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神奇四车”现身车市,怎么冒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1-11-01 11:47:14
分享:

  有日子不看汽车销量排行榜了。偶然瞄一眼,顿感莫名惊诧,玩具一般的电动小车五菱宏光MINIEV居然也曾登顶,冲到过轿车月榜榜首。这场面有点感人,好像端坐在水泊梁山头把交椅上的是鼓上蚤时迁,而不是黑宋江。

五菱宏光MINIEV8月份排名轿车销量第一

  好奇之下,扫了一下近期的榜单,城头果然正在变幻大王旗。

  特斯拉Model 3,国产两年多以后,也成了轿车月榜前十的常客,偶尔能进前五。

  比亚迪秦PLUS更是要让人惊掉下巴,今年4月份才开售,销量翻着跟头暴涨,冲进前五仅仅用了6个月。

9月份轿车销量排行前十

  再放眼SUV榜单,斜刺里杀入前十的还有特斯拉MModel Y和比亚迪宋PLUS,对,又是特斯拉和比亚迪。且不说这两款新能源车,有一款奇特的车排名一般,但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把沉寂已久的越野车炒成了现象级的热门货——没错,就是坦克300。

  宏光MINIEV、秦PLUS、Model 3,再加上坦克300,堪称时下“神奇四车”。

  神奇之处在哪里?

  “神奇四车”的神奇之处,是它们找到了“看似不存在”的新市场。

  相对于欧美日三个成熟汽车市场,中国是个新兴市场。但这个新兴市场也已经熟透了,汽车进入中国家庭超过20年,高速度发展超过1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超过10年,全球有点实力的汽车公司都跑到这个地盘上参与竞争,中国市场上的汽车品牌之多、类型之丰富、级别之细分,已是全球之最。

  就拿大众举例,在中国大众仅把A级车就又细分了三个级别,名曰A-、A、A+,每个级别又投放好几款车型,可谓见缝插针、密不透风。

  但总是有人能在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挖到宝贝。

  续航100多公里,没快充、没气囊、低配连空调都没有,这种听上去low到地板的电动汽车谁要?但五菱勇敢地大做减法,减出了一种超廉价电动小车。便宜之下,自有买家,两三万的售价,让宏光MINIEV成为“老年代步车”的合法替代者,甚至还激起一些年轻人的好奇心,五菱顺水推舟,要借机把它打造成一款时尚之车。

  天下大势是节能减排,大梁车身、分时四驱、高油耗的越野车还有翻身机会?长城勇敢地大做加法,加个时尚的外壳、加一幅高档内饰、加一套时兴配置,坦克300就成了一款“诗和远方”之车,一举把长城汽车稳稳带上20多万价格区间,成为现象级车型。

坦克300成为意外走红的越野车

  无论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五菱宏光MINIEV和坦克300都算“概念创新”,一个开辟了“超廉价电动车”细分市场,一个开辟了“时尚越野车”细分市场。

  比亚迪秦PLUS和特斯拉Model 3走的是“技术创新”路线,既做加法又做减法。

  百公里加速7.3秒、百公里油耗3.8升、综合续航超1200公里……这样的车该卖多少钱?20万肯定打不住吧?比亚迪秦PLUS DM-i的回答是:10.58万起。于是,10到15万区间的轿车中,多了“超级混动”新物种。

秦PLUS切入了合资车的核心市场,上市即爆单

  百公里加速5.6秒、中型车、国际大品牌……这样的车该卖多少钱?30万起步正常吧?特斯拉Model 3的回答是:23.59万。于是,中级轿车中闯进来一个气势汹汹的电动“野蛮人”。

  性能上做加法,售价上做减法,技术流玩儿起来就是这么狠,不给对手留一点面子。

  为什么出手这么狠?

  排在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列的,常年都是那些看到烂熟的老面孔,无非是轩逸、朗逸、英朗、宝来之类;名次会有波动,不过是A换成B,B换成A。

  现在终于有了新气象,宏光MINIEV、秦PLUS、Model 3等一批新车开始占领头部榜单。是的,这几个都是新能源汽车,无疑都能借上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势,但一个月能卖到两三万辆,显然不仅仅是上个绿牌、免个购置税就能达到的量级。

  宏光MINIEV还好,是自家新开一块自留地,而秦PLUS和Model 3都是虎口夺食,从燃油车的势力范围中硬生生分走一大块市场。

  特斯拉Model 3是一款纯电动车,动力性能和智能化程度超过同级的宝马3系、奔驰C级,它抢夺市场份额的手段就是一轮轮降价。从2019年10月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发布后,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经历了五轮降价,售价从最初的35.58万一直降到现在的23.59万,降幅之大、出手之狠为业内罕见。

特斯拉Model 3不断调低售价,有“价格屠夫”之称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比亚迪秦PLUS。这款车有DM-i插电混动和纯电两个版本,销量比例大概是6比4。纯电版用高性能、长续航去争夺市场,真正刷新人们认知的是DM-i版本,谁也不曾料到,在普遍认为混动技术已无多少潜力可挖的时候,比亚迪还能放出大招,用DM-i把混动技术带上巅峰时刻。

  DM-i有多牛?我们在这不讨论技术,只看结果:秦PLUS DM-i尊贵版百公里加速7.3秒,相当于燃油车2.0T的水平;百公里油耗3.8升,也就1.5L燃油车的一半;综合续航超1200公里,燃油车望尘莫及;售价12.98万元,比大多数同级合资主力车型都便宜——而它还有120公里的纯电续航、还能上绿牌、还能免购置税。

  简单对比一下,就知道秦PLUS DM-i的竞争力强悍到什么地步。还拿DM-i尊贵版来比:某同级合资插电版车型,百公里加速十秒开外,油耗不如它低,纯电续航不到它的一半——而价格起步就超过20万。

  真正的神奇是什么?

  不说技术,大家也都明白秦PLUS一上市销量就狂飙突进,靠的就是DM-i超级混动的技术光环。

  其实也没多少人确切地知道DM-i是怎么个“超级”法,也搞不懂加速为什么可以这么快,而油还可以这么省。他们不过是看到一辆多快好省的车,价钱还这么合适,就愉快地下单了。

  当30多万的特斯拉Model 3降到20多万时,在很多买家的眼里,它马上变得亲切可爱了很多。

  要说技术的真正魅力是它可以汽车变得便宜,貌似有点不敬;如果再加一个词,变成“又好又便宜”,细品一下,是不是很合理?

  汽车身上背负了越来越多的东西,时尚、面子、地位、格调等等等等,但它始终首先是一个解决人类出行问题的交通工具。如果一项技术能让车子的性能更出色、价格更便宜、使用成本更低,那就是好技术——好技术为了什么?不就是改善我们的生活吗?

技术之美,在于它惠及我们的生活

  现在不少汽车公司热衷于“营销创新”,时不时抛个新词出来,什么圈层、破圈、潮品、宠粉、共创……,听起来很上头,你不明白他们到底是想干嘛。还是技术创新来得实在,就算不懂技术,你也很容易明白:好的技术可以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好的车。

关键词:车市,五菱宏光,坦克300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