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现代汽车的电气化落后了?不,其实它才是最全面的一个!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21-01-12 08:10:35
分享:

  在五大跨国车企中(包括大众、丰田、日产、通用、现代),现代集团有着自己的坚持,不仅押注电气化,更在氢动力、机器人,乃至空中出行领域皆有布局,看似“撒豆子”的做法,能否找到更多元的发展机会呢?

  “没有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变化做出应对,这是现代汽车非常大的战略失误。”

  以上这番话,来自2017年11月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现代汽车集团环境技术中心首席代表李记相的发言。

  一家车企在公开场合这样主动承认某项战略上的失误,极为罕见。不过,这也意味着,现代汽车对做出改变有极强的决心。

  2020年7月,包括现代汽车与起亚汽车在内的现代汽车集团公布了未来发展计划。预计在2025年之前,将会开发47款“环保车型”。

  现代汽车集团定义的“环保车型”,总共包含5大类,分别是MHEV、HEV、PHEV、BEV、FCEV,每一类车型对应的数量详见下图。

  以纯电车型为主导,并不放弃混动车型,而氢燃料电池则是现代汽车集团坚持探索的差异化路线。如果发展顺利,现代与起亚力争到2025年实现电动车销量目标100万辆,将占到全球电动车市场份额10%以上。

  其中,现代汽车曾做出明确规划,到2025年,年销售67万辆电动车,包括56万辆纯电动汽车和1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起亚汽车也做出预测,到2025年,在韩国、北美、欧洲等市场,其电动车销量将占到起亚品牌销量的20%。

  仍需直面的现实是,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电动车销量为8.7万辆,离五年后的百万目标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E-GMP平台:比大众MEB更先进?

  与大众集团想法一致,押注电气化,现代集团推出了E-GMP电动车专用平台——这也是2025年百万辆目标最重要的支撑。

  我们用三个词理解E-GMP平台:模块化、800V、碰撞安全。

  E-GMP平台可以同时兼容轿车、跨界车、SUV,并根据多样性需求,进行性能优先或效率优选的适配研发。

  以现代汽车发布的全新电动品牌IONIQ,中文名称“艾尼氪”为例,基于E-GMP平台,将会陆续推出3款电动车,分别是IONIQ 5、IONIQ 6、IONIQ 7,对应于中型SUV、中型轿车和大型SUV。

  更有消息称,IONIQ 电动平台将会考虑加入主打高性能的N系列,拓展新能源高性能汽车市场。

  E-GMP平台模块化、标准化思维,还体现在电池模块上。该平台可以根据车型级别、续航里程的配置需求适配不同的电池模块数量。

  电机根据不同需求,又可以分为后轴单电机和前后双电机驱动形式,而且,在“双电机”版本上,还设置了前电机“减速器隔离开关”,达到适时四驱的效果。

  与800V关联的是充电效率。目前,快充基础设施的标准是400V,但800V高压系统在未来有可能快速普及,多数车企也有技术储备,只待国家标准放开。

  E-GMP平台有一项专利技术,可以利用车辆的逆变器,将400V快充基础设施的电压提升至800V,这就使得E-GMP平台车型可以适配超高速充电设施和现有的快充基础设施。官方的表述是,充电5分钟,行驶100km。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碰撞安全”。纯电平台的特点在于取消了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可以打破传统车身结构的局限性,针对碰撞安全进行专门优化。

  在车辆前方可以设置碰撞能量缓冲区,设计出更有保护性的框架结构变形路线。动力电池前端和周围大量使用了热冲压成形材料,以保护动力电池,且电池外壳中央部分与车体相连,还可以增强车体刚性。

  E-GMP平台是现代汽车“2025战略”和起亚汽车“Plan S计划”的技术根基,

  就现代汽车而言,围绕“2025战略”,拟投资约60万亿韩元。其中,约40万亿韩元将用于产品和资本支出,以提高现有业务的竞争力,其中有20万亿将用于新技术领域,包括电气化、自动驾驶、机器人业务等。

  而在起亚的“Plan S计划”中,初拟投资29万亿韩元,到2025年以前,可以推出11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

  起亚“Plan S计划”中的7款纯电车型

  ▎近水楼台的韩国电池

  在电动车时代,电池成为核心零部件。韩国电池产业发展得早,出货量也很大,主要有LG化学、三星SDI、SKI。在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榜单中,这三家韩国电池企业悉数入榜。

  “近水楼台先得月”,现代集团优先考虑与韩国电池企业达成合作联盟。

  今年6月份,曾有消息传出,现代汽车正考虑与LG化学建立合资企业,并在印尼设立新工厂。而更早消息确认,SKI将成为E-GMP平台量产车型锂离子电池的供应商。

  在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与韩国道路公社签署了“构建环保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协议”,计划在韩国1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350kWh级充电设施。

  在欧洲,现代汽车集团对超高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企业IONITY进行战略性投资,根据规划,到2022年计划设立400座超高速充电站。

  有电池产能,有充电站,现代集团正在做很多基础建设的工作。不过,仍未清晰的是,现代集团在中国市场如何“急行军”,又该如何梳理针对中国市场的供应链体系?

  ▎押注燃料电池,发布HTWO专属品牌

  毫无疑问,现代汽车集团对新能源的终极思考是“氢动力”。

  韩国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近九成的初级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来自进口。同时韩国也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其人均能源消费水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5倍,位居亚洲第一。

  所以,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整个韩国社会的战略方向。

  在今年的CEO投资者日上,现代汽车发布了燃料电池专属品牌“HTWO”。这个品牌需要分开读“H”“TWO”,既是指氢的分子式“H2”,也是指氢能(Hydrogen)和人类(Humanity)。

  现代汽车是最早进入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车企,2000年就展出第一代燃料电池车。不过在当时,现代汽车的初衷一定程度上是想要绕开混合动力技术,从燃料电池领域超越丰田。直到今天,现代汽车在燃料电池汽车上的技术储备与研发进度,仍然保持全球领先。

  在很多车企已经调整目标,暂时放弃燃料电池汽车,全力投身纯电动汽车的时候,现代汽车选择了坚持。在HTWO新品牌发布之时,现代汽车特意说明了两件事。

  第一是他们正在研发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不局限于汽车领域,还将应用于空中出行、船舶和火车等交通工具。

  第二是他们推出的燃料电池SUV NEXO在韩国累计销量已经破万,到2025年,现代汽车销量目标中包括11万辆燃料电池汽车。

  ▎未来的奇思妙想,机器人与空中出行

  现代汽车对于未来出行的规划,从目前的视角看,相当超前,不局限于汽车,甚至远远超脱了汽车的边界。

  不久前,现代集团从软银集团手中收购了波士顿动力80%的股权。而波士顿动力有3款最重要的产品,Spot是一只机械狗,Handle是一个独臂物流机器车,Atlas是一个类人直立机器人。

  这个选择非常有趣,波士顿动力的主业是“机器人”,现代集团更多的关注点应该是“自动驾驶”,彼此存在业务上的不同。不过,如果寻找共性,那就是双方均认可智能出行的价值,在智能化领域可以协同合作。

  有了机器人可以做什么?最简单的,可以提高制造工厂的自动化程度。更广一点的,送货机器人可以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而智能机器人的控制策略,也可以帮助现代汽车提高自动驾驶水平,在核心技术上,可以保持独立性、自主性,以及长期OTA更新的能力。

  另一个挑战脑洞的出行规划是“空中业务”。在今年1月的CES展会上,现代汽车发布了城市空中出行概念产品S-A1。

  预计到2026年,现代汽车将会推出混合动力航空货运无人机系统,并在2028年推出空中出行电动产品。预计在2030年到2040年之间,现代汽车可以实现相邻城市的“空中出行”。

  这是现代汽车的空中规划,想法足够大胆。当交通体系完全立体化之后,我们可以体验到与众不同的出行体验。

  但这仍是一个仍有些漫长的计划,可能先从空中货运开始,在慢慢过渡到空中载客。

  相比之下,自动驾驶分阶段实现可能离我们更近。现代集团与安波福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Motional,专注于自动驾驶,并将与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合作,计划在2023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写在最后

  现代汽车集团的新能源规划,有着相对明确的时间节点和销量目标,更有纯电平台搭建造车体系,电池和补能系统也在层层布局。而且,他们的选择还会更多元,氢动力、机器人、空中出行。

  但现代汽车集团近几年正遭遇新的挑战,销量振荡,财务吃紧,能否支撑起未来的宏伟目标,需要留一个问号。与新能源规划同步执行的,还有现代汽车的财务目标,到2025年汽车业务营业利润率提高到8%。

  在有限的资源中保持聚焦,优先提高利润率,对现代集团而言,或许是当下更合适的选择。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现代汽车,电气化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