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以e-tron GT为入口,重新认识奥迪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5-27 06:21:04
分享:

  我们习惯于把BBA归类到一线豪华品牌阵营,从国内的销量体量来看,的确如此。去年三者各自的总销量均突破了70万大关,刷新了在华的销量纪录,与排名四、五的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拉开了超过50万辆的差距。细分到BBA,宝马、奔驰以777,379辆和774,382辆不分伯仲,而奥迪的726,288辆则略显逊色。

  放眼至全球市场也不例外,奔驰、宝马以216.4万辆和202.9万辆遥遥领先奥迪的169.3万辆。在燃油车和年代,似乎奥迪很难撼动奔驰宝马前二的位置。而进入到纯电新赛道,虽然传统主机厂的反应相比造车新势力已经慢了不止一拍,但是它们的后期发力仍旧会被消费者看好。以BBA为例,二月初发布的全新 奥迪e-tron GT,于我看来,其已领先奔驰、宝马一个步伐。

  不被看好的「油改电」

  全球都在渲染新能源发展的氛围,包括资本的热捧、政府政策的推动等,我们也开始笃信智能电动化是未来汽车的方向。其实近年来BBA早已陆续有纯电动产品问世,如奔驰EQC、宝马iX3和奥迪e-tron。不过显然消费者对这些「油改电」产品不太感冒。

  相比造车新势力完全从零开始,结合电动车的结构灵活布局电池的位置,车辆安全也会有更高的保障性。相反,油改电车型在这方面就吃亏了,通常要牺牲地板的乘用空间来布局电池,导致乘客的坐姿较高,而车身的离地间隙又因为电池的外凸变小。

  以宝马iX3和奔驰EQC为例,从名字的命名不难发现,其实它们就是从燃油版本的X3和GLC改动过来的纯电动。虽然不能明确基于MLB evo打造的奥迪e-tron的参照燃油车型,它的长度比Q5 L还长了131mm,而两者的轴距比较接近,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奥迪e-tron就是由Q5演化过来的。

  因此,即便拥有豪华品牌的加持,价格已经与燃油版车型重叠的情况下,油改电车型的销量和它们的原型车有着云泥之别,如EQC的月销量尚不足千辆。远不如在市场中实现正向研发的造车新势力那么有话题性,存在感也极低。

  相信不是传统车企没有正向研发纯电动的实力。或许,局限于稳定目前的销量体系的目的,传统车企宁愿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用各款延伸车型先试探一下市场的反应,后续再发力达到甚至超过如今新势力的高度也不是没有可能。

  e-tron GT的惊艳登场

  第一次看到奥迪e-tron GT的真容是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说实话,比起在车展上正式亮相的奔驰EQS,非首次亮相的e-tron GT获得的关注度要高多了。首先,e-tron GT作为奥迪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奥迪自然对它不敢掉以轻心。据悉,新车将基于和保时捷Taycan相同的高性能J1平台打造,且在Böllinger Höfe工厂和奥迪的超跑R8共线生产,奠定了e-tron GT的旗舰定位。

  其次,e-tron GT应用了大量的空气动力学原理,实现风阻系数低至0.24。同时,它的造型设计更让消费者垂涎欲滴。轻而易举地看出来,保时捷Taycan的设计很大比例源自Panamera,可e-tron GT却另辟蹊径,开启了奥迪未来设计的新篇章。前脸尽管取消了进气格栅配置,可是与车身同色的封闭式中网,搭配旁边形状多变的黑色装饰套件以及犀利的灯组让车头富有攻击性。

  车身侧面采用了传统轿跑的设计语言,修长的车头,和自B柱平缓下滑的车顶,形成了一个重心更低的视觉效果。车尾部分,e-tron GT采用了一块大面积的风挡玻璃,配合一气呵成的溜背设计散发着浓浓的运动气息,尾灯运用了类似于鱼骨样式的贯穿式造型,辨识度较强。底下张力十足的扩散器昭示着强悍的性能。

  奥迪e-tron GT的设计没有效仿造车新势力的那般激进,新势力的造型往往需要时间去适应,而以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则不需要耗费消费者太多缓冲的时间,很好地由燃油车过渡至纯电动,像e-tron GT便很容易让消费者种草。

  e-tron GT是合格的纯电动吗?

  挂靠GT之名,顾名思义e-tron GT的性能不会让消费者失望。前后桥分别配有一个永磁同步电机,后轴上还配有一个两速变速器,系统综合输出功率为476Ps,峰值扭矩达630N·m,零百公里加速为4.1s。平心而论,这个成绩对于纯电动而言不算突出,要知道,像蔚来ES6这样的中型SUV,车重超过2吨,零百加速依然能跑进5秒内;而特斯拉的四驱性能版更是能跑出3.3s的佳绩。

  所以,我不认为作为纯电动轿跑的e-tron GT的4.1s有多么出色,不过RS e-tron GT版本的3.3s就基本与当下好几百万的超跑没有什么异样了。

  此外,新车搭载了容量为93kWh的电池组,可用电量为86kWh,其由396个软包电池组成,并采用800V电压系统,在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488km。对于一款兼顾性能和舒适的轿跑,e-tron GT的488km续航只能说及格,毕竟现在主流的纯电家用市场续航已经可以超过700km,作为对比,保时捷Taycan的最高续航版本也仅为450km。奥迪e-tron GT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充电方面,在车身翼子板两侧均设有交流电接口,直流快充模式下,标准输出功率最大可达270kW,充电5分钟就可获得100km的续航,23分钟内可以使电量从5%充至80%,有效缓解了用户途中必需补电且担心过程耗时长的焦虑。

  海外版奥迪e-tron GT的起售价为99, 900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65.6万元,再结合保时捷Taycan的起售价已降至88.8万,预计国内版本的e-tron GT的起售价在75万以上,一方面匹配品牌纯电动旗舰的定位,另一方面错开与Taycan的正面之争。

  雅斯顿小结

  当特斯拉市值日益膨胀成为全球第一汽车股时,不少消费者都替发展历史悠久的车企捏一把汗。如今以奥迪为首的豪华品牌,随着e-tron GT的亮相,以及奥迪拟2025年前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的宏愿,又让我们对传统车企在纯电动的作为方面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e-tron GT,奥迪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