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法系车从来都不让人失望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5-12 05:51:15
分享:

  ➤法系车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

  虽说下这样的结论有点太绝对了,毕竟不是所有法系车都能让人大呼过瘾的,但我想说的是,汽车世界的精彩,少不了法国人的功劳。

  这不,法国人又带来惊喜了。

  当然,话必须得说在前面,东风雪铁龙这次推出的这款新车,喜欢的人会很爱,不喜欢的人可能会投来异样的眼神。

  为什么这么说?

  先来看看这车的样貌就知道了。

  没错,这车就是:雪铁龙,凡尔赛C5X。

  在正式发布之前,雪铁龙对这款新车进行预热造势之时,我们就已经预料到这款车在设计方面会有点东西,因为之前网络上的预告图是这样的:

  正当车辙君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好对这款车的设计进行一番褒贬的时候,东风雪铁龙告诉我们,这车叫做“凡尔赛”,好家伙,真是个贴近时事热点的名字。

  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从名字说起。

  真·凡学大师?

  在“凡尔赛文学体”被热捧之前,凡尔赛在大多数人的概念中只是一座法国的宫殿。

  而过去一段时间凡尔赛文学的那种朴实婉转语言下不经意透露出的优越和高贵,让时下很多人找到了一种自我调侃的方式。

  举个例子,小明说今天忘了带他新买的保时捷911 GT3 RS的车钥匙出门,所以只好开着去年收的二手法拉利488 Pista去跟朋友打高尔夫球了。

  所以当雪铁龙将C5X的中文名定名为凡尔赛时,自然切中了当前网络上的情绪热点。

  只是,结合网络上各种“凡尔赛”的案例以及因为“凡尔赛”而火起来的焦点人物,“凡尔赛”这个词即便不算贬义词,也是略偏负面的含义。不过我们认为这个词体现的是正面含义还是负面含义,跟它被使用的场景有着更大的关系。

  比如说东风雪铁龙这一次把这个名字用在这款新车上,其实就不算负面含义。

  很多人一看到这车叫做“凡尔赛”,可能会说他们盲目跟风、蹭热点。

  实际上,神龙公司早在2001年就已经把“凡尔赛”这个名字进行了商标注册。

  回忆一下,东风雪铁龙历来的车型不都喜欢采用这样的命名套路吗?比如爱丽舍、毕加索、赛纳、凯旋,都是些法国著名的人名或地名。

  只是非常凑巧,“凡尔赛”这个名字并没有在之前被采用,而这个词在最近火了起来,现在被东风雪铁龙用在一款如此有特点的新车身上,那是相当恰当。

  可以说,这款凡尔赛C5X是这两年通过车名博取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之一。 

  新势轿车?不,这是“传统的雪铁龙”

  不得不承认在第一次看到凡尔赛C5X真容时确实是一脸困惑。

  从之前的各种迹象来推测,这款车大概率是新一代C5,因为C5早就到了该换代的时间了。只是随着中型轿车在全球市场的热度逐渐凉凉(连大众Passat都一度传闻将被终结),我们猜测新一代C5也有可能不会再是一辆常规的中型车了。

  而在凡尔赛C5X的发布会上,东风雪铁龙表示,这不是跨界车,也不是旅行车,更不是SUV,并且也不是新一代C5……

  这就更加困惑了不是吗?

  那么,这到底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如果以常规的视角去分析凡尔赛C5X是个什么物种,恐怕这样的打开方式会有误。

  因为东风雪铁龙给凡尔赛C5X下的定义是“新势轿车”。

  官方说法是,这是个全新的细分车型种类,没有任何一款对标车型。这个说法虽然的确很官方,但还挺准确,我们把这句官方的话用不官方的语言翻译一下,可能会更好理解:

  凡尔赛C5X是一款与众不同的车,在市场上几乎找不到像它这么有特点的车型,所以拿其他车型来对比凡尔赛C5X,参考意义都比较有限。

  这让我想到了当年的雪铁龙C6-——并不是现在在售的国产C6,而是最早在2005年发布的那款C6,曾经也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过。

  彼时的那款C6是多么的独树一帜啊,即便是16年后的今天,如果还能在路上见到,它也会是整条街最与众不同的一辆。

  事实上,在雪铁龙的历史中,这种多元素交融的车型也是有传承的,在C6之前,还有20世纪70年代的CX等。

  即便是在汽车趋向同质化的21世纪,雪铁龙的设计师也依然在施展奇思妙想。

  比如在2006年曾进口到中国市场的那款采用了全景天窗以及反角度后挡风玻璃的C4 Coupe,还有2014年发布的那款在车身各个易刮蹭部位采用了柔性防刮材质的C4 Cactus,可惜的是这款车没有来过中国市场。

  所以,我们最新见到的这辆凡尔赛C5X,对于雪铁龙来说,或许只是个传统的常规操作罢了。

  凡尔赛C5X的概况

  要对这么一辆特别的车有个全面的认识,不妨还是先从尺寸开始说。

  凡尔赛C5X车身的长宽高分别是4805mm、1865mm、1505mm,轴距则为2785mm,比起主流的中型车略小一圈,但又妥妥地比紧凑型车大一号。是的,车型种类不走寻常路,车身尺寸也没打算遵循业界的主流规律,这或许就是法国人的浪漫主义吧。

  外观轮廓整体借鉴了雪铁龙在2016年发布的CXperience概念车的风格,前脸造型与前不久海外发布的新C4很像,都是以”X"形为主线,辨识度相当高,前卫的风格甚至可能让人误以为是个新势力。

  侧面的线条组成相当复杂,从窗线,到肩线,再到腰线,都是不同的走向,尾灯的造型也很夸张,后挡风玻璃下沿还有一片非常突出的尾翼。

  从侧后方45°视角看过去,首先你可能会觉得这像是一辆旅行车,然而一身的加粗黑色塑料包围,又可能会让你觉得像跨界车。后挡风玻璃的角度以及所处的相对位置又让凡尔赛C5X留存了一点轿车的影子。

  至于车厢内部,整体的内饰设计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我尤其欣赏凡尔赛C5X车厢内的三个地方。

  第一个是中央多媒体屏幕及其下方的空调出风口区域,现在的车都惯用对称式设计规则,而凡尔赛C5X采用的是一种不对称的设计,反倒是增加了一些艺术气息。

  第二个是从中控一直延伸到两侧车门的木纹饰板,木纹的质地看上去不油不腻,边界的处理也让车厢更富有立体感。

  第三个是杯座及其一旁的选挡区,它们被单独放在一个水平的钢琴黑面板上,很有设计感。

  对了,凡尔赛C5X为空调控制区保留了一排实体按键和旋钮,法国人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乖了?

  至于空间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机会对凡尔赛C5X进行实际体验,不过据东风雪铁龙说,凡尔赛C5X的后排空间会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不仅比先前的C5会大一些,并号称领先于绝大多数主流B级车。此事当真与否,唯有等到体验后再下结论了。

  凡尔赛C5X的前景如何?

  作为第三代EMP2平台出品的新车,凡尔赛C5X在技术方面的实力并不是一个需要担心的地方。

  不过在硬件上,依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PSA缺少一款2.0T的主力机型,凡尔赛C5X将搭载的是1.6THP发动机。说实话,PSA的THP发动机不断优化发展到现在,各方面的体验已经很完善了,只是排量上不占优势。

  好消息是,随着PSA在中国市场开始发展PHEV动力,汽油版方面的劣势有可能被逐渐抹除,尽管东风雪铁龙方面目前并没有表示凡尔赛C5X会有PHEV版本,但海外是有的。考虑得凡尔赛C5X在中国市场也会是一款非常重要的车型,我们认为东风雪铁龙推出PHEV版本的凡尔赛C5X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至于这么一个新物种在市场上是否有前途?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在近些年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中型轿车的领域,十年前我们可能会说,要看一个汽车厂商造车的水平怎么样,去看他们造的中型轿车就能知道大概,因为中型轿车的受众面比较广,消费者对这类车型也会有一定的品质要求,厂商也会最重视这一级别的车型。

  而现在,中型轿车在欧美市场的需求量锐减,因为逐渐变得鸡肋而被厂商所放弃。

  这就是凡尔赛C5X的诞生背景,从这款车身上所体现的,就是求变,这却又是法国人本来就擅长的。

  这款车在中国举办了与海外同步的首发仪式,这对于法系车来说并不多见。从去年下半年以来,PS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了复苏迹象,这也让他们对中国市场重拾了信心。

  当然了,要把凡尔赛C5X这个新物种卖好,最重要的或许是把故事讲好,让消费者更能接受这么一款与众不同的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法系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