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我对林肯的「豪华不足恐惧症」,终于被飞行家治好了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2-23 08:04:43
分享:

  不仅治好了,而且还服服帖帖。

  试驾以往的林肯MK系列车型,除了标志性的电子密码锁、贯穿尾灯以及看似铺张的用料之外,感受不到过多豪华气息,即便是上述几类,也属于「敌有我有」的状态,豪华度并不锋利。

  就算是林肯大陆、航海家的内饰,也都还停留在「老美式」的层面,颇有些「不配留声机不好意思出门」的韵味。

  直到国产冒险家出现,方才显露出一些「新美式豪华」的端倪,可价格决定用料和供应链,而且相对紧凑的车身尺寸始终无法让设计师一展拳脚,所以我总单方面认为「不贵,不大,则豪华不起来」。

  如此说来,价格、空间都够的飞行家的确豪华,甚至有些「不讲武德」。

  尺寸生万物

  现阶段的中大型SUV细分市场,除了揽胜之外,没有谁比飞行家更适合某大V来一 句:好!贵!它来了!

  车身尺寸带来了什么?所谓的悬浮车顶、贯穿尾灯都是流于表面的肤浅论调,真正唬人的是视觉压迫感,线条延展且不紧绷。这种华丽又社会的气场,曾被上一代Q7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也难怪飞行家吃准了它的用户群。我先后接触过两位车主,一个是鞋具城老板、一个是工程老大哥,前者刚刚30岁,后者50岁。可见,林肯飞行家的外观虽然浮夸,但不油腻,而且颇有些老少通吃的感觉。

  林肯飞行家的车宽达到2022mm,比红旗E-HS9还要多出12mm,硕大的引擎仓足够装备一台3.0T V6双增压引擎,尺寸→空间→3.0T V6→同价顶级规格,这笔帐怎么看怎么划算。

  飞行家全系标配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355匹,最大扭矩553N·m。这台型号为GDTIQ96的3.0T发动机是根据福特2.7T优化而来,此前工程师介绍称,因为要考虑林肯的「豪华感」,所以包括进气管等多个位置均填充了隔音材料,其他优化部分包括中缸、涡轮增压器、汽缸盖、正时皮带、活塞以及曲轴等等。可以说,能优化的都优化了。

  该引擎采用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材质方面总体上采用全铝缸体,但在需要强度的地方增加了石墨铸铁结构,涡轮采用顶级材质来应对高温工况,总体理念是——在需要强度的地方提高强度,不需要的地方大量减重。

  与之匹配的10速变速箱型号为10R80,10挡、纵置、可承受800N·m扭矩。该变速箱由4个行星齿轮组、2个制动器、4个离合器组成,调校上这台挡位较多的变速箱是为了「自重较大的车型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加速体验」。

  综合来看,这套动力总成的研发初衷是为了适配林肯的高端形象,所以注重全时段动力响应的同时,尽可能抑制噪音闯入座舱,进而不会让驾乘人员觉得吵闹。

  至于内饰风格,基本可以总结为「只要木纹饰板尺寸大,内饰风格就不尴尬」。我敢保证,飞行家为数不多的物理按钮放在冒险家上,绝对显杂乱,但是在这大块头的操作台上就秩序很多,这仍旧是「大」的好处。

  我这次体验的是次低配版,3.0T V6四驱尊享版,主副驾驶座椅仍有12向调节,另外涵盖了通风/加热,基本算南北方通吃。但是林肯飞行家的座椅并不算多柔软,由于要适配各种调节维度,所以坐垫及靠背不是全包覆式的,这种垫托分离的座椅总成并不常见,实际坐起来也没有印象中的游艇感。

  12.8英寸触控屏配备SYNC+系统,在美系传统燃油车范畴,我敢说这套系统是最好用的,没有之一,不仅触控手感极佳,而且语音响应精准且灵敏。但是我个人身材比较矮小,调整到舒适驾驶身姿后,伸手点触屏幕右侧还是颇为费劲的,这使得语音操作频率直线上升。

  6座版车型第二排座椅配独立扶手,除了全系没有电动前后调节外基本没有嘈点,中配以上有通风和加热。说一点感受,飞行家的精髓在于6座版本,林肯为6座版车型的中排坐垫宽度增加了67mm,靠背的宽度增加了65mm,且杯架集成在地板上形成过道。

  与之相比7座版的后排略显寒酸,不太实用的中间座椅让整个第二排压抑很多,更灵活进入三排的方式也没有了。但,6座得加钱。

  关于内饰多说一句。我原以为中控上稍稍松动的金属旋钮无法代表做工问题,但后排窗的包覆件松松垮垮,玻璃黑边能露出来多少,完全取决于按下多大力,这处瑕能否掩瑜,就看车主喜好而见仁见智了。

  该怎么夸行驶品质

  上手初期调入运动模式,随随便便踩几脚就敢笃定飞行家的零百会在7秒内。无论如何,3.0T双增压V6引擎都是当下稀缺物件,加速时正如工程师所言,全部静谧性优化都能感受到,既有奔如惊雷的体验,也有静如泉涌的质感,我能在任意油门踏板深度下感受到相应的动力获得感。

  2.0T的暴躁动力并非没有感受过,但飞行家的加速质感绝非那些性能2.0T能比拟的。以福特锐际为例,那套动力总成也可以说是动若奔雷,但杂碎的噪音让它始终无法安静下来,质感是次要的,他们追求的是快。林肯3.0T与福特2.0T,二者就像不同年龄阶层对于动力表达的两种理解,质感几何,高下立判。

  再比较宝马X5的2.0T,飞行家那种初段响应迅速有力的加速质感要比德系的2.0T沉稳很多,以致于在0-60km/h的加速过程中我完全忽略了变速箱升降档、发动机涡轮介入点这类常规考核指标,因为一切都很自然。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变速箱的存在感并不高,只是刻意挑毛病的时候,于低速二三挡之间反复深浅脚,会有一定的换档迟疑,其他工况嘈点寥寥。

  如果深究飞行家的高级感,其实并非靠空气悬挂(次低配没有空气悬挂)、动力和变速箱逻辑来彰显,更多的是围绕NVH。说实话,我只在最初急加速时感受到了防火墙前面的V6声音,其他时间基本和外界隔绝,以至于路过断桥铝加工厂,都明显感觉电锯下的火星和噪音完全不符。

  总而言之,这台大尺寸SUV的初上手驯化成本不高,转向轻快且阻尼增益线性,而且据说前轮转向摆动角被放大了,能够减少转弯半径,虽然我没有足够多的场景试出来,但没有「大车感」的主观体验足矣佐证上述表达。

  飞行家的撒手锏是动力。在五六十万区间内,一台质感出色的V6发动机是不多见的,而GDTIQ96基本能满足国人对V6引擎的所有幻想了。至于空间、豪华度都是围绕动力下的「软装」,至少在飞行家主销车型的受众群口中,几乎没人在乎二排电动调节与否。

  再比如给我些惊喜的三排空间,通过车主的叙述,虽然大家都知道行车安全重要,但面对祖孙三代出行的时候,第三排是小孩子玩耍的独立空间——让孩子自己玩,总归比干扰驾驶要好许多。或许对于三排空间的常用需求,多数人从最开始就判断错了。

  雅斯顿小结

  此前,林肯几乎经历了连续半年的环比销量上涨,也创下了入华以来最佳成绩,11月更是卖出7400台,同比增长82%,生命迹象从未如此健全。但林肯目前还不能算成功,毕竟面对11月凯迪拉克24000台、雷克萨斯7472台、沃尔沃近18000台的成绩还有些距离,而且雷车还有进口光环。

  某种意义上讲,林肯国产化踩中了消费升级的步点,而足够大、足够豪华的国产飞行家是借此契机大秀肌肉的存在。于林肯而言,何时销量担当不只靠冒险家,何时才真的意气风发。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林肯,豪华,飞行家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