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长途开车,屁股决定腰会不会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1-08-03 09:14:49
分享:

  买这辆车两年多了,这是第一次开着它跑真正的长途。一个老司机,心里自然很明白一件事:对于车的驾驶座和我的腰,这都是一次考试。

  一辆适合长途旅行的车,要有好的动力、大的乘坐空间,和一个尽可能大的后备箱。这三样在买车的时候就清楚,用不着跑长途来验证。但驾驶座和你的腰能不能相处融洽,只有跑过真正的长途才会有真正的领悟。

  长时间开车,需要一个好腰和一个好座椅

  7天,开车跑了两千多公里,路过了4个省,最多的一天跑了500多公里。跟前几年一天狂奔千把公里相比,这种开法属于休闲式,但在驾驶座上一呆就是三四个小时也是有的。7天下来,呆得还算比较舒服,这至少可以说明两件事:一,驾驶座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没问题;二,咱的腰也没问题。

  不是想夸这车的座椅好,这次要说的重点是:光座椅的设计好还不够,要想长途开车腰不酸痛,驾驶座的调整也很重要。

  这方面,我最服的是捷豹路虎首席医疗官(Chief Medical Officer)史蒂夫·伊利,几句话就能点明要害。

  一个汽车公司,设首席医疗官这个职位,并且参与座椅的设计去护腰,说明这是一家注重养生的好公司——常言说,腰好腿好身体好嘛。

  在一个官方视频中,按史蒂夫·伊利的意见,汽车驾驶座调整大概分如下几步(非关键步骤有所省略,比如史老师说第一步是掏空裤袋,以免里边装的东西碍事):

  一、后挪屁股。落座后屁股要尽可能往后挪,能多靠后就多靠后。(这是关键一步)

  落座后,屁股要尽量往后顶

  二、紧贴靠背。把后背往座椅靠背上贴,最好整个后背都能与靠背亲密接触。

  调靠背角度前,先要把整个背部贴到靠背上

  三、调整角度。调整靠背角度,让脊柱和骨盆保持垂直。

  开车时,上身应保持直立

  四、调整前后。调整座椅前后,以完全踩下踏板时膝盖处仍能微有弯曲为宜。

  把油门或刹车踏板踩死时,膝盖要能微弯

  史老师还特别强调了一点:在转动方向盘时,肩部是贴到椅背的。

  细心人应该看明白了,史老师这分明就是一个“贴字诀”。下到腰上到肩,整个后背都要贴在椅背上。

  这次跑长途就按史老师说的办,几天跑下来,真是腰不酸背不痛,整个人倍儿有精神。

  你一定看到过不少版本的汽车座椅调整指南,相比之下,史老师这个版本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建议你的屁股尽量往后靠,第二个是让上身保持直立。

  屁股奋勇向后,是你的腰部、进而是你的后背能贴到椅背的重要保证。为什么要贴?因为你的每一块肌肉都要得到支撑。

  靠背就是用来依靠的

  腰酸背痛,那是腰背上的肌肉累了。

  坐在驾驶座上开车,人要老老实实呆着,肢体活动严重受限。尤其是腰和背,几乎就是动弹不得。这种姿势,腰背各个部位有个倚靠还好,如果失去支撑处于悬空状态,某些肌肉就跟着紧张起来。一时半会儿没什么感觉,要是持续紧张三四个小时,等你感觉某处开始酸痛时,说明肌肉长时间得不到放松,开始闹情绪了。

  所以要贴,腰和背都要贴到靠背上,让靠背替肌肉分担压力。而落座后猛向后挪屁股,无非是让屁股带领娇弱的腰一路向后,直到贴在靠背下部找到倚靠——向后挪屁股因此成为最关键的一步。

  史老师为我们点亮的第二盏心灯,是开车时上身保持直立。其中的关窍在于,人是直立行走的动物,脊柱直立是自然状态,这样4个生理弯曲才会发挥最佳作用。

  汽车座椅靠背造型的影响,当脊柱呈自然直立状态时,靠背大概是向后倾斜十几度的样子。看到这里,明白为什么好多攻略告诉你驾驶座靠背的最佳角度,是向后倾斜10度到20度了吧。

  座椅靠背以向后略倾10度左右为宜

  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也不爽,我私家改良的办法是:开一段时间车就略动一下座椅靠背角度,也算是让背部稍稍活动一下。当然,出于安全考虑,所有的汽车用户手册都提醒不要在开车时调整驾驶座椅,但略动一下靠背角度似无大碍,尤其是带电动调节的座椅。

  坐到汽车上别的座椅,人就自由多了,你想坐直就坐直,想半躺就半躺,侧个身、伸个腿都没毛病。只要人能活动,身上的肌肉就能轮流得到放松,不会轻易闹毛病。

  说完座椅,顺便再说几句加油。

  跑长途,油耗跟平时在城里跑差别不小,我的这辆车平时百公里油耗8升多,加箱油能跑500多公里;跑长途油耗6升多,加油后能跑700多公里。对自家车的续航能力有所了解,出远门儿加油时心里更有谱。

  保险起见,油箱里的油剩四分之一左右时就应该考虑加油了。不要轻易尝试油量警告灯亮了再去加油,因为你不清楚前方的服务区的加油站是否能正常加油,也不知道路上会不会出状况。这次在京藏高速上遇大雨,前方多车相撞事故导致大拥堵,在某导航APP的车主临时群里就看到有人哀叹油量所剩不多,担心撑不到下个加油站。

  警告灯亮,还能跑多远?这要看油箱里剩多少油。而剩多少油时点亮警告灯并无行业设计标准,所以各个车型都不一样。一般来说,剩余油量能支撑50公里以上,但不要轻易尝试挑战极限,不光是有趴窝的风险,还可能搞坏汽油泵。

  不要等油量警告灯亮起再考虑加油

  一个流行的说法是:汽油泵正常情况下是泡在汽油里的,靠汽油去散热和润滑,如果汽油液面低,汽油泵就曝露在空气里,会因散热不良加速老化甚至当场挂掉。

  查阅美国《消费者报告》等媒体的报道,发现这种说法不一定靠谱。汽油泵里发热的部件主要是里边的电机,只要能吸到汽油,电机的热量就会被流过的汽油带走,至于整个汽油泵是否全泡在汽油里倒没多大妨碍。但如果油箱里的汽油液面低到一定程度,汽油泵会吸入一部分空气,这种情况下,电机得不到充分散热,就可能因为过热而损坏。

  油箱里的油量过少,汽油泵还可能吸到油箱底部沉淀的杂质,如果被堵塞也是一个大麻烦。

  最后再补充一个冷知识:加到油箱里的汽油也是有寿命的。一般来说,纯汽油可以维持3到6个月不会失效,乙醇汽油的寿命要短很多,只能撑1到3个月。所以,长时间不用车确实不好,加油后,最好一个月内用完。

关键词:长途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