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搭载三缸1.5L,还是那台入手准没错的卡罗拉?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2-03 07:43:54
分享:

  众所周知,卡罗拉是丰田旗下一款具有重要意义的车型。尽管近年国内A级轿车销冠的头衔不属于卡罗拉,可是在刚过去的12月,卡罗拉家族共卖出了37485台,全年累计销售357165台,表现不可谓不抢眼。在国际市场,卡罗拉更有高光表现。据统计,截止2020年,丰田卡罗拉的销量已经突破4900万,再次刷新全球销量纪录,并且连续六年拿下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为丰田立下赫赫战功的卡罗拉,显然已是丰田汽车的一块金字招牌。以至于平常在讨论买一台什么A级轿车合适时,选择卡罗拉通常都会被认为是一个不会犯错的选择。日前,2021款卡罗拉正式上市,除了搭载老款车型已有的四缸1.2T和1.8L混动两种动力组合以外,还新增了在市场中颇受争议的三缸1.5L(争议的是三缸发动机,非1.5L排量)。这一回,1.5L的卡罗拉是否还是那台消费者印象中的「水桶车」呢?

  三缸「有毒」?

  回到几年前,三缸发动机犹如一个魔咒,销量难以冲高。曾经福特的拳头产品福克斯如此,换装三缸1.0T和1.3T两款动力的18款别克英朗亦如此,等等。似乎国内消费者对于三缸机器的抗拒情绪非一时三刻可以抹平。

  相比市场上主流的四缸发动机,由于少了一个气缸,三缸发动机工作时很难像四缸发动机一样保持平衡。于是抖动便成了三缸机器一个明显的工作物理特性。此外,三缸发动机的绝对功率比较小,高速行驶时容易导致动力不足,噪音也会比四缸发动机更大一些。面对基数庞大的家庭用户群体,舒适是消费者购车的首要考虑要素,那像抖动如此欠佳的使用体验自然是消费者避之则吉的。

  无奈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低排量和零排放逐渐被提上议程。在国内,为了应对出台的咖啡法则和双积分政策,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大面积取消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甚至投向新能源的怀抱。像低碳时代的丰田普拉多在中国被迫停产,奔驰在中大型豪华轿车E级上也光明正大地用上1.5T发动机。

  一汽丰田 卡罗拉

  报价:10.38万起降8000

  获取底价

  说回三缸发动机,不可否认,卡罗拉新增的三缸1.5L车型正式顺应咖啡法则和双积分政策下的产物。不过依丰田历来保守的「人设」来看,推三缸车型显然不是一个匆忙的决定。虽然目前市场消费者对三缸车型的感冒程度远不如四缸车型,但是经过了几年时间的预热,还有降低抖动技术的改良,消费者应该也对三缸发动机有了新的认知。

  三缸有市场?

  销量端的低迷证明了福特福克斯、别克英朗、雪佛兰迈锐宝XL等一批率先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不受待见。尤其是后来别克英朗更换为四缸1.5L车型后,销量立即回暖,并担纲主力走量车款,月均销量蹿升至三万辆以上。

  不过它们在市场的折戟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三缸发动机的劣性,还可能受市场大环境、车型定价、主机厂推广力度诸多方面的影响。又譬如,本田也把凌派的动力由四缸1.8L自吸调整为三缸1.0T,可是月销量依然能够保持破万;再如豪华品牌宝马X1搭载的是一台三缸1.5T发动机,而X1的销量,常年稳居同级车型的销量榜首。

  难道凌派、X1等就没有三缸发动机的先天毛病?非也,只能说本田、宝马在三缸车型的营销上更为出色。像凌派三缸车型,一台正儿八经的三厢轿车,在市场的终端优惠就高达2万元,入门版的终端售价不到8万,比尺寸小一个Size的飞度还实惠,可空间表现却比飞度优秀太多。往往有时候价格端体现出来的吸引力,能掩盖住一些车型自身的不足。三缸的凌派销量没有受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以价换量」。

  而X1作为宝马入门的SUV车型,它的价格优惠力度也不小。虽然搭载的是三缸发动机,但是它落地的价格只有二十万出头。试想一下,二十万左右就可以拥有一台悬挂宝马车标,且外观大气,空间表现也不局促,能够愉悦自己的一线豪华品牌车型,何乐而不为呢?什么抖动、噪音、动力等等不足都可以先抛之脑后。

  因此,不可以说三缸车型没有市场,有没有市场,主要还是看各大主机厂的造化了。

  丰田三缸1.5L有何把握?

  正如上文提到,丰田肯定不会打没有准备的仗。可以看到,丰田尤为强调卡罗拉新增的三缸1.5L发动机同样出自TNGA平台。与此前丰田推出的TNGA2.0L/2.5L发动机一样,丰田想向我们传递一个信号,即便是三缸的1.5L发动机,品质也依然保持TNGA一贯的高标准。

  2021款搭载的TNGA 1.5L喷气流控发动机,采用高效燃烧技术,实现了40%的世界顶级热效率和13:1的超高压缩比,可输出121Ps的最大功率和148N·m的峰值扭矩。从动力参数来看,性能还略比1.2T车型优胜,搭载模拟10个挡位的CVT无级变速箱的平顺性已经毋庸置疑。

  得益于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进一步降低,三缸1.5L发动机的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1L,比四缸1.2T车型还少了0.5L。匹配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采用齿轮起步更迅捷;另外,Dynamic Force Engine创新应用平衡轴、进气谐振器,以及丰田独家技术液力变扭器内置动态阻尼,车身滤震隔音也全面升级,静谧性更胜一筹。

  此外,在卡罗拉新上市的三款动力组合车型中,三缸1.5L的动力车型售价是最低的,手动挡车型起售价为10.98万,据悉虽然上市的时间很短,但是现在终端全系车型已经出现约一万元的优惠。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丰田的稳重务实作风,推三缸1.5L车型的同时,也没有把四缸1.2T砍掉,而是同堂销售。万一三缸有什么不测也可以由成熟的四缸1.2T顶上。

  三缸1.5L车型延续了四缸车型的造型设计,内饰上使用了撞色搭配,看得出丰田对于卡罗拉作了年轻化的调整,不过没有达到一个激进的水平。在年轻化的大趋势下,卡罗拉还是需要维系原有年龄段的用户群体,进一步扩充车型的受众面。

  雅斯顿小结

  卡罗拉三缸车型的上市,说不定又能改观市场对于三缸发动机的看法,使汽车行业迈入一个更加正确的方向。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三缸,卡罗拉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