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错误得到修正,标致4008中期改款是一次成功的自我救赎?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3-29 08:11:42
分享:

  每当说起法系车,无论过程如何,最终我们都会把法系车卖不好的原因归咎于中国汽车市场是个奇怪的市场。

  4008也不例外,在海外它叫3008,这一代车型推出时,因为东风标致需要做两代同堂的操作,所以这款车就接过了4008的名字,轴距和车身长度相比海外版3008都加长了55mm,但依然是标准的紧凑型SUV体态。

  回顾起这一代4008在中国市场推出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销量并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

  对于这一点,其实我个人一直都有一种为4008打抱不平的心情,因为它不仅看起来相比同级别车型更具有紧凑型SUV所应有的时尚与活力,还能带来更好的行驶品质。

  因此,4008妥妥的属于紧凑型SUV里的沧海遗珠。

  正好借着这次中期改款的机会,我想带大家重新认识认识4008。

  一次保持新鲜感的改款

  由于这是一次中期改款,按照惯例,基本上就是改改灯具啥的,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不过对于4008来说,前脸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采用了一种叫做无边界中网的设计元素,点阵式中网从中央向两侧发散,营造出了渐变效果,颇具未来感。

  不过也正因如此,这款前脸放在电气化的4008 PHEV身上或许更合适,我个人还是更喜欢改款前的GT版前脸,尤其是下沿向上突起的头灯组,一度被认为是宝马新3系的模仿对象。

  毕竟路上见得不多,所以即便已经四年多,却并没有产生审美疲劳,这算是好事还是坏事?

  ▲改款前的GT版头灯

  在前脸两侧,还有从头灯延伸下来的獠牙式LED日行灯,这个细节与标致家族最新的车型呼应上了,例如2008、508L等。

  而尾部的变化则主要在于尾灯灯腔内部的细节,原先是三条较粗的狮爪印,现在演变成了三组共九条较细的狮爪印。

  整个尾灯在未点亮的时候是整体熏黑的效果,灯组点亮之后也有精致的细节。

  需要说明的是,不知为何改款后的4008 PHEV并没有跟随4008采用新款的尾灯,而是依然沿用改款前的样式。

  ▲4008 PHEV依然沿用老款尾灯

  就车厢内部,变化同样是有限的,但把最需要改的地方改了,那就是中控屏了,原本是个8寸的4:3屏幕,屏占比也相当有限,现在换了一块大宽屏,屏占比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不过内建的系统并没有大的改变,PSA这套多媒体交互系统在操作反应方面是比较轻快的,但是缺点在于菜单逻辑并不是那么清晰。好在下方留了一列快捷功能键,这排按键也是4008这套i-Cockpit座舱的点睛之笔。

  同样具有标志性的还有尺寸超小的两幅式方向盘,它的功效之一就是让你握上去就仿佛是在开着2008那种尺码的小车一样,一切都变得灵动了起来。

  当然了,具体的转向特性我们放到后面动态体验部分再说,唯有躲在方向盘辐条后方的巡航系统控制杆需要考考记忆力。

  4008即便不是GT版,也带有一套视觉效果就很好的座椅,缝线采用了撞色处理,进一步突出了年轻的活力,而且这套前排座椅也能比较容易让你找到舒服的坐姿。

  而在后排空间方面,尽管勉强只有两拳的膝部空间在今时今日显得不是那么有竞争力,但后排座椅依然能够提供一个比较舒适的坐姿。而且作为一款欧系车,4008的后排地台竟然做到了全平。

  关于这是怎么做到的,一会也会给出答案。

  在车厢的用料方面,中控采用了较大面积的软质材料,延续到前门门板的上半部分,也基本都是软质材料。

  而GT版还会更多一片翻毛皮的材质,看上去更具格调。

  不过后门门板就没有用到那么多的软质材料了,上半部分都是硬塑料,这种做法在合资紧凑型SUV里面也不罕见。

  总的来说,新4008基本延续了改款前的格调,属于时尚活力派,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换上了标志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

  其实这就挺符合一辆紧凑型SUV应有的调性,现在不都说汽车消费人群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吗,4008不正是这一类对味的车型吗?

  机械素质进一步完善

  很多人一听到法系车就会敬而远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曾几何时,法系车的4AT变速箱是“有口皆碑”,挡位数少不是主要问题,不平顺还很笨,才是问题的根源。

  但是时代早就变了,现在除了二手车市场,哪还能买到4AT的法系车?

  这一代4008刚上市的时候,全系配的都是6AT,后来在年度改款的时候,他们为1.8T的400THP车型换上了8AT变速箱,而这一次中期改款之后,则是全系都标配了8AT变速箱。

  车辙君分到的试驾车是1.6T的360THP车型,应该是360THP的最高配了,偷瞄了一眼随车的保险单,价格有可能是20.97万元(以最终上市价格为准)。

  这套1.6T+8AT的动力总成表现得相当得体,首先是1.6THP发动机,尽管大家总吐槽PSA这款1.6THP是在不断地“啃老”,但实际上是经过了几次升级和优化。

  在全转速段,动力的输出都很线性,尽管170马力这绝对的动力水平并不是太亮眼,需要超车的时候还是得把油门踩深一些。

  变速箱的表现兢兢业业,换挡平顺性和逻辑都能够令人满意,即便是在深踩油门请求更大动力的情况下,变速箱也会非常清楚自己应该降几个挡。

  只不过换挡的动作并不是那种极致迅捷的画风,满足大多数情况下的使用已经足够了,现在的法系车在变速箱这一块是真的不拖后腿。

  关于操控性的表现,这也是法系车的保留项目。

  汽油版4008配的是扭力梁后悬架,虽然说在规格层面上似乎不及同级别大多数车型采用的多连杆,但在体验方面并不差。

  整个底盘的调教风格是偏硬朗的,保证了在激烈操控时给到驾驶者的信心。

  不过在滤震方面,即便是这辆非顶配的试驾车,配备的只是225/55 R18的轮胎,滤震还是稍显生硬,尤其是过减速带的时候,前桥会比较容易产生颤动。

  除此之外,理论规格偏低的扭力梁后悬架并没有出来刷存在感。

  如果你真的很喜欢4008,但对独立悬架有执念,这车可以无损安装DS7的五连杆后悬挂,顶多是油箱那边的加注管有干涉,需要DIY处理一下。

  不过只要是平路,行驶质感就会相当丝滑,比如行驶在柏油路的时候,路面的柏油颗粒感觉就像完全被抚平了。

  改款4008所搭载的轮胎也是车辙君第一次见到的米其林e·Primacy系列,在米其林官网上都暂时找不到这款轮胎,属于超低滚阻、静音的取向,体现在4008身上,胎噪的确是非常小。

  再加上SUV的属性,坐姿偏高,有时候不知不觉就会把这车开得很快。

  至于转向系统,虚位非常小,握着小巧的方向盘只是稍微转动一点角度,车头都会很快地作出响应。

  不过整体的转向比例并不快,单侧打满需要一圈半,其实这方面可以做得再灵巧一些,转向手感回馈比较轻盈,随角度的增益不够线性,还有提升空间。

  不过这也是因为我个人对于法系车在操控这个层面有着更高的标准,4008放在同级别的车型里,操控特性已经算是比较有乐趣的了。

  PHEV喜忧参半

  除了汽油版的4008之外,这次试驾活动上我们还试驾了4008 PHEV,插混的4008 PHEV在完整性上并不如汽油版。

  第一个迷惑点就是刚才说到的,为什么4008 PHEV用上了新款的前脸,却还在用老款的尾灯?

  不过这不是什么大问题,4008 PHEV的重点在于后桥改用了45度斜插式避震器的多连杆悬架。

  虽然看起来规格是比汽油版要高,但是体验上却不如汽油版。

  车尾似乎总有拉不住车身的感觉,只要路面有起伏,车尾就会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上下摆动,就像船漂浮在水面上一样,不太安定。

  这个特性也跟去年试驾过的东风雪铁龙C5 Aircross天逸PHEV如出一辙,毕竟4008和天逸就是姊妹车型,出现同样的情况也是正常的。

  另外,4008 PHEV并没有搭载汽油版的那款e·Primacy轮胎,而是用着老旧的米其林Primacy 3ST,虽然静音性还是挺不错的,但抓地性能就比较差了,尤其是在水泥路面上,很容易就能突破极限。

  而且4008 PHEV动力是比较强大的,这套插混系统匹配了P0+P2+P4位置的电机,在同级别的混动车型里,电机配备无论是数量还是功率都是目前最大的。

  整套系统最大功率为221kW(300马力),最大扭矩有520Nm(法国人连扭矩数据都要这么浪漫了吗?)。

  在说明会上,东风标致表示4008 PHEV破百时间在6秒左右。

  再加上电机响应非常迅速的特性,4008 PHEV在快节奏的变速驾驶工况下,动力系统就非常爽快了。不过正因如此,再次对4008 PHEV采用抓地力不强的Primacy 3ST轮胎表示不解。

  尤其是在后桥也设有电机,这也是插混版本的4008 PHEV后桥改用多连杆悬架的原因之一。

  这里就可以解释刚才说到的后排全平地台了,通常来说欧系车都会因为四驱系统的传动轴,没法将后排地台做到全平。

  但标致4008在产品布局方面,汽油版并不设有四驱版本,没有为传递轴留出空间,于是插混版本就弥补了这一不足。

  不仅如此,4008后桥的永磁同步电机功率还不小,有83kW。

  在仅用电驱动车辆,并且动力请求不是很大的时候,主要都由后电机负责动力输出和能量回收。

  说到能量回收,4008 PHEV提供了B挡,在松开油门之后可以提供相对明显的减速效应。

  这种力度的能量回收还是比较友好的,临界点也比较好适应,而在踩下刹车的时候,初段也是利用能量回收来制动,这段刹车行程的脚感就略显模糊了。

  因此,尽管插混的4008 PHEV有着更强的动力性能,但整体的驾驶感并没有汽油版完善。

  如果要横向对比的话,4008 PHEV倒是比大众系的PHEV在体验上要好一些。

  写在最后

  中期改款的东风标致4008和5008目前计划于4月份的上海车展正式上市。

  近几个月以来,东风标致在市场上收获了连续五个月的增长,作为一个对法系车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的我来说,感到有点欣慰。

  其实这一代4008在刚上市的时候,就犯下了一个错误——价格和配置。

  现今东风标致自己的人都自嘲道:当时的4008是顶配之下皆丐版。

  而当年顶配的4008 GT,要价27万多,对于一辆1.8T的紧凑型SUV来说,显然太贵了。

  随后东风标致也宣布了官降,但对于4008来说也于事无补。

  所以这一次中期改款,算是4008的第二次机会。

  有着更强的产品力,如果能在配置和价格方面多拿出点诚意,相信就不会是改款前那种屡屡被发“好人卡”的境况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标致4008,改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