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野马被电动化后,图腾般存在的车型文化还能否传承?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4-01 08:14:47
分享:

  几年以前,借助各种政策以及货币汇率的利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野马”的福特Mustang,在中国市场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当时年轻人们只要花个30万出头,就能把一辆颜色鲜艳的Mustang开回家——虽然只有四缸,心知肚明它跟真正的肌肉车不是一回事,但买回去之后自己在前翼子板上贴个“5.0”,把后车标换成“GT”,唇上马力瞬间加了100匹。而且5秒多的破百能力摆在那,还要啥ABB呀!

  当然了,要说Mustang这些年在中国市场最让人兴奋的壮举,那就是福特趁国六排放政策实施之前的节骨眼,导入了中期改款之后,性能有了进一步提升的5.0L V8 GT版Mustang,虽然数量不多,但也算是给中国车迷留下了肌肉车的星星之火。这一批V8的Mustang在二手车市场可以说是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如今,福特即将带来另一个壮举——把“野马”国产。

  国产的是个什么“野马”?

  放心,虽然不是我们传统理解里那个肌肉跑车野马,但也不是那个以山寨森林人、途锐、埃尔法等车型为己业的川汽野马。

  而是在2019年发布的Mustang Mach-E,那时候车辙君也是万万没想到福特会把它拿来中国生产。

  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和广州车展上,福特展台上都出现了Mustang Mach-E的身影,尤其是北京车展,福特为Mustang Mach-E留出了很大一片区域,搬来了巨大的立体镂空野马LOGO,颇为引人注目。

  其实这就是福特在释放信号,虽然没有明说会国产,但表达了强烈的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

  现在回想起来就会发现,其实福特决定在中国生产Mustang Mach-E是非常合理的,现在正是各家传统品牌开始布局电动车产品的时机。

  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相继将首批纯电动产品国产投放,非豪华品牌也有大众正准备凭借已发布的ID.4以及刚曝光的ID.6大干一场。

  以特斯拉为首的各家造车新势力也逐步走上正轨,对传统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所以福特要出就出个大招,没啥不对。

  其实Mustang Mach-E在海外并没有开始投产很久,是在2020年12月才开始投产的。

  目前还没有看到外国网友的提车开箱视频,因为福特前不久才给海外首批订车的车主发送了邮件,说因为需要进行更多的质量检测,交付时间会从2021年2月5日至2月11日推迟到2021年3月18日至3月24日。

  而福特计划在2021年将Mustang Mach-E在中国开始生产,基本上也跟海外同步了,这也说明福特早有盘算将这款车引入中国生产,毕竟是纯电动车,投产的前期准备跟传统燃油车是不太一样的。

  以Mustang之名就是大招了?

  在Mustang Mach-E刚刚面世的时候,我们就推送了一篇文章来讨论过,这么一辆纯电动的SUV血统到底是否纯正。

  即便它是个轿跑SUV的造型,也跟Mustang那种纯正的肌肉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态,更别说电动车的“无缸化设计”,跟传统的大排量多缸数发动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尽管,论性能,Mustang Mach-E丝毫不怂,在海外发售的版本中,即便是动力最弱的,0-96km/h的加速时间也只要6.1秒,最快的则为3.5秒。

  我知道,头脑里安装了“ETC自动抬杠系统”的各位肯定会说:“还没特斯拉快。”

  嗯,是的没错,但也已经很快了好吧?完全对得起Mustang的名字。

  不过说到底,Mustang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速度和性能,更多还是肌肉车的形象和精神,这是需要到充电站补能的Mustang Mach-E无论如何都没法圆过去的。

  可是再换个角度看,这算不上情怀的情怀在中国市场或许是个有效的突破点,这“得益于”汽车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渗透程度暂时还比较粗浅,很多时候大家图的就是个名号。

  比如近年来被玩坏并跑偏了的JDM,放眼望去,号称自己是玩JDM的人真不少。

  但如果真的去问他们JDM到底是什么,或许没几个人能答得上来,胡说一通,然后加一句“这就是我理解的JDM”作为给自己的台阶。

  ▲“什么是JDM?”Supra:三脸懵逼

  Mustang Mach-E也是一样的,虽然我们是了解Mustang所代表的是什么,但未来那些看见一辆挂着“野马”车标的福特电动车就兴冲冲就去买了的人,他们或许只知道Mustang代表的是"野马"。

  买了这么一辆“野马”,第一时间在朋友圈po出来,收获亲朋好友的点赞,就已经得到足够的优越感了,什么八缸不八缸的,丝毫不重要。

  曾记否,四缸Mustang小马驹初到中国市场之时,不也是在强烈的争议下收获了大量的订单?

  这么说来,Mustang Mach-E在中国市场大概率会有光明的前程?

  价格很重要

  其实影响Mustang Mach-E的市场表现最关键的因素,大概还是得不能免俗地谈谈钱,毕竟这才是最现实的问题。

  Mustang Mach-E的定位大概是纯电动中型SUV,体型与特斯拉Model Y比较接近,只是轴距会明显比Model Y长一些。

  目前国内的中高端纯电动车市场虽然产品算不上琳琅满目,但竞争可谓惨烈,主要原因还是特斯拉极度强势,以致于大家在计划买一辆电动车的时候,并不像传统思维那样拿出几款目标车型来横向对比,而是拿每一款车跟特斯拉的对应车型对比。

  在美国市场,Mustang Mach-E的起售价为42895美元(68度电池的标准续航后驱版),而刚刚在美国市场下架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后驱版,此前的价格为39990美元,所以Mustang Mach-E的门槛大概会比Model Y高一点。

  而在福特家族内部,Mustang Mach-E的地位也是比较高的,比起四缸小马驹Mustang的2.7万美元起售价是高多了,参考长安福特已经国产的车系,最接近的是探险者,但起售价也比探险者要高。

  因此Mustang Mach-E国产之后,大概率会成为长安福特家族定位最高的车系。

  这也意味着Mustang Mach-E在价位上可能会跟奔驰EQC、宝马iX3这类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型纯电动SUV存在重叠。

  这么看来,Mustang Mach-E也算是夹缝中生存,压力不小,要知道,宝马iX3、奔驰EQC可都是优惠幅度惊人的车型。

  这时候反过来想,Mustang Mach-E有“野马”的名号作情怀加持,也算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品牌上的不足了。

  为表诚意,国产Mach-E将会……

  此前,长安福特已经发布了国产Mustang Mach-E的官图,虽然数量不多,但信息量还是有的。

  他们说,国产的Mustang Mach-E将会全系标配GT版的外观。

  Mustang Mach-E在海外有不同的外观套件,其中GT版是相对高端的性能版本,往低了也有一些看起来更和善友好的版本。

  ▲GT版外观

  除此之外,关于国产Mustang Mach-E更多的信息,目前我们尚未得知,比如采用什么供应商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以及性能参数等。

  作为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的任务之一就是率领福特品牌进入一个新的纪元,未来福特家族其他的电动车可能会在一些方面从Mustang Mach-E身上吸收元素。

  近日就有外媒传出,福特正在计划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这款车很可能会沿用Mustang Mach-E的设计元素,难道福特家族的电动车将会“全员野马”?

  重要的是,这款福特的小型纯电动SUV,将会基于大众的MEB平台打造,因为两者此前达成了合作协议。

  如果这款车顺利推出,也很有可能会来到中国市场。

  那岂不是……十来万买野马不是梦!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野马,电动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