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二手新能源车出海势头强劲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亭
2022-11-24 11:07:00
分享:

  作为国内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之一,今年以来,天津二手新能源车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亮眼增长的背后,一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在国际上的受认可程度不断提高;二是二手车出口试点政策成效显著。随着中国二手新能源车出海,配套服务优化或将成为新的核心发力点。

    二手新能源车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上,二手新能源车成为参展的主力车型。据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秘书长张婷婷介绍,此次参展车数量约百辆,是去年的3倍。“参展车辆中90%是二手新能源车,包括多款热门新能源车型。”

  “我们有约40辆二手车参展,主要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参展企业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运昇介绍说,国内新能源二手车性价比高,技术迭代快,保有量大,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不少海外经销商主动抛来橄榄枝,寻求合作。

  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自2020年9月获批试点企业资质以来,业务量快速增长,2021年完成二手车出口252辆,货值427万美元。今年前10月,已完成出口1100多辆,同比增长4倍;货值超过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10倍,其中95%以上是二手新能源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销会地点包括迪拜、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两个地区。其中,迪拜是我国二手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而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经过10余年的开发建设,已具备承接二手车出口展销会的条件。

  张婷婷说,“通过展销会,旨在将两地打造成为天津二手车出口中转基地,扩大二手车出口辐射范围。”

  自2019年天津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以来,滨海新区作为天津二手车出口试点政策承接地,共有10家二手车出口资质企业,在行业规范化管理、试点企业甄选、试点动态调整、出口模式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成为全国首个二手商用车出口地区。

    产业提升叠加政策利好助推出海

  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二手车出口亮眼增长的背后,一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技术领先地位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二是国内二手车出口试点政策成效显著。

  史运昇表示:“最初二手新能源车出口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但随着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技术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新车出口快速增长,带动了品牌走出去。”他说,未来新能源车在海外市场的保值率、流通价格都会有一定的调整空间,进一步利好二手新能源车出口。

  除此之外,政策推动也是二手车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我国从2009年开始试点二手车出口,目前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覆盖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30个城市。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明确提到,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提升二手车出口质量。

  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释放二手车出口利好信号,二手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中国二手车出口国别指南(2021)》,截至2021年6月,我国累计出口二手车10889辆,累计出口金额6884.7万美元。其中,二手新能源乘用车出口2551辆,出口金额2327万美元。

    配套服务优化或成核心发力点

  伴随走出去,优化配套服务或将成为提升我国二手新能源车出口竞争力的关键。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需持续优化海外新能源充电设施、维修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国内产业配套的优化将为我国新能源二手车出海提供更多助力。

  史运昇说:“二手车出口一般采用滚装船运输的方式,但船公司多为国外公司,国内企业没有话语权,很难订到舱位。”

  为此,此次开幕式上,天津—迪拜滚装船直航航线正式启动,单次能运输2500台至2800台二手车。“此条直航运输航线的增加,将进一步增强二手车运输服务能力,强化天津口岸二手车出口业务优势,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说。

  据东疆综合保税区自贸片区工作局局长刘庆良介绍,东疆将进一步在优化企业融资服务,助力企业搭建海外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海外仓、海外展示基地,通过中欧班列服务二手车出口等方面加强探索,发挥港区联动优势,助力天津打造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

关键词:二手,新能源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