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为什么说,不要把同级最好的车型推荐给朋友?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4-16 07:33:07
分享:

  前不久,车辙君有一位多年未联系的老同学突然发来了一条微信,还没点开聊天窗口我就能猜到了大致的内容,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是来发喜帖的,另一种就是来咨询买车选车的问题。

  虽然不敢说阅车无数,但作为汽车媒体行业的一员,我们对汽车的了解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在一些平时不怎么关注汽车的老同学、老朋友的朋友圈里,应该算得上是最了解汽车的那几个人之一了。

  所以很多老同学、老朋友一旦想要买车,都会很快想到从前在班级、团体里不怎么有存在感的我(当然也因为我老在朋友圈发各种车的照片和视频)。

  可是,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都更加需要小心翼翼,因为给朋友推荐车可比想象中难多了,比自己选车买车更是头疼多了。

  比如这一次,车辙君好像就遭遇了一次滑铁卢,至于为什么是"好像",看下去就知道了。

  "案情"重现

  其实这位老同学对汽车可以说是几乎没什么了解,看车也只能通过LOGO来辨别品牌,要辨别各个品牌下各款细分车型的话就实在是有些为难了。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能够想象车辙君的这位老同学对于汽车的了解程度了,实际上,我们也完全不会因为身边的人对车一窍不通而敷衍了事。

  相反,我们会更具体地了解当事人的需求,这样才能帮助他们买到更加适合自己的车。

  毕竟,我们作为汽车媒体人,最想看到的就是更多的人能在我们的帮助或影响下,选到最适合自己的车,拥有更精彩的汽车生活。

  这位同学提出的几个条件是这样的,首先是预算20万左右,想买SUV,然后要非日系,比较耐撞的,喜欢方向盘沉一些的,因为会更有安全感一些。

  平时就上下班开开,主要走福龙路(即深圳的一条早晚高峰车流量很高的路段,但路况并不算是特殊,在此主要描绘这位老同学的生活半径),考虑几个方面的权重是油耗>价格>外观。

  好了,看到这里,我猜各位的嘴角可能已经不屑地上扬了起来。

  是的,虽然要素不算多,但足够头疼。

  再三思索之后,我给了对方一个法系的选择,虽然这款产品或许不是太符合这位老同学的需求,但考虑到对方是个女生,这款法系紧凑型SUV外观内饰的颜值很高,并且行驶品质是真的不错,价格还不贵,只是不太主流,比较小众。

  原本是打算先让这位老同学在网上看看图,或是到店里去摸摸车,再给她详细地介绍介绍这款车。

  谁知,车辙君自那以后一个多月都也没有再收到过这位老同学的信息,也不知道是听了建议去看车甚至买了车,还是觉得我推荐的这款车听都没听过,认为我在坑她。

  这也是为什么刚才说"好像"遭遇了滑铁卢。

  当条件或需求存在矛盾怎么办?

  很多对车了解得比较局限的人在提出选车条件的时候,往往都会提出一些相互矛盾的条件或需求。

  就像车辙君这位老同学一样,可能大家一看就发现了这里面有些条件是矛盾的,比如,非日系跟"耐撞"。

  按车辙君的理解,大多数人平日所说的"耐撞"绝不是指在中保研C-IASI指数中的那项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而就是指要安全的车(再皮一下,这里也不是指赛道上的Safety Car安全车)。

  说到安全,其实日系车并不比欧美车要差,当然还得看具体厂商、品牌和车型。

  遇到出现矛盾条件的时候,我们大多数时候都会秉着负责任的态度去稍加追问各个条件的由来原因,了解买车人的顾虑,也让买车人更了解不同的车存在什么样的差异,这样才能让他们选到更适合自己的车型。

  但有一个条件除外,那就是"非日系"。

  江湖有云,对于汽车,不懂或者只懂一点点皮毛的人,该买日系,懂一些的人会不买日系,懂很多的人又会买日系,虽然这个说法不完全严谨,但确实有一点道理。

  对于买车是否选择日系车的问题,除了产品特性之外,很多人会有跟产品本身无关的考虑。

  而且这个问题也比较敏感,所以我们不会追问"非日系"的缘由,只会告知对方,如果把日系车都排除掉,就会顺带把日系车的哪些普遍优势也一起排除掉了。

  对了,也有不少人是买车只买日系车的……

  又或者有时候他们指定要买SUV,他们认为SUV坐得高看得远,视野好,并且安全,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对于SUV这类车型的刚需了。

  但这其实就是个误区,坐得高固然看得远,但多数SUV对于车身周围视野的照顾并不如轿车周到,而对于众多新手来说,这在停车泊位的时候反倒是更加的不友好。

  其实分析选车条件的这个过程是很难的,难就难在,这些选车条件可能是这位买车人周围的家人朋友为买车人想出来的,买车人自己可能说不出为什么。

  这些家人或朋友各自给出的单个条件或许并不难满足,但各个条件叠加起来就很可能会有相互矛盾的存在了。

  再加上,买车人自己对车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往不好了说,他们认为车嘛,能动就行,不知道车与车之间有什么区别,更不知道一辆汽车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

  ▲如果只认品牌,这两组车型肯定是奔驰宝马更受欢迎,但实际上另一款或许才是正解

  这时候,多数人的做法就是认品牌。

  这是最容易的,他们会认为,买最多人买的品牌,肯定错不了。

  事实上这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悲哀,之一吧。

  所以当我给这位老同学推荐了一个并不太主流的选择之后,她是有可能会觉得我在忽悠她的。

  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买车的是对方,买车人自己买得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也有这样的情况

  除了以上说的这种给出条件来海选车型的咨询之外,车辙君也多次遇到朋友的另一种问法,就是给出若干个选项,问我觉得哪个好。

  这种情况,看上去是买车人已经做过一些功课,只剩最后的纠结阶段了,但也需要小心,因为对方未必是真的在让我选我认为更好的那款车。

  他们有可能是已经有了初步的决定,只是想得到一份认同,让自己能够更加坚定地去刷卡。

  即便我推荐的是另一款车,他们最终买的还是他们先前已经看中的那款。

  其实只要对方先前已经看中的那款车没什么特别大的缺陷或者bug,我都会顺着他们自己的意愿,夸一夸他们喜欢的那款车身上的优点,成人之美嘛。

  又或者他们的几个选项分别是家庭中不同的人所青睐的车型,比如说老公喜欢这个,老婆喜欢那个,或者是父亲喜欢这个,儿子喜欢那个。

  这种情况下,只有一句话才是真理:家庭和睦最重要!

  选车是一门学问

  车辙君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花几万、十几万或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去买一辆车,都不是一笔小的支出。

  所以每当有朋友想要买车,来找车辙君咨询的时候,哪怕是很久没联系,甚至是以前也不相熟的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尽管这事情比它看起来要难得多。

  其实最重要的是买车人自己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且能够听得进我们的意见。

  即便朋友是汽车小白,我们也会给足耐心去给他们普及一些关于汽车的基本知识,这样他们才会在脑海里有个大致的概念。

  比如说什么样的预算可以买到什么样的车,不同的车型除了外壳不一样之外还能有什么不同。

  车辙君还真的见到过有人买了一辆现代朗动之后,只知道自己买的是一辆现代,不知道自己的这款车具体是哪款车型,其实这样买车的话未免有些草率。

  当然了,还是有很多人会把买车当作是很严肃的事情来对待的,甚至有一部分人还会研究得非常细致,不但会看各种评测,还会到贴吧论坛去了解真实车主们的用后感。

  这样买车的人,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自己日后出现后悔的情况。

  毕竟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车,只有最适合的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同级,车型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