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WEY和领克是如何一步步站稳高端,各自还有什么隐忧?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21-03-16 08:09:52
分享:

  曾经我们认为做高端汽车,就是把尺寸做大,把配置堆满,把价格推高。然而事实告诉我们,品牌才是所有中国车企向上的难点和痛点。当我们再把目光放在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的WEY与领克,这两个扎实前进的品牌,它们的发展历程与战略方向,是否又能为中国汽车高端化勾勒出新的图景?

  牛年开篇,我们来聊一聊中国汽车的高端化。

  如果从2004年就卖到20万的中华尊驰算起,近20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探索从未止息,但多数换来的是市场无情的抛弃。

  如今,仍然留在市场视野中的中国汽车高端品牌,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拥有高起点与历史底蕴,获得全球公认的正统豪华品牌。在中国,只有红旗属于这类品牌。

  第二类,是基于不断壮大的母品牌,以品牌向上为诉求创立的拥有全球化视野的新品牌。这类品牌的代表就是WEY和领克。

  第三类,是瞄准汽车电气化与智能化革命契机而入局的全新玩家,包括但不限于蔚来、理想、小鹏、岚图、智己等。

  这其中,WEY和领克的道路无疑最为艰难。它们不仅同时承载销量、品牌、价格三重向上任务,也同时背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产品线,更要直面主流合资品牌这一最为坚固的壁垒。

  中国汽车需要高端品牌,但高端品牌绝不会凭空而生。也正因如此,两个品牌四年来的发展道路和未来方向,才尤为值得剖析。

  从品牌创立初期浩大的市场声量,到产品线丰满后的销量阵痛,到产品差异化逐渐显现,再到坚定且日渐清晰的品牌定位,WEY与领克的品牌竞争力,也在曲折之中不断成长。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无疑就是两个品牌走高质量发展路线的体系竞争力成长。

  ▎面对销量瓶颈,全新品牌怎么办?

  任何一个拥有良好开局的全新品牌,不可避免会遭遇初期用户热潮散去后的瓶颈期,也有可能会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重点照顾”。

  雷克萨斯第一台车型LS 400在技术层面惊艳北美市场,但整个品牌被认可为豪华品牌,却是在近十年之后。即便是百年历史的凯迪拉克,完成年轻化、运动化的转型,也是用了十几年、至少三代车型坚持的结果,其间所引发的内外争议可想而知。

  而在品牌结构与消费认知日趋固化的中国市场,WEY与领克也遭遇了类似的发展过程。这其间能找到两个品牌很多相似之处。

  首先,两个品牌初期都快速构建了产品矩阵,并且都经历了上市即爆款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出现意味着两个品牌在前期做好了充分的规划与筹备。

  领克从一款车到三款车,只用了10个月,并在三款车型推出后达到了月销超1.5万辆的销量高点。而WEY也仅用14个月就完成了三款主销燃油车的布局,月销量一度突破2万辆。

  但随后领克和WEY都进入了产品线挖潜、销量滞涨的瓶颈期。那群有钱又有好奇心的非典型用户热潮褪去后,初期快节奏的新车发布需要市场有更多的时间去消化。在此后长达一年多里,两个品牌都没有再推出全新车型,月销量也一直在万辆上下徘徊。

  这个阶段最难做到的就是坚持。坚持的是品牌定位,坚持的是产品调性,坚持的是终端价格。过去十多年,中国汽车的高端化往往就在这个环节陷入了销量减少-降价-品牌层次下跌的恶性循环之中。

  庆幸的是,WEY和领克都坚持住了。

  在没有新品推出的时间里,领克在品牌建设上的动作却没有停止。通过在年轻、时尚、运动三个代表新时代的元素上发力,领克建立起特立独行的潮牌形象。更关键的是,领克作为大吉利体系内技术品牌的先行者,对CMA架构以及模块化造车的传播,为母品牌的整体提升起到了关键的先锋作用。

  进入2020年,领克终于进入了车型数量与销量正相关增长的良性循环,连续创造月销量新高。

  而WEY也通过对技术体系的梳理、创新和坚持不懈的传播,实现了从智能安全到全面智能化的进化,逐步培育了市场对WEY品牌鲜明特色的认知。从2020年开始,WEY与巴博斯的限量款车型以及坦克300的推出,将WEY的话题性重新推向新高。

  最关键的是,无论是领克还是WEY,在销量的瓶颈期都没有让终端价格失守,在车市最不景气的两年里主动对渠道库存进行结构性优化,减少经销商的负担。

  四年对于一个全新品牌而言只是一段很短暂的时光。领克和WEY在相对艰难的时候,都能坚持住最初定好的品牌定位,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并且用持续的产品进行支撑。这既是品牌建设的体现,更离不开强大的母品牌支撑。

  ▎中国高端品牌,下一步怎么做?

  领克一款轿跑SUV领克05作为CMA架构旗舰完成了第一阶段发展的布局,而WEY则依靠一款破圈的坦克300划上了第一阶段产品换代前的句号。进入2021年,WEY和领克都来到了各自发展的2.0时代。

  在2.0时代,WEY和领克的目的都已不是简单地分流主流合资品牌的市场,而是要在汽车技术的革命期里重构品牌认知。

  过去的主流消费者所追求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放在今天只是最基本的。互联网思维逐步渗透后,很多新东西讲究的是体验,当消费者将更多心思放在好玩的体验上时,合资品牌一些根深蒂固的资产不再像从前那般奏效,创新的中国品牌也有了来之不易的机会。

  此时,只有最具创新能力的品牌才能持续发展,而技术与产品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底气。WEY与领克,都要在2021年拿出具备颠覆性、独占性的产品,来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过程。

  领克今年的重头戏是ZERO和代号为EX11的中大型SUV。前者是领克的纯电动首秀,拥有全新纯电架构、800V高压、空气悬挂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并且将首发Mobileye EyeQ5自动驾驶芯片。后者则是领克首款SPA架构车型,也是领克进一步上探品牌高度的新一轮尝试。

  WEY则是将重点放在了代表品牌全面智能化变革的新车摩卡身上。这款车型拥有WEY在汽车智能化上的全部先进理念与创新技术落地,不仅拥有包括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5G+V2X这样的行业领先技术,而且也是全球首款搭载固态激光雷达与9DCT的量产车型。

  品牌的高端,是在某些方面超越了用户的认知和期待,才能引发用户的跟随。WEY和领克在第二阶段发展共同的特点,是将品牌的规模与创新思维结合在一起,既能具备传统车企的优势,又能融入造车新势力的思维,从而引发了可观的能量。

  这也是所有志在高端的中国品牌所应当具备的。虽然体量越大的车企转型阻力越大,但是在高端品牌上由于没有历史包袱,行动可能会更快。此时,颠覆性的认识形成颠覆性的思维,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才能在这个随时可能会发生巨变的时代赢得竞争优势。

  ▎两个品牌还有什么纠结?

  当WEY和领克2021年发展可期时,两个品牌也在产品线上有一些略显纠结之处,需要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予以优化。

  领克品牌在于让人稍感意外的领克06。也许这款车型一开始并不在领克的产品规划中,相比同为CMA架构的前四款车型,出自吉利自研BMA架构的领克06,更像是一款为了填补价格空白而出现的车型。

  从销量角度而言,领克06能够带来可观的增量。但从品牌而言,领克06是一款孤立的产品。而且领克06的出现,进一步压缩了受众本就偏窄的领克02的市场空间。这两款定位与价格有重叠的车型关系处理,对领克来说是值得优化之处。

  而WEY品牌在思考的,无疑就是坦克系列的定位。坦克300硬派越野的定位与WEY其它车型风格差异较大,而WEY也担心坦克300以及坦克系列后续车型的影响力,会削弱品牌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声音。因此,有消息称坦克系列将从WEY品牌中独立出来运营。

  坦克系列是否独立,我们暂且按在一边。但是这件事情有一个值得参考的案例,就是奔驰去年10月发布的全新品牌战略。这个战略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用四个子品牌AMG(性能豪华)、迈巴赫(至臻豪华)、G级(拓界豪华)、EQ(先锋豪华)代表四种不同的豪华取向,通过全面释放子品牌潜力,去拓展奔驰的新豪华主义,确保奔驰依然可以在新时代引领豪华车的走向。

  而坦克系列之于WEY也有潜力被培育成G级之于奔驰的存在,按照icon车型的目标去打造,来延伸WEY品牌想要打造中国豪华SUV的定义,满足多元用户需求。

  事实上,无论是从两个品牌,还是从两个品牌背后的母品牌资源来看,WEY与领克都有较强的前瞻技术领域研发能力,手中有足够的牌,关键在于牌怎么出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同时,中国品牌在新形势变化中所展现出的快速应变能力与主动调整能力,也胜过多数合资车企。这为中国汽车新一轮高端化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时,对于WEY和领克而言,已经不再是需要打造出一款爆款产品,而是要把每个要素都做好,通过体系保障每一轮产品都是精品,让技术研发的实力切实转化为对用户的价值。只有当用户感受到了产品的物有所值,品牌的价值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提升。

  即将到来的3月,我们就能看到WEY与领克在中国汽车高端化道路上新的足迹。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WEY,领克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