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思域是如何做到火了一款车的整个生命周期的?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6-29 07:05:21
分享:

  尽管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在这里,汽车厂商相互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是超乎想象的,尤其是15万左右的家轿市场,作为兵家必争之地,各家汽车厂商都会在这个细分领域投入巨大的力气,因此产品也非常密集,竞争更是残酷。

  所以我们很少能够看到有一款车能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都保持高热度、高销量的,各家的新车来得如此汹涌,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然而每个细分市场总有这么一个王者,标榜运动的 思域就做到了这一点。

  “运动”没有成为思域独霸的瓶颈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很大,但每逢见到有哪款标榜运动的车型上市,我们都会替它捏一把汗,因为“运动”二字在中国市场向来都不是一个有助于市场销量表现的卖点,很多所谓的“运动轿车”,在市场上的表现都是不温不火的,因此也就出现了“运动=销量杀手”的说法。

  从我们的视角来看,这是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毕竟现如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朝着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年轻化的方向迈进,按理说,更有活力、更运动的车型理应在市场上更加受到欢迎才对。

  只不过事情也并非那么绝对,我们也还是能够在茫茫车海中找到一些销量还不错的运动轿车的,除了思域之外,同样来自日系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及自主新兴力量领克03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只是比起思域,它俩加起来的销量才差不多等于后者的体量。

  在2020年,思域达成了一项卓越的成就,全年卖出了24.5万辆,平均下来月销量超过了两万辆,创下了思域车系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纪录。这还是在东风本田位于武汉的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了50天的背景下做出的成绩,印证了思域在运动取向的紧凑型轿车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同时也证明了运动轿车并非不可能在市场上取得佳绩。

  是突破使思域鲜明?

  自这一代思域从2016年面世以来,这款车在大家脑海中的印象都是非常鲜明的——年轻、有冲劲。而且即便是平日里不怎么关注汽车的老百姓,大多也都会认得这款本田车。

  销量好当然是原因之一,庞大的保有量无疑为思域自己争取了非常高的曝光率,但它一定程度上又不同于其他销量好的车型。思域能够成为普罗大众眼中辨认度最高的车型之一,是因为它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

  比如三厢版本这大溜背的车身轮廓,能够非常容易地与其他车型区分开。如果把同级别几款车型的侧面轮廓用剪影的方式摆在一起,思域必定是辨识度最高的那个。

  对于一款紧凑型家用车来说,采用这样的设计风格无疑是一种大胆的突破,它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在外形上形成一种独特特征之余,还保证了车厢内部的空间利用率。

  我们必须承认,外观有动感的紧凑型家轿并不只有思域一个,刚才说到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同样也对动感有着很极致的追求,但两家做法的区别就在于,马自达会牺牲一部分实用性,对于本身尺寸就有限的紧凑型轿车来说,这会让消费者产生一种疏远感,但思域却做到了两者兼顾。

  实际上,“突破”二字对于思域来说,是个常规操作。

  就算把时间追溯至2006年的初夏,首次在中国投产的那款八代思域,放到十五年后的今天来看,也仍然散发着强烈的未来感。从车身比例到设计细节,都是最有特点的车中偶像,还有双层仪表台、两幅式方向盘、Z字形手刹等瞩目的特征,无不是在挑逗着当时年轻人的感官。

  我猜当年买过八代思域的那群年轻人,即便现在更成熟了,可能也换了更贵的车,但八代思域应该还是他们印象最深刻的那一辆。

  当然了,要说突破,还得数思域的性能旗帜——Type-R。虽然没有正式引入过中国大陆市场,但Type-R在车迷心目中也有着崇高的地位,在性能车领域也有着一席之地。基于十代思域打造的Type-R(FK8)一度以7分43秒80的圈速成为纽北最速前驱车,要知道,纽北对于汽车来说,既是天堂,又是地狱。

  这些在设计、感官、性能等不同方面的突破,其实冥冥中也在丰富着思域以及思域车主的精神世界。

  昼出,夜出

  开思域的人,尽管经济条件不会太拮据,但多数应该都处在拼搏的人生阶段,所以白天,车主们开着思域去工作,去为梦想而奋斗。

  此时的思域,展现的就是高效、安全、灵活、实用的优势。

  而到了晚上,思域常常是住宅小区的停车场里最晚回来的几辆车之一,它能给车主带来更精彩多样的生活。

  作为跑山爱好者,我会时不时地在周末的夜晚到市郊的山路去跑跑山。在山路上,思域的“出镜率”可以说是最高的,而且车主们会把他们的个性和创意充分地展现在他们的思域身上,风格各异的思域自然也就形成了山路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而这道风景线,应该在各个地方的各个山路上都有出现。

  这当然还得归功于思域本身就是一个好苗子,它有表现力,也有可玩性。

  虽然思域身上这台177马力的1.5T发动机从参数来看,在今时今日并不算很突出,但在实际应用层面却有着不俗的表现,不仅加速快,还很省油。

  最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在后市场有着一大批可适配的升级套件,正所谓生命在于折腾,折腾是玩车的乐趣之一,思域大概是紧凑型车里面最具有“折腾潜力”的车型了,这也跟它运动取向的身份非常契合。

  所以总有人说思域是“鬼火少年”的四轮座驾,尽管从传统的眼光来看,“鬼火少年”一词略带贬义,但这恰恰说明了思域有着较强的拓展性。相比之下,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就不具备那么大的“折腾潜力”,而新兴力量领克03在后市场可选择的升级套件又相当有限。

  他懂车,也懂你

  有一位汽车圈的前辈说过,汽车是工业产品,把车卖好让自己赚钱是汽车厂商的最终目的,在此基础上,要找到真正懂车的厂商很难,要找到真正懂消费者,懂得照顾消费者特殊需求的,更难。

  去年东风本田推出了两厢版的思域,其中还包括了一款科技配置几乎拉满的手动挡车型,并命名为“驾趣控”。

  手动高配车在今时今日是多么稀罕的物种,大概也只有懂车也懂爱车人的本田才会这么做了,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用了快一年的时间,用三个字总结的话就是:很满意。

  我们深知,在2021年的今天,手动挡几乎成为了落后型淘汰产物,很多紧凑型车都直接选择略过手动挡版本了,但东风本田却反其道而行之,给了那极小部分对于纯粹的驾驶乐趣有追求的消费者一个高配的选择,让那些反对“手动即低配”的车迷心中涌上了一股暖流,其中也包括我们。

  其实这也是本田对于汽车的理解,在本田的眼里,汽车不只是冷冰冰的交通工具,汽车与人之间存在有温度的关联,或许正因如此,在品牌用户忠诚度方面,本田一直名列前茅。

  而这正是每一辆从工厂驶出的本田车的功劳。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思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