转,整个车还是在抖动与拖挡的合奏中前进,以至于那以后笔者觉得三缸机就这个样子的。

  但这台来自缤瑞的1.0T三缸发动机在NVH和动力输出平顺性方面有着很棒的表现,和大多数1.6L四缸机毫无区别。唯一一次能感受到缤瑞的三缸机特性是在掉头时,打满方向盘并轻踩油门,会有一阵抖动传递到方向盘上。除此之外无论是D挡停车、起步,亦或是高挡位匀速行驶时都很少振动或抖动,比起那台1500转就抖得不亦乐乎的合资三缸机,笔者觉得这台1.0T三缸机要美好太多了。

  这台1.0T还有一点不太像三缸的地方在于:高转速时的发动机声音有点闷。这里普及一个冷知识,声浪其实是三缸机的优点之一,像是嘉年华ST甚至是英朗1.3T都能在高转速“唱出”很好听声音,但这个特性并没有在缤瑞的1.0T上体现出来。

  作为一款紧凑级家用车,缤瑞的底盘是一个偏舒适的调校,因此开起来非常轻松,在不同时速下过减速带,前后排都有很舒适的体验。不过这是在封闭场地下进行的试驾乘坐体验,更具体的表现还要在公共道路上进行实际试驾。

  在整车的行驶质感上,BMA对缤瑞的帮助确实很大,而BMA的好处不仅于此,我们知道缤瑞比帝豪GL更新奇,这不单是驾乘感受的变化,还有一点是下探到这个价格区间的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以前这个价位有一套主动安全系统就是一件很新奇很厚道的事情了,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时代使得科技配置的成本大大降低,因此我们能在缤瑞上看到一套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是货真价实的半自动驾驶,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那可是豪华品牌车的顶配才舍得给的配置啊!

  在这里展开讲一下为什么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这么炸裂,首先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集成了ACC自适应巡航与车道偏离辅助功能的系统。所以它能够让车辆保持在车道线上,同时与前车保持距离,亦或是定个速度自己走自己的路。

  ▲ACC跟车

  不用修正方向,也不用加速减速,驾驶者需要做的,只是盯着路况并把手搭在方向盘上而已。如果有其它车变到自己的道上,车辆也会自己减速并保持距离。在驾驶辅助系统开启状态,方向盘会有3牛米的力度,想要摆动方向盘非常轻松,这点和沃尔沃V90CC的驾驶辅助系统有所不同——沃尔沃的方向盘是那种掰一下能感觉是很倔的家伙。

  而吉利缤瑞在开启驾驶辅助系统的时候完全可以无缝介入并接管车辆。

  不过话说回来,沃尔沃和吉利的驾驶辅助系统本来就不是一家,控制策略自然不一样。还有一点很关键的事情借着吉利研究院工程师的口说吧:“更了解中国的路况,这是吉利最大的优势”。

  ▲TJA跟车仪表显示

  打个比方,在中国的红绿灯路口中央一般是没有标线的,这时候沃尔沃的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会直接退出车道保持,回到ACC自适应巡航状态,这时候驾驶者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车辆已经不控制方向盘了。但吉利缤瑞的驾驶辅助系统不一样,它在红绿灯路口会跟着前车继续行走,如果前车依然正常行驶就继续跟着。这个功能还拓展到一些施工路段,前方有障碍的话,前车绕开了,缤瑞自己也会跟着绕开。

  ▲TJA跟车

  驾仕结语:

  相比一些合资或进口的厂商,果然还是自主品牌更懂中国需要什么车。当我们在四年前对着博瑞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吉利把握住了需求将缤瑞立项,并且还借着BMA平台带来的革新丰富缤瑞的内涵,这种行动力细想起来还是很可怕的。最后呈现的结果确实很棒,无论是外观,还是驾驶感受,亦或是同级绝无仅有的驾驶辅助系统,都能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爆款车的重要前提条件,这也是吉利对缤瑞的期望。

  文|坂道

  图|坂道网络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吉利缤瑞,驾驶辅助系统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