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二手车

3年的二手电动车:一线品牌7折,二线对折,三线"骨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02-10 07:51:07
分享:

  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经来临,电动汽车购买者不仅关注新车的价格,他们也关心电动车拿到二手车交易市场上能卖多少钱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二手车交易市场资深人士张明(化名)。他告诉记者,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电动车以3~6年车龄的比较多,二手电动车交易价格根据品牌、车况等情况综合评估,大致上一线品牌成交价格为新车的65%~70%,二线品牌为45%~50%,三线品牌约为30%,甚至更低。

    2020年大约交易50万辆二手电动车

  1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020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434.1万辆,同比下降3.9%,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5.7个百分点。在全部的交易量中,传统汽车占了绝大多数比例。因为二手电动车的交易量还比较小,目前还没有专门统计二手电动车交易的数据。

  张明告诉记者,传统汽车的析出率大约为7%,按照以往的经验,二手电动汽车的析出率约为10%。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按照10%的析出率,2020年大约交易了50万辆二手电动汽车。

  “我们与外地的同行交流过,二手电动车交易比较多的城市还是示范推广比较早的几个大城市,比如北上广深以及各省的大城市,再往下交易量就很少了。”张明说。

   品牌不同折价率不同

  “最初我们对二手电动车的交易拿捏不准,不敢轻易收。电动汽车使用电池作为动力,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完全不同,电池该如何估值?那时候大家都没有经验,经过这些年的探索,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张明说。

  二手电动车的评估,抛开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其他评估与传统汽车没有区别,基本上按照传统汽车的评估方法进行,电池、电机、电控将根据专业评估报告的结论进行估值。“电池的好坏用肉眼看不出来,必须用专业的仪器检测才能知道情况如何,现在已有这样的专门机构和平台,他们出具的报告非常专业,为二手电动车交易提供了参考依据。”张明说。

  张明经手的二手电动车,从以往的零星几辆,到现在累积了一定数量,并且交易了一段时间,并不像从前那样陌生。根据张明这些年来的交易经验,二手电动车的交易价格根据品牌、车况以及三电系统的情况综合评估,大致上一线品牌成交价格为新车的65%~70%,二线品牌为45%~50%,三线品牌约为30%,甚至更低。“这些二手电动车的车龄主要集中在3~6年。一年以内的二手电动车数量不多,超过6年的二手电动车不太好交易。”张明说。

  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受到新车价格变动的影响,二手电动汽车的交易价格也受新车市场价格变化的影响。早期受补贴政策影响,大多数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为150~200公里,磷酸铁锂电池占多数。随着技术进步,三元锂电池越来越多地装配到电动汽车上,续驶里程普遍超过300公里。“这些电动车进入二手市场对以往的老车型有较大的冲击。另外,早期的电动汽车大多数是传统汽车改装而来,后来的电动汽车是专门设计开发的底盘,车架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新车型比老车型更容易销售。”张明说。

    多种多样的交易原因

  记者询问了多位希望卖掉电动汽车的车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由,新车买来的第一年,电池衰减不太明显,用了3年之后,电池的衰减就比较明显了。有的车主告诉记者,仪表盘上显示还有几十公里的续驶里程,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趁着现在还值点钱,希望卖掉换一辆新的电动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有相当一部分电动汽车购买者,是家里已拥有一辆燃油车,再购买一辆电动汽车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毕竟电动汽车的使用费用比传统汽车低。此外,还一部分购买者对新事物比较追求,比如,特斯拉出新款车型后,就会把使用过的电动汽车卖掉,换一辆新款。

  我国曾兴起过电动汽车租赁浪潮,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规模较大的分时租赁公司超过40家,他们吸纳了十几万辆电动汽车。国内分时租赁大多面临资产重、充电难、车辆使用率不高等难题,大部分分时租赁运营商处于亏损状态。有些资金实力弱的分时租赁公司承担不了亏损,已经倒闭;有些转型离开这个行业,他们曾经购买的电动汽车也陆续地进入了二手电动车交易市场。

  罗磊告诉记者,运营的电动汽车与私人电动汽车的情况不同,他们的评估也不相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制定了一套电动汽车评估流程,会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公布。

  相比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新生事物,二手电动汽车交易更是新事物中的新领域,随着市场不断成熟,二手电动汽车交易也将趋于平稳,不会像早期那样波动剧烈。

关键词:二手,电动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