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自动驾驶方兴未艾 车企纷纷转战飞行汽车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8-08-13 10:00:00
分享:

  引言| 飞行汽车会不会和纯电动汽车一样火?

  虽然纯电动车和飞行汽车都有过百年的历史,但直到近几年交通产业大变革,他们才真正走入大众的视野。

  相比纯电动车的凶猛势头,飞行汽车存在颇多争议。比如马斯克就曾公开反对飞行汽车计划,他认为这是一种噪音大、危险系数高的出行方式。

  通常理解上,飞行汽车是指既能在地面行驶又能在千米高空内飞行的机器。

  “嘴炮”马斯克自然不能打消行业的热情,事实上仍有很多人看好飞行汽车。尤其在当今地面交通遇到瓶颈,地下交通基建成本太高(马斯克是地下交通的拥趸)的情况下,广阔的天空营造了新的想象。至于噪音和危险系数,随着技术的发展是可以改进的。

  比如Uber,他们的Uber Elevate比直升机更安静,噪音只有一辆卡车经过窗外时的一半。而像吉利全资收购的Terrafugia公司推出的TF-X,就配备了时下最热门的自动驾驶系统和人工智能系统,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考虑到近地飞行对于驾驶员技术要求很高)。

  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最大的难题在于无法解决复杂的路面交通,对飞行汽车来说不是问题。

  对飞行汽车来说,通勤效率是最大的优势之一。此前腾讯投资的Lilium公司就算过一笔账:从曼哈顿到肯尼迪机场里程为26km,耗时55分钟,费用约64美元;而飞行汽车的费用仅为36美元,耗时仅需5分钟。

  车聚君认为,36美元的费用应该是基于飞行汽车规模化投放的前提下,而且还要考虑折旧、保险、停放费用,甚至还有审批成本。如果只对比时间,飞行汽车对于一些行程紧凑的商务人士,绝对有吸引力。

  本文,我们盘点下当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飞行汽车项目。

  1传统车企

  ▎吉利

  2017年11月13日,吉利宣布全资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早前,Terrafugia已推出过两代的Transition和TF-X产品。技术最成熟的第二代Transition还被美国航空主管部门允许商业化使用。

  据吉利规划,明年第一款飞行汽车(第二代Transition的改进版)将正式量产,可以在美国“上天”。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认为飞行汽车是私人豪华出行解决方案之一。为此,他们在2018年7月17日发布了Volante Vision Concept飞行汽车。这款飞行汽车除具备最新材料和航空技术外,阿斯顿·马丁还将为它注入奢华基因。虽然还未公布售价,但注定只是少数人的大玩具。

  罗尔斯·罗伊斯(又称劳斯莱斯)是英国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公司,也是欧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它研制的各种航空发动机广为世界民用和军用飞机所采用。

  ▎丰田

  谁最希望飞行汽车尽快落地?丰田。此前他们夸下海口,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用飞行汽车点燃圣火。不过直到去年5月,丰田投给该项目的三年资金仅为4250万日元(约合258万人民币),车聚君对此不抱希望了。

  ▎奥迪+大众Italdesign+空客

  2017年日内瓦车展上,大众集团旗下的设计公司Italdesign和空客联手推出了一个飞行汽车模型,名为Pop.Up。

  今年,同样的地方,它们和新伙伴奥迪一起推出了新版的Pop.Up Next,体型非常小巧。相比其他飞行汽车,Pop.Up Next保留了大量的传统汽车设计元素。

  2出行服务商

  ▎Uber

  在飞行汽车项目上,Uber是最会找合作的一位了。为推进该项目,他们与NASA签署了一份太空行动协议,希望后者帮助开发一套自动交通管理系统。

  而相比车企追求的“轻盈”,Uber的想法不同。他们的Uber Elevate更像是大型无人机,并可以容纳5名成员。这也很符合他们出行巨头的气质。不过,车聚君不禁要问,这不就是一个直升机吗?

  ▎波音

  早在80年代,波音公司就曾计划打造一款廉价的飞行汽车。这辆车的动力系统是由一个燃气涡轮发动机和直升机传动轴构成。不过该项目在烧掉600万美元后,意料之中夭折了。

  2018年7月17日,波音宣布重启飞行汽车计划。他们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Boeing NeXt(X大写)部门,致力于与外部公司合作,解决飞行汽车的技术问题。

  作为筹备内容,波音去年10月收购航空技术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s。据称,Aurora Flight Sciences计划于2020年在迪拜和达拉斯测试飞行汽车,不过具体是什么产品还不得而知。

  Aurora具备电动飞机、垂直起降以及大型无人机等先进技术。

  ▎空客

  如上文提及,空客与奥迪、大众旗下Italdesign合作研发飞行汽车。

  3科技公司

  ▎英特尔

  近几年CES被汽车厂商攻陷,这让科技巨头很是苦恼。所以英特尔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发布了一款飞行汽车作为“反击”。虽然“大快人心”,但他们的飞行汽车更像是一架直升机。18个旋翼装置的做法怕是一般汽车厂家不敢想的。

  这款飞行汽车是英特尔和德国飞行汽车厂商Volocopter合作研发的产品。

  ▎腾讯

  去年腾讯9000万美元投资德国电动飞行汽车公司Lilium,不得不赞叹马化腾的横向布局之野心。要明确的一点是,它和英特尔一样,主攻的方向并不是“汽车”,而是更偏向于飞行器械的研发。

  据介绍,Lilium的喷气式飞机有12个活动襟翼,机翼上有高达36个电动喷气引擎。目前他们的2座飞行器Lilium jet已经试飞成功,5座飞行器正在研发中,计划明年进行试飞。

  ▎Google

  准确来说这并不是Google集团投资,而是Alphabet现任CEO Larry Page的个人投资。

  此前他先后押注了Zee.Aero和Kitty Hawk两家初创飞行汽车公司。Zee.Aero公司还未有产品发布,不过已经在FAA申报了两款新的航空器专利,这两款产品都采用类似直升机的旋翼飞行方式,由电动机驱动飞行。而Kitty Hawk则在去年试飞了一款名为Cessna 172 Skyhawk的4座飞机。

  总之,他们与英特尔、腾讯等思路相仿。

  3初创公司

  ▎Opener

  近日,硅谷初创公司Opener做了一款BlackFly飞行汽车,据称它的售价仅为数万美元,相当划算。但从外观来看,倒有些像美国军方出品的无人机。

  ▎PAL-V

  荷兰PAL-V公司推出的Liberty飞行汽车,号称是世界第一款量产飞行汽车。去年他们就开始发放首批90台的预定计划,明年正式交付。

  目前,Liberty已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和美国联邦空管局的认证,并符合道路安全条例。不过这台“变形金刚”的售价不低,Liberty首批90台限量版的价格高达407万人民币,据称后期的普通版也需要271万人民币。

  PAL-V Liberty的尺寸不会超过普通汽车的尺寸,它4米长、2米宽、1.7米高,可以轻松地开进停车场。

  还有很多初创公司选择其他集团合作研发,本文暂时介绍以上两家独立运营的飞行汽车创业公司。

  车聚小结

  飞行汽车只是个产品概念,它大致有三层含义:一可以在地上跑,二可以飞上天,三可以卖给普通人。

  最关键的是,飞行汽车一般都是电动的。就像汽车一样,造电动车门槛比造燃油车要低。同样,采用电动方案的飞行汽车,相较于传统飞行工具,门槛也相对较低。

  当然,这些飞行汽车到底定义为汽车还是飞机,还有待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包括车企、出行服务商、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在内的力量,都在探索灵活、高效的空中移动方案。

  顺便提一句,在个人飞行载具领域,国内的大疆和亿航,是不是可以考虑跟车企合作一下呢?比如用来抢救患者,或押运重要物品。

  那问题来了,读者对飞行汽车怎么看呢?欢迎在留言区吃瓜。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飞行汽车,吉利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