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这款雷克萨斯降价幅度堪比捷豹,却没有人买?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1-03-01 07:57:43
分享:

  前不久,丰田汽车的社长丰田章男先生"炮轰"了一番纯电动车,他表示电动车的风潮都是炒作起来的blablabla……任性得就像小众品牌马自达当年用几页PPT吊打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样。

  但跟那个真的没有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马自达不同,丰田对于电动车倒是没有那么的不屑一顾。

  相反,丰田还是推出了纯电动车产品的,也包括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车型。

  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雷克萨斯的首款纯电动车——UX 300e。

  很贵……吗?

  UX 300e上市已经有大半年了,但在路上几乎还没有见到过,显然销量是比较低的。

  虽然雷克萨斯官方没有单独公布UX 300e的销量数字(他们把电动车和混动车的销量合并统计),但据我们所知,UX 300e在中国市场至今还没有卖出三位数的总销量。

  造成UX 300e销量如此之低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续航里程数字感人,NEDC工况仅400km,在海外公布的WLTP工况续航则为310km左右,这数字在这年头可以说是距离及格线都还有距离了。

  尤其是考虑到另一个因素--价格,UX 300e的价格为36.2万元~38.5万元,这也是导致UX 300e卖不动的原因之一。

  其实本来UX车系的定价就让大家觉得偏高了些,UX 300e虽然没有顶破UX车系的天花板,但这价位也着实是很高了。

  毕竟它本身的定位就是紧凑型SUV,而UX实际上更像是个跨界两厢车,就类似于领克02这样的车型。

  毫无疑问,这几个因素叠加起来,谁看了都会顿时失去兴趣的。

  但如果我告诉你UX 300e是整个雷克萨斯展厅里优惠幅度最大的车型呢?

  相比雷克萨斯其他那些个一毛不拔甚至还要变相加价的热销车型,UX 300e在市场终端的优惠幅度相当可观。

  尽管各个地区可能存在差异,但车辙君问到的价格是31万以内就可以落地开走,对方还表示这个价格还有可以谈的空间,这折扣算下来可比车辙君刚买的Giulia还要多些,可以说是很不雷克萨斯了。

  而且UX 300e的配置可以说是惊人的高,这款31万以内就能落地开走的纯·悦版虽然是低配,但它的身上有你绝对想不到的享受型配置。

  比如前排座椅不仅有加热,还有通风,空间表现不咋地的后排竟然也有座椅加热,方向盘也有加热。

  如果说标配辅助驾驶系统对丰田系来说不在话下,那么四向电动调节的方向盘对于这辆小车来说简直是奢侈。

  而高配的纯·享版,则是多了内外的自动防眩目后视镜、感应雨刷、手机无线充电底座、HUD抬头显示以及盲点检测系统。

  但其实最值钱的是13个扬声器的马克莱文森音响,这是汽油版UX 200以及混动版UX 260h全系都没有的配置,所以这两万的差价接受起来并不难。

  只是你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辆小车会有那么多享受型甚至奢侈级配置。

  再加上UX尽管是最入门最小的雷克萨斯,但整体的装配工艺和用料都依然保持了雷克萨斯的高水平。

  整个车厢唯一一个掉价的地方就是后门门板,大片的塑料略显简单粗暴,其他基本找不到可以挑毛病的地方。

  所以结合了配置以及用料做工再看UX 300e,它就显得不那么贵了。不是总有人喊着想要高级高配置的小车吗?

  UX 300e就是了,这么一来,就只剩NEDC续航仅400km这个槽点了。

  最快的UX?

  虽然UX 300e是续航里程最短的UX,但它尾标是最大的呀,雷克萨斯的尾标代表的是大致的动力表现,既然300>260,想必这辆电动的UX在动力水平上是优于混动版的。

  只不过也没有好太多,雷克萨斯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7.5秒,比起现今电动车动辄就是五秒俱乐部的成员,UX 300e显然要佛系不少。

  相比那些刺激的电动车,UX 300e只能算是轻快。

  实际开起来,UX 300e给人最强烈的感觉是一种亲切感,如果之前开过雷克萨斯UX 260h或是其他的雷克萨斯混动车,开上这辆UX 300e,便会有各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尤其是在中低程度的动力输出质感上,跟之前雷克萨斯混动车非常相似。

  这也不奇怪,毕竟做了那么多年的混动,必然会把混动车电驱的一些经验"传授"到电动车身上。

  车辙君尤其欣赏的是动能回收的设定,在D挡常规状态下,UX 300e并没有明显的强回收设定,如果想要持续的动能回收,可以选择挂入B挡。

  在B挡的状态下,也可以通过方向盘3、9点位置的拨片来调节动能回收强度,共有四个强度可选。

  而在D挡下,拨动拨片也可以触发短时间的动能回收,同样可以选择四个强度。

  不过即便是最强的回收力度,UX 300e也并不会提供过于强的制动力,所以想要用单踏板操作来驾驶的话,只能以相对缓和一点的节奏来开。

  而且速度降下来之后也会像一般的自动挡燃油车型一样保持蠕行,因此想要把车停下来,最终还是得踩一脚刹车。

  润物细有声

  说到行驶质感方面,UX 300e有惊喜也有不足。

  惊喜的是底盘动作,我们以往并不会对雷克萨斯的底盘抱以多么高的期望,尤其是前驱平台的雷克萨斯。

  UX 300e的底盘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平平无奇,中规中矩,包括转向的设定也是比较标准的雷式无欲无求型,开着UX 300e并不会让你想要开得更快去寻找乐趣和刺激。

  但它的功力就在于,即便你用比较快的速度压过路面上的大小起伏,整个车身还是能够保持很安稳的姿态。

  尤其是遇到一些比较尖锐的凸起或凹陷的井盖的时候,这套底盘能够很迅速地把震动吸收,保持车轮对地面的贴服性。

  在隔音方面,大概因为是纯电动车型,所以UX 300e配备了UX 260h和UX 200都不具备的前排双层隔音玻璃,以协调在没了发动机之后的整体噪音水平。

  毕竟很多电动车因为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作伴",风噪和路噪就会变得比较明显,UX 300e就用双层玻璃将风噪进一步控制。

  不过问题也在这里,风噪解决了,路噪就变成了唯一的主角。

  虽然并未达到扰人的程度,但速度开到七八十这种城市主干道车速的时候,路噪还是比较明显的。

  其实试驾UX 300e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第一次试ES 200的时候,那辆豪华品牌中大型车只配了一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那是一看就很肉的车。

  试过之后,你会发现,它动力弱的确是最大的不足,但其他各个方面传递出来的质感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动力上的遗憾。

  UX 300e也是如此,开之前只看账面上的参数,真的不太得劲。

  但是开起来,它的质感,它的易操控程度完全符合你对一辆雷克萨斯的期望,即便它是最小的雷克萨斯,即便它是雷克萨斯第一款纯电动车。

  当然了,尽管有着完善的体验也还是得再次吐槽一句:续航这块短板真得补补。

  UX 300e打算卖给谁?

  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各个传统豪华品牌在纯电动车的布局方面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出牌。

  雷克萨斯打出的这张牌大概是最不一样的,相比别家更倾向于把火力瞄准中高端市场,推出中型甚至中大型SUV,雷克萨斯UX 300e却只是一辆声称是紧凑型SUV的跨界两厢车。

  隔壁沃尔沃也有纯电动的紧凑型SUV XC40 Recharge,但人家算是正儿八经的紧凑型SUV。

  尽管UX 300e的电池电机都没有对乘员舱空间出现侵蚀的情况,但UX车系本身的空间基础就比较差,后排基本只能作应急用途,这倒是符合UX 300e的使用场景--城市里的短途通勤。

  例如工作日的上下班、接送小孩以及周末的逛街买菜等。不过花30万买这小代步车,终究有点难以接受。

  对了,UX这款车还有一个迷惑现象,包括汽油版UX 200、混动版UX 260h以及纯电版UX 300e在内,UX全系共有九个配置的车型。

  而后备箱的容积这一项数据就出现了七个不同的数字,我们当然知道这跟混动、电动版的电池布置,以及是否有备胎有关系。

  但迷惑点在于,即便是相同的电池以及备胎属性,后备箱容积也会出现细微的差异。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雷克萨斯,降价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