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石家庄长安区8年处理汽车“三包”争议案件2300余例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东周
2021-03-19 16:31:08
分享:

  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李先生,近日将一面写有“不忘初心使命,一心为民维权”的锦旗,送到了该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感谢他们在汽车维修质量纠纷中公正调解,高效回应了自己的维权诉求。

  消费者的锦旗,是对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的一次“点赞”。自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三包”规定》)施行以来,该局在近8年时间里,处理家用汽车“三包”争议案件2300余例,投诉调解成功率95%以上,交出一份家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的优异“成绩单”。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静媛介绍说,长安区是华北汽车销售重要园区,辖区内拥有汽车销售点4个,汽车销售4S店75家,其中的华北汽车贸易城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汽车销售贸易园区,涵盖了进口、国产、合资各种汽车类型,因汽车质量引起的纠纷一直是消费维权的重点和难点。《“三包”规定》施行以来,该局把汽车“三包”作为工作重点,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汽车“三包”综合管理小组,专门负责安排部署协调汽车“三包”争议处理相关工作。他们积极探讨工作方法,学习《“三包”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汽车4S店检查工作流程和家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流程,培养汽车“三包”争议处理专业人才,为“三包”争议处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包”规定》刚出台时,很多企业态度并不积极,该局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传政策,对辖区家用汽车生产、销售及维修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并将全区4S店全部建档,纳入日常监督管理范围。在《“三包”规定》施行后的3个月时间,该局就办理了“三包”争议案件6例,包括1例美国著名品牌汽车的故障纠纷,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要在处理汽车“三包”争议案件中赢得主动,既要依靠包括《“三包”规定》在内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更要依靠丰富的汽车专业知识。该局质量科科长孙军格2007年从部队转业,他在部队20年的汽车维修保养经历有了用武之地。自2013年起,孙军格负责汽车“三包”争议处理工作,参与上千起相关投诉,逐渐总结出了“迈好四步”工作法:一是耐心接待,抚平消费者怨气;二是优化处置流程,用心提出解决意见;三是聚焦重点问题,针对变速箱、离合器、发动机故障等技术问题科学分析,避免被4S店等误导;四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求4S店严格按照《“三包”规定》、汽车召回条例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中第三条让孙军格深有感触:“消费者大多对汽车内部结构并不了解,此时如果市场监管人员再不了解,难免会被误导。”因此,除了其原有的汽车知识外,孙军格还经常与市场监管总局汽车缺陷中心等单位沟通交流,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带出了一支专业过硬的团队。

  牢记为民初心,付出必有收获。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推进《“三包”规定》落地生根,处理纠纷的成绩单如下:2013年6例、2014年27例、2015年49例,2016年55例、2017年91例、2018年220例、2019年598例、2020年1367例。同时,该局加大执法力度,对于投诉较多的4S店重点监管,近两年处理违法案件12起,罚款20万元,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该局处理消费者汽车“三包”投诉的工作成效,不仅没有影响到汽车市场的发展,反而赢得了周边县市区和全国各地消费者慕名前来购车,长安区汽车园区的销售范围已经辐射到了青海、安徽、湖北、山西、河南等多个省份,汽车产业成为了长安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汽车《“三包”规定》实施5周年研讨会,该局作为唯一基层代表受邀参加。2020年8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安区召开了现场工作会,向全省推介该局的成绩和经验。

关键词:石家庄,长安区,争议案件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