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将空气论斤卖,这不是路特斯该有的姿态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7-26 08:45:22
分享: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路特斯发布新车了,像路特斯这种跑车品牌发布新车,真车迷都会非常激动的,它叫Emira,名字听起来就很有女神范儿。

  坏消息是:坏消息不止一个。第一个是,这是路特斯最后一个纯燃油跑车系列了,第二个是,这车并不是那么的路特斯……

  为什么说Emira不太“路特斯”?

  我们说Emira不太路特斯,主要想表达的就是这车不太纯粹。

  因为路特斯历来都是一个把驾驶乐趣放在第一位的品牌,他们可以为此牺牲一切,但这次并没有,1405kg的体重就已经说明了一切,比起Evora是重了70多公斤,这可是驾驶者再怎么节食减脂都不可能减掉的重量,更何况,能开路特斯的人,肯定是本来就具有良好的身材管理意识的人。

  体重的变化或许意味着定位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Emira的外观内饰装潢比起过去的路特斯变得讲究了许多。

  前脸借鉴了许多路特斯旗舰超跑Evija的设计元素,车身后部甚至有点像是个小号的迈凯伦,整体的腰身造型和车身比例也更适合用来贴在你房间的墙上,确实漂亮,像是尺寸小一点超跑。

  以往的路特斯会给人一种自顾自快乐的印象,它们都不算是好看的跑车,也不精致,但你能感受到开着路特斯的那群人的快乐。而现在的Emira,它看起来好像更在乎别人的看法,也更想要吸引路人的眼球了。

  说白了,Emira有着要往保时捷718的方向靠的意思。

  当然了,我们必须承认即便是718,也在驾驶乐趣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但此前的路特斯是更加硬核和纯粹的设定。

  这一次Emira不走那么极端的路线,或许是想把自己的路往宽了走。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也在微博上说了一句:“很多人买跑车就是看漂亮。”

  嗯,话糙理不糙,尽管作为路特斯的母公司高管说出这样的一句话似乎显得与路特斯的精髓格格不入,但从作为母公司想要打开这个品牌的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一说法与Emira的改变方向是契合的。他们也说了,Emira将会是路特斯历史上最全能的公路跑车。

  只是作为车迷,多少还是会感到遗憾,这可是路特斯最后一款燃油跑车,只好期待着未来路特斯能够在它的基础上推出一些更轻量化、更纯粹的版本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想要一辆全能的路特斯,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还能买得到的Evora,或许就是那辆更纯粹的Emira。

  这一次路特斯暂时没有公布详尽的资料,比如1405kg的体重属于哪个版本(只说了是最轻的版本),同样没有清晰表明的还有4.5秒的破百时间属于哪个版本。

  因为Emira提供了两种动力,首先是沿用自Evora的3.5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有400hp(英制马力),配爱信6AT,另一款则是来自AMG的“地表最强2.0T”,即AMG A 45的那台2.0T,在Emira身上有360hp(英制马力),搭配的同样是来自AMG的8速双离合变速箱。

  也有网友在微博上问到Emira 3.5L版本是否也会来中国市场,杨学良的回答是:“都来。”

  但……

  沙滩上的发布会

  无论3.5L的版本来不来,Emira是肯定会进入中国市场的,毕竟Emira身上这些改变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为此,路特斯还特意举办了一场独具一格的发布会,地点在海南三亚的一片沙滩上,时间则是美到不行的黄昏。说到这里,我也是惊了,路特斯竟然需要开发布会?

  发布会在日落的伴随下进行(如上图所截取的一个日落场景),浪漫得让人误以为路特斯是个法国品牌。好吧,其实车辙君并没有参加这场发布会,只是在前几天崩了服务器的小破站上看了一遍录像回放……

  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前调”,名字起得暗藏玄机,此处大家可以结合本文讲到的内容随意感受一下。

  令人震惊的是,这场浪漫的新车发布会,没有新车。

  在现场的各位都只能通过大屏幕来观赏这款Emira,听听现场的品牌高层或远程录像的研发人员“官吹”一番,看看F1 2009赛季总冠军获得者简森·巴顿在赛道上激烈操作一番(嗯?巴顿先生不是迈凯伦的人吗?),观看效果甚至不及在电脑前看官图和视频,这下反而没有因为未能前往现场而感到遗憾了。

  上一部分最后说到Emira未来将引进到中国市场的版本问题,“但”字留下了伏笔——因为在发布会上就讲到“Emira在中国将搭载AMG 2.0T发动机,全系配备8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似乎又意味着3.5L版本不会来。

  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需要等到正式开启预售时才能揭晓了,至于时间,此前说是在11月的广州车展,最近又说提前到8月,那就近在咫尺了。

  这一场发布会在讲解Emira这款新车之外,另一个重点便是渲染路特斯转型电动化的决心,全场不止一次提到这一点,比如在大屏幕上打出“在全球传统燃油跑车品牌中,路特斯第一个全面向电动化转型”的段落梗概,包括发布会选址海南,也是因为海南将成为全中国最早实行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或许这是他们将发布会命名为“前调”的原因。

  迈向新纪元,少不了对过去的告别。在这方面,这场发布会对于他们过去那些杰出的跑车仅仅是一笔带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并且在发布会的最后发布一款名为“PASSE”的香水,并赠予现场每人一瓶。据说它是汽油味的,在法语里,PASSE就是Past的意思:过去的,从前的。

  讲真,如果作为一个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发布会,“前调”未免显得缺了些感染力——感染真车迷的力量。

  何必急于推翻过去?

  在这场发布会上,更是出现了一些备受争议的语录。

  比如路特斯现任CEO冯擎峰说到的:只有不了解空气动力学的人才会怀念大排量发动机。

  在解析这句话之前先来听听别的大佬是怎么说(做)的:

  法拉利的创始人恩佐·法拉利曾经说过:“空气动力学是为无法制造出优秀发动机的人准备的。”

  F1空气动力学大师艾德里安·纽维主导打造的阿斯顿·马丁Valkyrie将空气动力学应用到了极致,但也采用了一款6.5L V12发动机。

  另外还有一位F1空气动力学大师戈登·穆雷,同时也是迈凯伦F1之父,他去年推出的Gordon Murray T.50也非常注重空气动力学的应用,采用了一款3.9L V12发动机。

  冯擎峰这番言论看起来好像要跟恩佐·法拉利斗嘴,但事实也很显然,空气动力学与发动机是一辆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辆出色的跑车,在充分施展空气动力学效能的同时,也可以搭载大排量发动机,两者完全不冲突。而且从我们驾驶车辆的经验来看,在同等动力水平的情况下,大排量发动机普遍比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来得更正义。

  当然了,我们理解代表路特斯的冯擎峰是为了宣扬当前路特斯在空气动力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弱化大排量发动机在跑车身上的重要程度,为转型电动化铺平道路,也顺带为2.0T的Emira背背书。

  但何必急着推翻大排量发动机呢?Emira不也搭载着3.5L的大排量发动机吗?

  ▲ Evija

  另外他还讲到了售价达到2188万的Evija,引申出了一个“最贵的空气”的概念,这款路特斯旗舰超跑能够产生1.8吨的空气下压力,经过一个简单的除法计算,得出每公斤空气值1.2万元。

  其实这个说法非常不严谨,首先,1.8吨的空气下压力换算之后怎么就得出了空气的价值了呢?即便要这么换算,也应该说每公斤的空气下压力值1.2万元,空气和空气下压力是两个概念,对吧?

  再者,无论是把空气或是空气下压力论斤卖,放在这么一辆终极超跑身上,都显得非常掉价,并且经不起推敲:这空气或空气下压力到底每斤越便宜越有价值还是越贵越有价值?

  比如说这辆2188万的车能产生比1.8吨更多的空气下压力,那么换算下来每斤空气或空气下压力也就变得便宜了,明明更多的空气下压力意味着更牛,那它为什么反而更便宜了呢?

  这是路特斯应有的姿态吗?

  展望未来的路特斯,转型电动化以及是板上钉钉,他们在接下来也会陆续推出SUV车型。很显然,以后的路特斯不会再是过去我们车迷眼中的那个赛道狂人了,甚至可能从Emira开始就已经出现转变。

  ▲ 此前流传的路特斯SUV假想图

  无论如何,“末代内燃机”这个词总是令人感伤,所以即便是不那么纯粹,不那么“路特斯”的Emira,也还是且行且珍惜吧。

  只是对于路特斯来说,作为一个长期采购发动机回来进行改造的跑车品牌,转型电动化之后倒是可能会更加有想象力,就看他们是否能像在过去的燃油时代那样,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品牌调性。

  我们只是不希望看到路特斯变得太过功利化,操弄着不恰当的话术,造着只图利润的汽车。这样的话,跟XXXX还有什么区别?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路特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