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Passat要停产,迈腾该咋办?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2-31 07:45:05
分享:

  ➤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德系车通常都是七年一换代。

  所以一款德系车在其生命周期进行到了中期改款的阶段之后,我们差不多就会看到下一代车型的消息了,比如假想图、路试谍照,或者是厂商官方公布的信息点。

  作为德系B级车的代表,大众Passat(即国内一汽-大众迈腾的欧版标轴原型车)目前正是到了B8这一代车型中期改款之后,准备酝酿新一代B9车型的阶段。

  只是B9的消息并没有像预期中那样汹涌而来,坊间对下一代Passat的讨论也是甚少。

  这是怎么一回事?

  一波三折的剧情

  其实在早些时候就有消息称大众正在考虑Passat车系的未来,言下之意就是不确定是否还要继续推出Passat的迭代车型。

  不过到了今年的八月份,来了一组听起来挺靠谱的消息,说下一代Passat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新车将会更大、更时尚、更实用。

  ▲Passat Alltrack B8

  嗯?这好像说了等于没说?哪儿靠谱了?

  更重要、靠谱的信息点其实在于,下一代Passat将会是全球统一车型。

  为什么说全球统一车型这个信息点让这一组信息听起来更靠谱了?

  这就要说到美版Passat了。

  ▲2020款美版Passat

  目前的美版Passat其实并没有跟欧版车型同步,欧版Passat B8是基于MQB平台研发的车型。

  而美版则依然沿用着十几年前的PQ46老家伙,是全球范围内在售Passat及其衍生车型中技术最老旧的一款。

  即便是前脸有那么点相似的上汽大众帕萨特,也已经是MQB平台的产物,跟PQ46可以说是两码事。

  ▲2020款美版Passat

  所以在下一代Passat登场的时候,结束美版Passat PQ46平台的使命,听起来很合理。

  然而在十一月的时候,事情又迎来了反转。

  先是美媒传出Passat将会在2023年退出美国市场,没过几天又有其他外媒说大众要在欧洲停售Passat轿车。

  这两则消息又再度“不谋而合”,把Passat成为历史的可能性又推到了峰值。

  斩草不除根

  Passat作为大众家族的当家B级车,为何会被踢出产品阵列?

  首先说说美国市场的情况,美国佬一向就对大众没啥深厚感情,同时他们本来也不怎么喜欢买B级轿车,两方面的因素叠加,Passat退出美国市场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事实上,这也是大众此前不太重视美版帕萨特的主要原因。

  ▲欧版Passat B8

  那么欧洲方面呢?

  虽然Passat在欧洲B级车市场是个有力的竞争选手,但是要知道,欧洲B级车市场本身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看一看欧洲去年的销量总榜前十的车型就知道了,前三位是高尔夫、雷诺Clio和Polo,接着是Tiguan、明锐、逍客、福克斯、嘉年华、欧宝Corsa和雪铁龙C3。

  发现了吗,前十里面只有一款SUV和一款A级轿车,其他全是两厢车,没有一款B级轿车。

  即便在车辙君找到的一份能够呈现前三十名的2020年7月销量榜上,也只有宝马3系这一款B级轿车出现在榜单上。

  ▲欧版Passat B8

  所以B级轿车在欧洲市场,其实也并不吃香,这也是大众为Passat的未来踌躇不已的原因。

  不过大众似乎并不打算彻底砍掉Passat车系。

  注意到了吗?

  刚才我们说的都是大众要在欧洲停售Passat轿车,其实Passat并不只有轿车这一种车身形式,还有旅行版车型Passat Variant,也就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能买到的进口大众蔚揽。

  可见,基于B级轿车的旅行车相比B级轿车,更让大众这样的大厂商放不下。

  其实大众想做的是整合资源。

  B级车不好卖,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造了。

  别忘了,大众还有斯柯达,斯柯达有速派,速派有大掀背尾门,论实用性,是比Passat轿车要强的,而且掀背车的属性也更符合欧洲人的口味。

  再加上,斯柯达在欧洲市场,品牌号召力并没有差很多,明锐作为唯一一款进入了销量榜前十的轿车就说明了这一点。

  因此大众打算留下斯柯达速派,减少自家两款B级轿车之间的内耗,同时保留Passat旅行版,不过目前并没有说速派旅行版是去是留。

  这下可好,Passat变得跟奥迪RS 6一样了,只有旅行版,情怀值满上了。

  事情就是你想的那样

  其实之前都好好的,为什么现在要把Passat轿车砍掉?

  除了需求来不太大以及为了减少内耗,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这里又有两个趋势,一个小趋势,一个大趋势。

  ▲2021款Tiguan

  小趋势就是,全世界的汽车市场都对SUV车型越来越青睐,我们经常说我们中国的汽车市场被SUV占据了半壁江山,其实全世界都是这样的,只不过不同地区市场有不同的特点。

  比如北美,就是偏中大型的SUV更吃香,而在欧洲市场,则是偏小型的SUV比较畅销,主要就是他们所说的Crossover跨界车。

  另一方面就是大趋势了,说到大趋势,大家都懂了。

  没错的,就是各位所理解的那个大趋势——电动车。

  大众在电动车上的投入可以说是非常用力,尽管先前在ID.3身上遭遇了一个不小的挫折,但对于这家全球规模最大之一的汽车公司来说,电动车是必须要涉足的领域。

  而且在ID.3受挫之后,大众也意识到了电动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因此也拿出了更多的资源放在电动车方面。

  ▲ID Space Vizzion概念车

  说到这里,其实大众也有准备推出Passat相应定位的纯电动车,此前的ID Space Vizzion概念车就是雏形。

  是的,是个旅行车。

  其实在ID.3和ID.4逐步走进大家的视野之后,我们也差不多能想象到大众的纯电动旅行车会是什么样了——反正惊喜程度肯定是有限的,毕竟是大众嘛。

  “最美大众”也留不下来了?

  说到惊喜程度,在大众的家族里就不得不提先后的两款“最美大众”了,前有2008年推出的CC,后有2017年推出的Arteon。

  目前一汽-大众生产的新款CC,其实也就是海外的Arteon,只不过这款车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定位有所不同。

  国内外也是刚刚推出Arteon及CC的猎装版,也就是旅行版。

  不过很遗憾,随着Passat轿车停售一起来的,就是Arteon车系也会被抛弃,“最美大众”很可能无以为继。

  其实作为轿跑车型,当初CC的走红也许算是一个意外,毕竟轿跑是个很小的细分市场,通常都是作为其原型轿车的“僚机”而存在,是少部分人的玩物。

  这次相关消息称大众将会舍弃Arteon,也证明了轿跑是个“僚机”。

  不知道未来进入了电动车的时代,大众会不会有意再次打造一款最美大众”?

  重点来了,迈腾咋办?

  刚才也说到了,欧版Passat轿车其实就是我们国内一汽-大众迈腾的原型车,迈腾是在欧版Passat的基础上加长轴距而来的。

  那么欧版Passat不再推出轿车版本之后,一汽-大众迈腾该咋办?

  要知道,虽然中国市场也是SUV崛起的地带,但B级轿车在市场上还是有着很强大的话语权。

  其实这个问题跟我们前段时间聊到的君威情况比较类似,君威的海外原型车也是一款欧系B级车——欧宝Insignia。

  在欧宝被PSA收购之后,基本上不会再进行整车的自主研发了,目前已经可以看到欧宝的一些新车都是基于PSA的车型来做的换脸车型。

  而且既然已经被PSA收购,那也就意味着欧宝跟通用已经没有关系了,所以未来中国市场的别克君威,很大可能就不会是基于海外的某款车型换脸而来了,更大几率是上汽通用自行研发。

  ▲欧宝Insignia

  而一汽-大众同样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即便没有了欧版车型作为原型车,他们也可以自己"鼓捣"一款新的迈腾出来。

  况且像迈腾这样的B级车在中国市场有着甚大的需求,大众方面大概率也会给予充足的研发资源,比如说最新的MQB Evo平台啥的。

  你看上汽大众帕萨特,不就是一款全球仅有的一款"帕萨特"嘛,反正南北大众在中国生产、销售的车型早就已经是特供车数量大于原版车了。

  原版车屈指可数,特供车数都数不清楚,并且目前的一汽-大众迈腾,虽然只是相比欧版车型加长了轴距,但严格来说,加长轴距也算是特供车。

  实在不行,刚才不也说了欧版Passat还会有旅行车嘛,从旅行车反向衍生出轿车,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安啦安啦。

  综上所述,大众不再推出欧版Passat轿车,是出于资源整合需要,以应对SUV趋势以及电动化趋势。

  不过在B级轿车依然蓬勃的中国市场,如果你未来还想买一辆大众的B级轿车,情形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Passat,停产,迈腾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