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奇骏换代出师未捷,NHTSA碰撞测试仅得2星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3-09 08:04:57
分享:

  去年10月底,全新日产奇骏(美版为Rogue)正式登陆美国市场,这款常年霸榜全球SUV销量前十的全能型SUV行至第三代,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调家用、实用,这是过去十多年奇骏能够屹立于市场的根本。

  作为日产汽车「中期事业规划」的重要产品,奇骏拥有日产品牌最新的造型设计,更侧重于家庭用户、尤其是年轻家庭的座舱风格,以及更全面的安全科技。

  这一代日产提出了Nissan Safety Shield 360安全防护系统,在包括奇骏、轩逸、劲客、西玛等多款主销车型上标配。日产的Safety Shield 360安全防护系统类似于本田Honda Sensing、丰田Toyota Safety Sense,集成了主动刹车、车道偏离、盲区监测等多项主动安全配置,不仅能够有效提升驾驶安全性,也能使日产的最新产品在安全科技方面跟上其他日系品牌的步伐。

  然而,讽刺的是,如此强调安全的新款奇骏在今年初的NHTSA碰撞测试中落败,其中一项重要指标甚至只有2星成绩。时间来到2021年,一款全球车型在安全碰撞测试中只能拿到2星、远低于平均水平,这是非常罕见的。

  按照NHTSA的介绍,新款奇骏在两个细分项目上表现较差,分别为副驾驶碰撞保护(2星)、正面碰撞保护(3星),而由于这两个项目分数过低,导致新款奇骏碰撞测试总体成绩只有4分,远低于同级别其他新车,也低于奇骏上一代产品的测试成绩。

  作为参考,同样畅销的日系家用SUV代表之二:丰田RAV4和本田CR-V,分别在副驾驶碰撞保护项目获得5星和4星的高分。差距如此之大,很难让人相信奇骏的得分是意外。NTHSA分析,奇骏在副驾驶碰撞保护和正面碰撞保护项目中得分较低,原因在于副驾驶安全约束装置存在问题。

  事实上,我们从碰撞发生后的车辆损毁程度来看,奇骏在引擎舱部分出现了大面积溃缩,且引擎盖弹起翻折严重。碰撞发生时,前排安全气囊虽已经全部弹出,但因为测试批次车辆的安全带安装或质量问题,最终无法起到足够的保护效果。

  NTHSA碰撞测试在美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都是权威的代表,日产奇骏两星成绩出炉迅速获得了广泛关注,自然也得到了日产汽车的重视。

  我们很难在公开资料中找到这一低分出现的详尽分析。日产官方只是给出了简短的回应:碰撞测试出现问题主要是早期生产的新款奇骏副驾驶约束系统未更新,而涉及车辆仅限2021年1月28日及之前在日本九州工厂生产的新款奇骏。目前日产汽车已经针对所有生产线进行了整改并更新了系统版本,后续推出市场的新款奇骏均能够获得更好的安全保护。

  这其实很难获得外界的认可。自2020年10月底上市到2021年1月NHTSA测试成绩公布,尽管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但是从新款奇骏在美国的销售数据来看,涉及问题装置的车辆并不在少数。正因如此,美国《消费者报告》才会又一次强调,上市初期的换代或改款车型有可能存在技术工艺不成熟的问题,并不建议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强调安全的全新一代奇骏既在NTHSA碰撞测试中获得了单项低分,也在同一个测试中获得了单项高分。测试报告显示,由于新款奇骏拥有完备的主动安全保护配置,在侧面碰撞保护项目中获得了5星高分,而测试要求更为严苛的翻滚测试中,奇骏也能获得4星。因此,这一代奇骏安全碰撞测试仍然能获得4星,不至于垫底。

  只不过,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几年汽车厂商对主被动安全配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奇骏这个级别的SUV很少在碰撞测试中获得低于4分的成绩,5分好评的产品也不在少数。

  如果只是因为一个安全装置未使用最新版本而导致严重碰撞事故的发生,这将严重影响消费者对于新产品新技术的信任度。尤其是对于日产奇骏这样一款将安全放在产品战略高度的新车。

  正如前文所言,日产将现阶段重点推广的Safety Shield 360安全防护系统作为标配普及到奇骏、轩逸等多款主力车型上,以主动安全科技为驾驶者提供主动监测、警示、保护等方面的保护。但是NTHSA测试成绩揭露的问题反而是在被动安全层面——一旦事故发生,车辆将会如何补救、并在碰撞瞬间提供尽可能多的防护。

  显然,在最早期下线的5万辆新款奇骏上,用户难以得到应有的保护。

  美国汽车美国Autoblog指出,此次奇骏在NHTSA碰撞测试折戟,其实算不上小概率事件。在此之前,同样搭载Safety Shield 360安全防护系统的新款Sentra(美版轩逸)也在副驾驶碰撞保护项目中落败,只获得了3星。

  外界开始质疑这一代日产的新产品在针对驾驶室结构进行重新设计后,并不能为乘员提供足够的被动安全保护。此外,日产汽车为了强化安全优势,为旗下多款主力车型标配了10个安全气囊,其中就包括了很重要的膝部安全气囊。

  这些变化没有得到一致的支持,车身结构的改变、膝部安全气囊的加入能否提供足够成熟的保护方案,这些都需要相关测试加以验证,尤其是充满争议的膝部安全气囊,其弹出时机、方向、力度等细节都有可能带来损害而不是保护。

  对安全的进一步强化成为了奇骏在新产品宣传和竞争中的核心卖点,但在安全尚没有被广泛认可之前,日产新奇骏的安全保护已经受到了质疑与打击。

  不过,由于测试方法与标准存在差异,美国另一个权威测试机构IIHS反而给了新款奇骏「Top Safety Pick」的标签,得分项主要是防撞性、前方碰撞预警与大灯测试。美国《消费者报告》指出,消费者对于NTHSA和IIHS两个机构测试结果差异习以为常,主要原因是两个机构所代表的用户利益决定了它们的评价体系完全不同。

  对于新款奇骏安全与否、值得与否,消费者自然有自己的判断。唯一让外界有所不满的是,最早于日本九州生产的5万辆新款奇骏已经陆续流入市场,但日产汽车尚没有提出对这批车辆的整改方案。消费者由于信任日产、信任奇骏而选择成为第一批新车车主,但他们的安全如何被保护?由谁来保护?这是一个需要被解答的问题。

  如今,全新一代国产奇骏正在筹备中,预计在今年9月上市。这款新车既是日产争夺市场的重要筹码,也会是家庭用户选择全能型SUV的又一个新选择,但是它的副驾驶安全装置是否已更新、是否能给予足够的保护,对此,观望中的消费者恐怕也会有所迟疑。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奇骏,换代,碰撞测试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