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广汽传祺M8售价不菲是实力使然?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2-10 08:19:00
分享:

  年轻一代逐渐在汽车消费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新生代相对包容的思想观念,促进了汽车刚需呈多元化发展。消费者不再一味拘泥于传统的三厢轿车或SUV车型,因此近年衍生出各种轿跑风格的SUV、掀背轿车等等,甚至连自主品牌也开始往小众的细分领域布局,硬派SUV、MPV、皮卡等功能属性清晰的车型应运而生。

  在MPV产品端,无论合资或是自主品牌,都相继推出旗下的MPV车型,如大众威然、荣威IM8等。作为国产高端MPV鼻祖的广汽传祺GM8\(新款改名M8)早已于2017年年底上市,在竞争较为激烈,可消费需求相对没那么旺盛的MPV市场,新M8又如何通过自身产品力迅速入局呢?

  冲破国产定价束缚

  伴随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下探,通常国产车型的产品定价很难冲破20万。即便有售价超过20万的国产车型,其销量也基本可以忽略。因为当手握20万以上的预算去购买一辆国产车,一定会有旁人对你发出「你很可爱哟,拿这个价格买合资品牌它不香么?」的嘲讽。

  不可否认,合资车型在品牌知名度和品质可靠性层面更有话语权。可是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摸爬打滚,在车辆研发核心技术上也日趋成熟,各方面展现出来的竞争力开始与合资品牌看齐,理应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尊重。实际情况中,的确比较少的国产车企有勇气把车型定价在20万以上,一般国产车型的生存舒适区处在7-16万区间,且多为级别较低的A、B级车型。

  不过还是出现了敢于开创先河的自主品牌车企,当初首推国产中大型MPV的广汽传祺,GM8的售价便定格在17.68-25.98万,到了如今改款后的M8,价格甚至还略有涨幅,来到17.98-26.48万。然而,在新M8上市后度过的完整10月,其月销量达到了历来新高4600辆。参考当月大众威然的3200辆,M8代表自主品牌所取得的销量成绩实属不易,当然,威然的售价要比M8高出一大截。

  对比一众的国产车型,M8的售价的确是有点超出消费者预期,甚至它的中高配车型开始与同级传统合资品牌入门车型的价格重叠。不过销量足以说明了它仍然可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MPV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国产「埃尔法」

  纵然M8的售价为广汽传祺之最,可是它匹配的各项机械素质,均是代表传祺最高研发水准的,包括外观造型、内饰做工、动力搭载等。此外,如果对比合资品牌车型的配置和售价,M8可谓是良心的,素有「国产埃尔法」之称。于我个人来看,这并非是对M8的嘲笑,而是对M8里里外外都有着媲美埃尔法品质的一种肯定。

  其实M8相比老款GM8时期的外观,变化不算大。不过它的点睛之处,在于把原来面积已经相当大的前格栅继续扩充,延伸至底部下唇,让新车看上去更为时尚、大气,特别是中网底部的镀铬饰条,与两侧小三角进气口相连,使车头更有立体感,颇具丰田埃尔法稳重、高端的气质。值得一提的是,M8提供了两种外观供消费者选择,除了有领秀版横向设计的「凌云翼前格栅」,还有大师版纵向设计的「震天翼前格栅」。大师版的造型更为激进,更能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当然,它的售价也来到了M8的中上游水平。

  广汽传祺M8既然被冠以「国产埃尔法」,当然不能虚有其表,更何况M8定位为高端MPV车型,配置方面可不能拉胯。除了入门款配备的是手动侧滑门,其余版本均是双侧电滑门或右侧电滑门。而打开侧滑门后,大概是传祺M8的主要看点,同时也是所有高端MPV车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

  可以注意到,20万以上配置的M8车型,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均集成了座椅加热、通风及按摩功能。此外,除了基本的前后与靠背调节,腰部和腿托调节同样没有缺席。MPV相比主流的轿车或SUV车型,之所以能打动消费者需求,除了它比一般车型多了两个座位,更重要的是它采用高级头层真皮打孔材质,松软的头枕,座椅的包裹性十分到位,乘坐舒展度、舒适性更胜一筹。

  M8长达5米的车身,再配上3米的轴距,为整车宽裕的纵向空间奠定了基础,无论坐在哪一排座椅上都可以显得从容,而1884mm的车宽和1822mm的车高让车厢变得不局促。此外,M8还为车型装备了丰富的车载娱乐系统,包括可以实现车厢内三屏独立播放的分区娱乐功能。

  传祺M8在车型知名度和售价上固然无法和真正的丰田埃尔法相媲美,可从它各方面展现出来的机械素养,包括配置的丰富程度,2.0T+8AT的动力组合,和埃尔法相比显然也没有什么短板,甚至在自主品牌车型的车机智能化深度,M8还更加优胜。

  宜商宜居定位

  MPV车型之所以能够走红,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商场接待出行的用车需求,过去和现在我们也都习惯把别克GL8这一类MPV车型称作为商务车。而随着年代的变迁,慢慢发现商务车在家庭端使用也更加有便利性。譬如当今大多数的二胎家庭一家四口,再加上父母两人,只有6座以上的MPV车型才能更好地满足家庭的出行需求。

  广汽传祺M8并没有过于强调自己的家用或商用性质。在我看来,其均衡且到位的配置,商用、家用都可以足够体面,可能在品牌力方面,广汽的标志应付一些高级的商务出行尚欠缺火候,但是它的内在品质诠释豪华二字绝不含糊。包括小桌板、氛围灯、后天窗等仪式感满满的配置一应俱全,再如新升级的车载K歌、游戏等,更多还是为服务家庭出行提供欢乐。

  细想一下,二十多万,以连大众威然入门版都买不到的价格,就可以拥有一台在外观视觉上或内饰感官中都不失颜面的中大型高端MPV,何尝不是一个性价比之选。不过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荣威也推出了一款定位和M8旗鼓相当的MPV iMAX8,上市首月的销量也达到了4000辆,后续走势会不会两者齐头并进共同引领国产中大型MPV,还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呢?有待市场的下一步检验。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广汽传祺M8,售价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