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论造车,新势力“老”了吗?“新新势力”来了呀!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2022-07-10 19:55:29
分享:

  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趁势直上,纷纷交出漂亮答卷。小鹏保持“轿车+SUV”的阵容优势,理想依靠一款SUV打天下,一度掉队的蔚来来了个“回马枪”,哪吒、零跑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硬是让“蔚小理”的“三国杀”头部阵营扩充成为“五人小组”。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摄

  新势力月交付量稳定“破万”的背后,是他们逐渐成为“老品牌”的事实。与此同时,“新新势力”崛起!来自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子品牌明显发力,组成了“新新势力”阵容,凭借独门技术优势,奋起赶超。另一方面,正被蚕食市场份额的BBA等传统豪华车正不约而同地发力电气化,传统豪华品牌也能在智能安全、自动驾驶方面实现加速研发,有望后发制人,力争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继续保持越级压制优势。

  “大象”转身虽慢,但步伐稳健有力,给业界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销量:从3到5,新势力第一阵营扩容

  7月首周,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第一时间用交付量“报喜”:“蔚小理”交付量全面抬头,哪吒和零跑也稳定月销破万。

  具体来看,小鹏以超1.5万辆成绩再创新高、一枝独秀;随后是分别以中低端车型走量的哪吒企业和依靠一款SUV走天下的理想汽车,上半年交付量双双破6万辆。  

  走势:“新新势力”VS“新势力”

  头部新势力排名之所以受到关注,因为这些企业犹如“样本企业”,正引领智能化、电气化发展的最前沿趋势。下半年乃至未来一两年,这些“样本企业”发展将有什么变化?

  汽车资深行业分析师顾志军表示,从当前产品规划来看,头部新势力正集体往二三十万元以上产品线规划,欲向上瓜分更多BBA等传统燃油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同时,新势力承受的压力也在加大,其中主要一份来源就在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子品牌正形成“新新势力”阵容,经过一两年的布局,这些“新新势力”的产品力已显示出较强威胁力。  

  新势力与“新新势力”PK焦点:

  1、20万元~35万元将是“主战场”

  虽然新势力之间竞争火热,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对标对象:特斯拉。特斯拉当前主力产品核心区在20万元~40万元区间。该细分市场潜力巨大,吸引诸多车企争相进入。从新势力公布的产品阵容来看,20万元~35万元区间将成为主战场。

  小鹏走量的车型仍然是P7;零跑近日发布轿跑车C01,布局2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市场,预计将成为提升销量的主力车型之一;蔚来今年主力走量产品ET5、ET7、ES7三款主打的正是30万元起步至40万元高端新能源市场。

  东吴证券分析报告显示,国内30万元以上市场新能源渗透率已经由2018年初的1%提升至2021年第四季度的14%。预测2022年~2023年的核心增量来源于小鹏G9、极氪001、蔚来ES7等。  

  2、“新新势力”技术出圈

  今年之前,大部分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发展略显迟缓,销量上一直不如造车新势力,然而,今年这一格局似乎正逐渐被打破。

  顾志军表示,“通过全新纯电平台、电池技术、电子电气架构发力的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上升很快,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开始挤压‘新势力’的生存空间。”传统车企近年来进行电气化战略调整。例如埃安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10.03万台,接近小鹏和蔚来的销量之和,优势非常明显。

  “新新势力”咄咄逼人,AITO(赛力斯)、吉利极氪、上汽智己、东风岚图、长安阿维塔等正处于上升期。业内人士认为,“新新势力”的竞争优势在于“独门技术”,例如AITO问界M5能成为月交付7000台的“现象级”产品,其最大卖点就是华为鸿蒙系统和智能座舱;三电和“国产混动技术”的突破也为人瞩目,吉利、长城、长安、传祺、奇瑞等传统汽车品牌纷纷“上车”全新混动技术,虽然技术路径不尽相同,但在纯电续驶、综合油耗以及动力性能等核心技术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3、传统豪车正面回击,胜算几何?

  新势力高端车型都是哪些人在买?正是原本的传统豪华车用户。东吴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30万元~40万元价格区间,BBA、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大众等组成的传统阵容的市场份额正下降,理想、蔚来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夺走了超过12%的市场份额。高端新能源汽车蚕食了原BBA豪华车的消费份额。  

  东吴证券分析师黄细里指出,传统豪华产品电动化布局,相比国内新能源车企周期约慢2~3年,这正给了新势力发展机会。

  不过,BBA们已经“醒悟”过来,正加速扛起“电气化”大旗,推出的纯电动汽车一款接一款。6月后半月,BBA同时发力:6月13日,奔驰纯电动车EQE在北京下线;6月23日,宝马在华单项投资最大的沈阳里达工厂开业,全新i3投产;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开工。按照规划,大部分具转型意义的本土电气化车型将集中在2023-2025年面世。“大象”转身虽慢,但影响却巨大。

  不应忽视的是,擅长制造燃油车的传统车企,尤其是BBA、大众、通用这样的百年车企,其早就具备新能源技术的储备。以奔驰为例,其博物馆内早就有关于20世纪在氢燃料、氢燃料电池、强混、电动领域的深入研究。

  随着三电技术的普及,虽然豪华品牌的动力性能优势不再明显,但在造车质感上的积淀仍然可以成为它们在新能源时代的突破口。当然,也别忘了智能座舱,正在影响消费者对新一代豪华车的体验。

关键词:新势力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