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思域向右 明锐向左,两款主流车大换代为何冰火两重天?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21-05-08 08:52:34
分享:

  引言 | 存量厮杀已趋白热

  前段时间写了奇骏即将换代,新款启用1.5T三缸发动机。对于日产来说,这势必会是一次巨大的冒险。其实选择在今年大换代的SUV还真不少,除了奇骏之外,丰田汉兰达、雷克萨斯NX也会在今年推新款。

  而在A级车领域,思域和明锐也即将大换代。但两者所走的路线却截然相反,在十代思域大获成功之后,新款的十一代思域“收敛”了许多,而明锐的改款则更加犀利,变化非常激进。

  为何两款国民级轿车的换代如此不同呢?让车聚君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一、画风突变的十一代思域

  十代思域是2016年上市的,不得不说当时相当轰动。极具个性的设计,本田首次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内饰在当时来说也算科技感不错,再加上相对低的价格,一下子就火了。

  关键它的整个设计其实相当均衡,虽然有着非常运动的外观,但它的空间表现和舒适度也还可以。动力非常强劲,老被各种对手拉出来对比,但它的油耗其实也是比较低的。很多人说十代思域是一款披着运动外衣的家用车,但实际上同价位的车型,能比它更运动的其实也不多。

  它算是“鬼火”少年们的最爱,一是因为外形比较拉风,二是它的改装空间相对比较大,确实比同级的车型更“好玩”一些,思域“秒天秒地秒空气”的说法也是从这一代开始产生的。在马路上思域往往是最快的那一批车,经常会和其他车“杠”一把。

  但这也间接影响到了思域的形象,比如车聚君身边就有朋友购车的时候会嘀咕,思域好是好,但有点太年轻了。如果是20出头开开还好,年纪大了开它就不合适了。

  而即将上市的十一代思域,似乎走上了另外一条路线,成熟稳重了许多。采用了与新款雅阁类似的前格栅,与两侧大灯相连,棱角更加顺滑,失去了十代思域那种锋利感。新车的车身尺寸增大为4674*1802*1415mm,轴距则达到了2735mm,再加上这个外形变化,整体看上去更像一款“小雅阁”,与思域的气质差的比较远了。

  很明显可以看出来,思域是要转型了。毕竟虽然现款思域卖得还算不错,但销量比起轩逸、朗逸这些,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可能大家会觉得思域是更好的车,但却未必比这些对手更赚钱。

  根据最新的申报信息,新款思域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搭载了“L15C7”和“L15C8”两款1.5L排量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95kW和134kW。根据以往的经验,“L15C8”应该是现有1.5T发动机的升级款,功率小幅增加。而“L15C7”应该是本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升级版本,输出功率与飞度的1.5L发动机相当。

  这样一来本田的目的也就很明显了,它会用这款1.5L自吸发动机代替思域现有的1.0T三缸机,毕竟真的是没有市场。喜欢性能的年轻人看不上,家庭用户又更愿意去选择买轩逸、朗逸这样的自吸车型。

  说白了1.0T三缸机的性能其实不差,油耗也比较低,但是市场不认也没办法。本田的1.5L自吸发动机性能不错,至少比朗逸、卡罗拉的1.5L自吸发动机要猛。再加上本田的CVT调校更运动一些,实际动力体验应该比轩逸要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必然会比现有的1.0T三缸机更有竞争力。

  思域1.0T版本的入门价格是11.99万元,如果新款1.5L自吸版本维持这个价格的话,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后续加上优惠中配落地13万左右,加上升级的尺寸和内饰,应该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所以新款思域虽然失去了一些个性,这一点很多人可能觉得难以接受,但面向的市场应该是更广了,它的销量很可能再上一个台阶。尤其是取消掉较为“鸡肋”的1.0T版本,对它的销量应该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背水一战的明锐PRO

  如果说新思域能一定程度吃到上一代口碑不错的红利,新款明锐估计就要为上一代车型的口碑买单了。

  明锐一直是斯柯达的主销车型,它刚进入国内那会,其实还是挺风光的。那时候大众对它的定义,算是青春版的速腾,更年轻化,价格上也比大众的主线产品更灵活。很多时候,大众的新技术甚至是明锐先上,再覆盖到大众的其他产品上。虽然躺了不少雷,但至少在年轻人眼中,这个品牌还是很年轻化的。

  但很快大众对明锐的定义进行了调整,从对标速腾转成对标朗逸。最典型的莫过于独立悬架改为扭力梁,整体定位是退坡的。这种调整刚开始也收到了一些成效,毕竟一个便宜三个爱嘛。但随着大众主线品牌开始降价,明锐的优势就不明显了。

  在很多人眼中,斯柯达的品牌是不如大众的,大众优惠之后,斯柯达只能采取更大的优惠。但这样一来,很多用户就觉得这个品牌开始LOW了。尤其是当大家能够12万买到朗逸之后,为什么还要看11万的明锐呢?毕竟国产车10万不到就能买到。

  所以这样一来,明锐的路就走窄了。再继续降价,也很难比国产车更便宜,保价又会被自家的朗逸打压。对于明锐来说,其实已经不是利润的问题,是已经压根生存不下去了。

  所以新款明锐的意义就非常大了,一是要提振车型的销量,毕竟明锐对于斯柯达品牌的意义不言而喻,再有就是必须摆脱现在尴尬的定位。

  新车命名为明锐PRO,基于大众最新的MQB Evo平台打造,目前国内产自该平台的车,暂时还只有新高尔夫和新A3。也就是说从“底子”的角度,它要比速腾、朗逸更有优势。

  从外形设计来说,明锐PRO也有比较大的提升。全车采用了大量切割锋面设计,看上去非常锐利,还加入了一些RS风格的包围件,运动感很足,标志性的掀背设计也得以保留。

  根据工信部信息,新车的长宽高尺寸为4753*1832*1469mm,轴距则为2730mm,比速腾更大,尤其是宽度相当不错。相比现款,空间提升应该是比较大的。

  从内部设计来说,明锐PRO采用了悬浮式中控和电子挡杆,看上去质感还不错。官方打出了数字化座舱的口号,车机系统采用的是ID.4 X同款。加入了HUD抬头显示功能,还有最新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相比大众系现有的车型,也有一定的优势。

  然后就是动力系统了,大众在A级车这一块,主流的有三款系统。就是EA211系列的1.5L自吸、1.2T涡轮增压以及1.4T涡轮增压。相比而言肯定是1.4T的口碑是最好的,动力体验最好,而且也相对比较省油,算是大众比较经典的一款总成。

  1.5L自吸的配置动力最弱,不过配爱信6AT变速箱,质量口碑还可以,但价格是最低的,毕竟动力实在是太弱了。以现款明锐为例,它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14.1秒,基本上是同级最弱的。而1.4T版本的这个数据是8.5秒,油耗还更低。

  明锐这一次选择了不走寻常路,新款明锐PRO全系只配备1.4T发动机。

  这样一来新款明锐PRO的特点就很明显了,外观升级,空间更大,内饰升级,配置更高,而且全系只配高功动力。上一次这么做的合资A级车,印象中正是十代思域。16年上市的时候,也是全系只有1.5T配置。而思域还有一点就是,入门即高配。在那个合资车普遍入门2气囊的年代,它的入门版本就是豪华版,相当于很多车型的次顶配,但是定价只和昂克赛拉自吸版本的中配差不多。

  当时思域这个做法是非常受欢迎的,以至于很多人甚至愿意“加价”提车。那时候正是上一代思域表现不佳,急需挽回口碑的时候。而新款明锐PRO,似乎正是走的思域那条“老路”。而斯柯达官方对它的定价表态是,“保证后面有惊喜”。

  如果是真的1.4T入门价格定到12万左右,相信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三、合资车“内卷”,存量时代的厮杀

  思域在努力往13万级别靠,也是为了拓展生存空间。毕竟现在思域的定位基本上是15-17万级别,但其他品牌的中型车不断下压,它也非常难受,往下走可以减轻压力。

  明锐PRO则是背水一击,毕竟已经退无可退了。除了大众最新的1.5T发动机,它从设计到配置,基本上已经算是大众A级车级别的顶配了。

  这说明合资车其实也不好过,国内的汽车市场已经过了高速增长的时期,剩下的就是存量时代的厮杀了。合资品牌的高销量,很多还是得益于用户消费的“惯性”。

  最典型的就是大众的捷达品牌,当时成立的时候也是踌躇满志,赌上了捷达的名号。捷达VA3就是老捷达换壳,捷达VS5直接弄到10万级,去抢H6和CS75 PLUS的市场。当时也有很多媒体惊呼狼来了,但消费者并不买账,三款新车型销量还比不上老捷达一款车。

  所以很明显,除去品牌的销量惯性之后,即使同样是大众的技术,换了标也一样是卖不动的。而合资品牌的溢价能力远高于自主品牌,它们也不可能真的将自己降到与自主品牌同价位。这样一来,就只有互相之间抢市场了。

  而自主品牌却在不断往高端走,最典型的就是领克03,它基本上与一线合资车A级车是同价位的,定位15万级,现在销量基本能稳定在月销7000台左右。而随后吉利推出的星瑞走量能力更强,定位13万级,现在基本上能稳定月销万辆以上。除此之外,长安的UNI-K,奇瑞的星途揽月,这些也都在往合资的价位走。

  还有一些国产车型通过个性化的定位征服市场,最典型的就是WEY品牌的坦克300,最近都卖脱销主动停止接单了,这也是这个品牌做了这么多年之后首次这么扬眉吐气。因为既有不错的越野能力,舒适性也很好,定价还在20万以内。

  再有就是国产的电动车也在发力向燃油车市场渗透,比亚迪汉,理想ONE,蔚来ES6这些,现在销量也都很可观。它们的定价都不低,买它们的用户,很多也是放弃了大众、丰田甚至BBA的。

  也就是说,品牌壁垒正在逐步被打破。比如以往选择一辆15万或者20万的车,大多数人基本只会考虑合资车,但现在自主品牌也有了不少的选项。

  车聚小结

  思域的换代非常保守,因为它上一代车型相当成功,这一代想要更好地收割市场。明锐的换代相当激进,因为它已经退无可退,想要迅速挽回口碑。它们的换代对于销量都是有促进作用的,思域的价格会更加亲民,明锐PRO比现款会更有吸引力。

  汽车市场很难再迎来高速增长了,存量时代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自主品牌正在不断往合资的价位渗透,合资品牌互相之间的内卷也会越来越严重,也会不断降价来打压自主品牌。

  当然,这对我们用户来说是好事。尤其是明锐PRO,可能真的会有个非常惊喜的价格出来,那会是实用党的最爱。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思域,明锐,换代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