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中国汽车需要怎样的操作系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蔚
2021-08-02 08:53:37
分享:

  从家电到汽车,智能化浪潮席卷而至。但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共性的隐忧也开始浮现。

  近年来,智能家居无疑成为最具想象空间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之一。虽然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却最为迅速。在2019年底,中国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其中智能家居功不可没。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620亿元增至1923亿元,预计2022年将有望达到2200亿元。

  如今市面上热销的家居产品基本上都宣称具有智能功能,如远程遥控、智能网联等。但体验过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者,大多吐槽经历过从“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心路历程——看上去很美,实际上用起来并不智能,甚至有些“智障”,除了智能音箱体验稍好,其他所谓智能家居产品的智能功能大多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大多因为操作系统不统一这个“梗阻”,不同品牌的产品无法完全互联,不得不一个产品下载一个App,而且这些App与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连接也并非完全顺滑。智能汽车目前也面临相似的问题,各大车企、造车新势力、跨界互联网大厂都在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即使友商的系统做得再好,也不愿给友商“抬轿子”,生怕失去了“灵魂”。

  从市场化竞争的角度来看,各大厂商“圈地自萌”布局自己的生态本无可厚非,但是在物联网浪潮下,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生态和生态之间也需要互联,而“内卷”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事实上,与智能家居产品离开操作系统也能实现使用价值不同,智能汽车对操作系统的依赖性更强。“新四化”浪潮中,历经百年发展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业界普遍认为,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和重要践行者。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领域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整车产品开始批量进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已把智能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先导产业和主要载体,这势必加快其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因此,在以智能网联发展为标志的“下半场”,汽车软件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这个领域,中国事实上并无优势可言。《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一辆智能汽车并行有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车控系统等几大类操作系统,不同系统之间分布执行,且大多是世界顶尖科技公司所研发的智能系统。

  任何一个操作系统的崛起,都取决于用户总量,进而由用户总量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决定开发者的取向和选择。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汽车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生态中,谷歌安卓和苹果IOS双寡头垄断已经持续十余年,因此在网络安全、出行安全、数据安全是红线的智能汽车方面,我们急需破除国外垄断,为摆脱外部制裁和技术打压提供有力的安全筹码。此外,还需破除各移动设备的壁垒,一个操作系统就可适配电脑、平板、手表、汽车等各个终端。如果放眼更远的未来,还应把汽车操作系统放到数字交通、智慧城市当中进行思考。

  毋庸置疑,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这个涉及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迫在眉睫,考验的是眼光和胸怀,在全球竞争的当下,中国汽车产业还是“竞合”更为重要,关于“灵魂”还是“躯壳”的争论可以休矣。

关键词:中国汽车,操作系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