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领克01中期改款后试驾所感:选择低配足矣!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5-31 08:35:46
分享:

  一眨眼,领克品牌已走入了第5个年头。这几年来领克的品牌地位基本稳固,车型也一直在迭代更新,像01这种“元老”级别的车型,通过这些年的改款升级也不断地实现了进化。

  前几天车辙君提了台2021款领克01的试驾车,是两驱耀Pro车型(指导售价18.38万元),这款与最低配两驱型Pro车型(指导售价17.98万元)的基础配置是一模一样的。

  要说两款车型配置的最大区别,主要还是在色彩的搭配上——两驱耀Pro车型拥有更活泼的双拼配色,包括内饰的双拼色、部分座椅包裹材料的区别,以及双拼颜色的花瓣造型轮圈等。

  也就是说,4000块钱,买一套车辆的“升级皮肤”。这笔买卖究竟值不值?

  言归正传,在充分体验几天全系换装爱信8AT的新款车型后,我们认为还是有些干货可以拿出来分享一二。

  外观内饰小改,兼顾沉稳与运动

  如果说起初亮相的三段式车头设计还是“劝退”了不少保守派,那么此次中期改款之后的车头造型就显得更为和谐了。

  除了中网造型的变化,新款车型更重要的改变其实在于两个前大灯处类似“眼睑”的设计达到了整个车头的协调统一。搭配下方的倒梯形保险杠设计,中网以及大灯造型起到了很好的过渡作用。

  新款领克01的车尾变化也不大,但双边共双出圆形排气管的加入,一下子就提升了新款车型的战斗氛围。

  不得不说,别看这次的外观调整并不大,但确实让整车的气质沉稳了不少。这对一些在审美上相对保守那么一点点的潜客来说,应该会更被容易激发购买欲了。

  内饰是熟悉的味道,就是来自先期发布的领克05。

  领克01这次改款后,方向盘的握感着实厚实,比起上款车型来说,这是一次实实在在的优化升级。只可惜两款两驱车型都没有在方向盘后方配备一对换挡拨片,当然了,这只是妥妥的“心情件”,99%用不到它。

  车辆前排座椅的造型看似很运动,但是坐垫处两侧的凸起其实非常柔软,上车时并不会咯着大腿。当然了,如此柔软的坐垫侧翼也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是此处的包覆材料以及填充材料可能会更早老化;第二则是支撑性能的下降。

  总体来说,新款领克01在前排乘坐的第一感受是非常自在的。裸高178cm的车辙君很容易就能调整到一个舒适的坐姿,在人机工学这方面的水准值得表扬。

  有意思的是,新款领克01在后排同样采用了更为运动化的座椅头枕,看来是要把运动化进行到底。

  后备箱基本没什么可说的,这里之所以花点笔墨,主要是想让各位看看这个来自燕飞利仕品牌音响的超低音单元,重点强调下,这是新款领克01的全系标配。对于车内的音响品质有高要求的朋友,这套音响的表现应该不会让你们失望。

  驾控调校:“表运动,里舒适”

  中期改款之后的新款领克01全系换上了爱信8AT变速箱,算是个大手笔。这下,来自沃尔沃的Drive-E发动机总算能发挥出全部实力了。因为这原本就是沃尔沃最主流的总成搭配。

  ▲ 新款领克01

  不过,可能是由于不想让整备质量的更低的两驱车型(1710kg)在绝对速度上胜过指导价格更高的四驱车型(1769kg),新款领克01在两驱和四驱版本分别给出了两套不同的动力调校。

  两驱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60kW(218Ps),四驱车型的最大功率则为187kW(254Ps),最大扭矩分别为325N·m以及350N·m。

  ▲ 沃尔沃S60

  此外,新款领克01上的动力总成还有更值得玩味的地方。

  因为两驱车型160kW的动力水平比沃尔沃标准的T4动力(140kW)要高出不少,因此领克这边将它称作T4 Evo动力;而四驱车型187kW版本的调校也略高于沃尔沃标准的T5动力(184kW)。

  更低的价格,还能买到同款更高阶的动力,所谓“买了不吃亏,买了不上当”。

  在车辆电子挡把的右方,新款领克01还留有驾驶模式的实体切换按钮。通过上下拨动这个小推杆来实现驾驶模式的切换。

  根据上图,我们可知车辆共有三种驾驶模式(四驱版车型另有“越野模式”)。但这里请注意,这三种模式的切换仅限于动力输出端的改变。

  也就是说,这台新款领克01既不支持转向阻尼大小的切换,也不支持底盘悬架软硬的切换。

  不过,对于一台起售价不到20万的SUV来说,从成本角度来看,可调元素的多少也并不能直接挂钩新款领克01的实际操控水平。相反,较少的变量影响对于底盘工程师来说可能还是一件好事。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变量单一,导致新款领克01的三种驾驶模式区别并不大。特别是经济模式与舒适模式之间的油门响应其实只是在初段的油门开度上有一些差异。

  换句话说,可能是因为基础动力够大,所以感觉车辆经济模式还不够“经济”。在低速工况下的城市道路变个道超个车,依旧是很轻松的。

  如此标定自然是有好有坏,而这对车辆的油耗会有多少影响?由于车辙君的试驾体验有限,也欢迎新款领克01的车主能在留言区“现身说法”。

  既然车辆的经济模式也不是很“经济”,那么新款领克01的运动模式就很“运动”吗?

  倒也未必!

  我们分两方面看,在车辆的动力表现上,切换运动模式之后的新款领克01的油门响应显然是更灵敏了,并且即使是两驱版本的车型依旧能爆发出强大的(体感)加速力。

  但前面我们也提到过,即使调节到运动模式,领克01的转向手感以及悬架软硬程度都是与经济模式以及舒适模式一致的。而在转向标定方面,新款领克01的转向手感是非常轻盈的那拨,并且电子味十足,缺乏与路面的接地感,祖传沃尔沃风味。

  如此感受也同样体现在车辆的悬挂标定上。

  新款领克01的减震器在初段的表现还是偏软的,但中后段又表现出一种韧劲,不会让人有不适的地方。加上车辆可能采用了更多质感厚实的衬套,使得整套底盘的路感显得非常“德味”。

  但如此一来,电子味十足的转向匹配厚重的路感相对也牺牲了车辆底盘的沟通性。当然了,若能够采用可调节软硬的电子避震器,兴许这个小遗憾就能得到一定的解决。

  综上所述,在车辆的驾驶维度,新款领克01依旧偏向的是更高级的行驶路感以及更舒适的驾驶体验。加速灵敏,坐感舒适。显然,这是标准的“表运动,里舒适”的标定。

  细节体验:车机和底盘隔音略降分

  那么,车辆的静态与驾驶维度方面都聊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再给各位分享这台车的一些细节体验。

  即使是定位稍低的两驱车型,新款领克01车身的摄像头布局也十分充足。按目测,有前、左、右,后四个维度的摄像头。

  如此一来,车辆不仅能实现360°的环影,还能达成更高阶的实时3D影像,以提供泊车以及低速拥挤路况下的辅助支持。无论对于新手还是老手,这种高科技功能自然是多多益善的。

  只不过,这台5000公里的试驾车还是出现了挂倒挡立即倒车,倒车影像会稍有卡顿的问题。如果稍等一会,如此情况便会好些,车机处理性能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此外,新款领克01的语音助手功能也不错,用语音也能做到控制四扇窗户的开闭。在语义识别方面,新款领克01也是当今自主品牌的主流水平。

  动力系统的NVH一直是领克的强项,这次新款领克01前排配备了双层夹胶玻璃,环境隔音也有不错的水准。不过底盘隔音就稍微欠缺了,尤其是坐在后排,从听觉就能感受到轮胎与地面“坚实的接触”。

  写在最后

  放眼望去,新款领克01面对的竞争对手可全都是“劲敌”。

  无论是拉长到中型SUV级别的大众途观L,还是本田的C-RV、皓影两兄弟车型等等,无不是有着“十八般武艺”的合资品牌强敌。但在这台颜值出挑、基础配置丰富、动力强劲,行驶质感上乘的SUV身上,我们依旧看到了领克十足的诚意。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在车辙君开着这台新款领克01试驾车去接我母亲吃晚饭的时候,她对于车上的科技装备均表示赞叹不已。可比较尴尬的是,在一顿夸赞之后,她还是会瞬间忘记这台车的名字叫什么。于是,我就这样重复了三遍——它叫领克,领克01。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领克01,低配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