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接棒I-Pace,捷豹J-Pace再次挑战特斯拉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1-01-04 06:47:14
分享:

  数日前,海外媒体报道了捷豹路虎在SUV系列的新车布局:2021年捷豹将推出一款全新旗舰SUV,以补齐目前中大型SUV的位置空缺。捷豹将这款新车命名为J-Pace,与轿车系列的名称与字母序列一致。

  J-Pace进入豪华中大型SUV市场,面对的竞争对手将包括宝马X5、奔驰GLE,甚至保时捷卡宴;不过,按照捷豹的规划,采用纯电结构的J-Pace,其实是奔着特斯拉Model X而来。

  上一个特斯拉挑战者,I-Pace

  2017年,捷豹在海外发布了一款全新纯电SUV,I-Pace。彼时的豪华纯电SUV市场颇为冷清,几乎所有传统巨头都还埋头于实验室里「放大招」,希望尽快能够推出一款足够强劲的纯电新车,以对抗风头一时无两的特斯拉。

  没想到动作最快的不是德国人,而是英国人。传统豪华品牌转型纯电动汽车,捷豹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目标明确,竞争特斯拉。当时捷豹选择的是造一款纯电动SUV:一方面是因为SUV市场仍然高速增长,捷豹F-Pace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另一方面,用捷豹最擅长的优雅、运动、性能,对抗特斯拉Model X的前卫、古怪,审美碰撞更为显著。

  就这样,以古典豪华对战智能豪华,捷豹接过了第一棒。结果如我们所见,信心满满,失望而归。

  捷豹I-Pace如今已被证实落败,原因当然数一个算一个,但放在2017年的市场,捷豹I-Pace并非完全没有胜算。

  论颜值,捷豹I-Pace不吃亏。Model X的最大卖点是鹰翼门,但除此以外谈不上优秀设计。I-Pace到来,很好地运用了捷豹的英伦优雅,给当时市场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选择:传统车企转型豪华纯电动,其实不需要跟传统告别。

  论性能,捷豹I-Pace也是信心满满,综合续航接近500公里、双电机四驱、百公里加速4.8秒,算上价格差,捷豹I Pace其实是能够叫板Model X的:在60-70万元这个价位,捷豹I-Pace作为高性能纯电动SUV的定位,性能参数远高于Model X 75D。

  至于尺寸的吃亏大概算不上什么问题。2018年纯电动SUV的选择并不多,Model X的购买者并非看中了这款车的7座,他们不在意花100万能买到多大的SUV,而是100万的Model X足够新奇。

  相比之下,捷豹I-Pace就过于传统了。除了动力系统采用了纯电,其余的设计、功能体验都构不成电气化时代对消费者产生的冲击。哪怕是同年上市、 槽点满满的蔚来ES8,在新奇好玩这件事上都要远超过捷豹I-Pace。

  这可能是所有传统豪华车企转型的毛病:走得不够快,想得不够前沿。除了在欧洲市场获得了同样保守的欧洲人的喜爱,捷豹I-Pace在中国和美国市场表现平平。到了今年初,捷豹I-Pace的新闻就只剩下降价。比如,在美国市场捷豹I-Pace推出了直降两万美元、6年分期、推迟3个月首付等多项优惠;而在中国甚至能够以5.5折购买,一款指导价高达70万元的豪华纯电SUV,终端市场给出的报价低于40万元。

  就在本月初,捷豹I-Pace推出了年度新款,三款配置售价在63.08万-70.88万元,除了入门款价格不变、中高配分别上调一万元。不顾五五折传闻,捷豹I-Pace仍然坚持豪华,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势力不断崛起的市场,已经很少人会考虑I-Pace了。

  那么,J-Pace又凭什么?

  让捷豹I-Pace竞争特斯拉Model X显然是行不通了,这两年捷豹加快了电动化的投入,明年的新旗舰J-Pace就是成果之一。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捷豹追赶特斯拉需要填补多少差距。

  2019年 I-Pace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6236辆,同比增长135%,主要的贡献来自欧洲市场,而且获得了欧洲年度车的称号。但即便在欧洲,捷豹I-Pace也非安枕无忧,除了Model X继续保持优势,还有后来居上的奥迪e-tron。

  去年特斯拉Model X在全球销量下滑了29%,仅收获了32886辆,排名第二的是奥迪e-tron,以27435辆的成绩超过排名第三的捷豹I-Pace。

  捷豹I-Pace与奥迪e-tron相差1万辆,与Model X相差1.6万辆,在价格高、容量小的豪华电动SUV市场,这种差距并不容易追赶。更重要的是,捷豹I-Pace与前两者并不在同一个级别,越来越多选手进入这个市场,I-Pace的竞争力就越发显得落后。

  J-Pace到来会有点不一样。它来自捷豹路虎更高级的MLA模块化纵置平台,与捷豹XJ、路虎揽胜等旗舰车共享平台。这意味着,J-Pace在尺寸、性能配置、技术工艺等方面的高级感都符合更高价位市场,能够与奥迪e-tron、特斯拉Model X平等竞争。

  另一方面,捷豹也会为其打造更强有力的竞争点,从I-Pace的经验来看,消费者认同捷豹在性能方面的打造,而一贯的运动操控优势,也能让捷豹J-Pace树立优于特斯拉的豪华质感。比如目前海外媒体所猜测的双电机四轮驱动,高性能版本,多种电池容量,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Model S与Model X在这两年销量下滑,不仅与市场需求变化有关,产品更新换代的猜测也影响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对于捷豹J-Pace来说,这些都是值得谨慎应对的市场格局。欧洲市场必然是重点,2019年I-Pace已经贡献了捷豹品牌在欧洲销量的16%,又一款新车到来,完全有可能借助口碑迅速拓展。

  充满挑战的反而是中国市场。一如奔驰宝马在中国推出的「不彻底」电气化产品,捷豹I-Pace也受到了同样的质疑,当奔驰EQC与宝马iX3选择国产并将价格定在50万左右,同样级别、更高价格的捷豹I-Pace难以受惠于它的进口身份。

  J-Pace推出之后,捷豹必然需要重新审视它与I-Pace之间的区隔,尤其是它在美国与中国市场已经打开了优惠的口子。对于决定要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捷豹,更彻底的调整很快就会到来。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捷豹J-Pace,特斯拉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