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牛年能否变牛市?乐观之余不忘谨慎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2021-01-19 08:31:18
分享:

  裴达军乐观预计,牛年车市增长大概率在6%以上,从国家层面来说,一定会采取拉动内需的办法刺激汽车消费。范文清也表示,因为政策上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没有减弱,所以牛年车市大概率会是一个向好增长的态势。

  高莘认为,2021年车市短期内将会有一个高光时刻,但全年应该会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在赵云看来,2021年车市总体可能会保持持平或略有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行业现状仍旧严峻,要取得预期的目标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和代价。

  2021年首月业已过半,距离中国农历辛丑牛年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值此佳节将临之际,“牛年能否变牛市”的命题引发了汽车业界的热烈讨论。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多位常年从事汽车产业报道的财经类媒体主编,从政策、经济、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共同探讨。

  “纵观历史,庚子年次年的牛年,总会有个大反弹。从国家层面来说,一定会采取拉动内需的办法,哪怕以补贴的方式,也会刺激汽车消费。”《车市裴聊&兵车行》总编辑裴达军乐观表示,不少经济学家把2021年牛年预测为“牛市”,因此资本市场、股票市场都会看好牛年市场,“预计牛年车市增长大概率在6%以上。”

  《车市裴聊&兵车行》总编辑裴达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开好局、起好步,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了八项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而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当前,国内车市在多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已经出现了持续向好状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较快。”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频道副主编范文清也表示,“日前,商务部等部门也接连表态鼓励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因为政策上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没有减弱,所以牛年车市大概率会是一个向好增长的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频道副主编范文清

  除了政策因素外,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经济稳定,更将为2021年车市实现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回首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顶住了各方面压力,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主要经济体。

  对此,裴达军表示,“经济向好是根本,是大趋势,是车市增长的保证。在全球疫情一片哀嚎中,中国率先走出并实现经济快速增长,领跑全球。”范文清也认为2021年疫情应该会继续得到控制,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将带动车市焕发更多活力。

  相比于前两位主编的乐观估计,《环球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高莘和《华夏时报》编委、汽车周刊主编赵云则相对谨慎。

  《环球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高莘

  高莘认为,2021年车市短期内将会有一个高光时刻,但全年来看应该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去年一季度汽车市场受疫情重挫,今年一季度社会运行平稳,所以同期相比应该会有较大增幅。”

  与此同时,“有经济学家预测,2021年我国出口,地产投资,基建的增速都将趋于平缓,而高科技产业的增速空间也将有限,这将导致我国经济增速受到挑战。”高莘进一步分析称,“全球疫情导致的不稳定性将持续对就业与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产生挑战,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意愿能否对抗未来收入的保守预期,仍是未知数。”

  《华夏时报》编委、汽车周刊主编赵云

  赵云对此表示认同,“从2020年数据统计角度分析,2021年车市总体可能会保持持平或略有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行业现状仍旧严峻,要取得预期的目标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和代价。”

  此外,“汽车是全球化的产业,虽然有疫苗的好消息传来,但很多国家对疫情仍束手无策,导致产业链供应链的缺失和停滞,车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短缺就是一个例子,尽管我们在弥补短板,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赵云用客观的分析对汽车行业发出提醒。

关键词:产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