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全球化发展重要突破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健
2021-03-04 09:30:00
分享:

  3月3日,记者从长城汽车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中国汽车的全球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关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建议》、《关于优化法律法规、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的建议》三项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长城汽车供图

  王凤英代表今年的议案建议聚焦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在汽车清洁化、智能化变革愈演愈烈,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背景下,着重关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化、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等问题,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

  议案建议一:响应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 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支持、技术创新、规模庞大等先发优势,中国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2020年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使中国汽车全球化发展迎来新契机,新能源汽车成为重要突破口。

  然而,随着以德、日等为主的外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仍以国内布局为主,“走出去”黄金窗口期压缩,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全球影响力较小,芯片、钴资源等关键技术或资源依赖进口等问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受阻。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制定5-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规划;

  扶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向全球发展;

  搭建自主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出去”实力;

  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带动企业互利共赢;

  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全球化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

  议案建议二:营造氢能产业健康发展环境 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进程

  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国需发展车用氢能产业,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氢比例,以加快推进低碳减排。

  然而,我国氢能产业战略导向尚不明朗,支持政策尚不完善,加氢站管理缺位,车用氢能供给体系尚不健全,关键材料和零部件自主化能力还不足,整车制造及氢气价格过高导致产业化进程受阻。为支撑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我国亟需解决产业发展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制定氢能的国家级顶层设计,完善标准法规;

  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

  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能力,鼓励多手段降低推广成本;

  加强优质资源协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议案建议三:统筹协调机制 推进法律法规修订 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落地

  作为跨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智能网联汽车正推动着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等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并为探索解决汽车普及带来的环境、能源、交通等社会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然而,现行的产业管理方式在产品标准、法律法规适用性、产业准入等方面,难以适应科技创新的快速突破,限制、阻碍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加快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统筹协调机制;

  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

  处理好科技进步与法律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充分发挥行业前瞻洞察,就中国汽车取得进一步发展提出多项议案建议,旨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紧抓机遇,直面挑战,重塑国际分工格局,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全球化,智能化,新能源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