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原版不太一样的“猎装”福克斯,是新的希望吗?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2-03 07:14:58
分享:

  在这一次的广州车展上,福特并没有像两个月前的北京车展一样,带来能够吸引更多眼球的Mustang Mach-e,因为这次的主角是福克斯。

  什么?

  福克斯不是刚换代不太久嘛,这也还没到中期改款的时候啊……

  是的,这次长安福特带来的 福克斯 ( 参数 | 询价 ) 是这一代车型基础上的年度改款。

  年度改款车相对于车展上众多重磅新车来说确实是不值一提,不过,在2021款福克斯的车型序列中,加入了一个新面孔——福克斯猎装版,这就让整件事情都不一样了,值得关注一波!

  猎装版?

  说到世界上衍生能力最强的车型,大家可能会最先想到大众高尔夫,毕竟大众只有高尔夫这一款车(并不是)。

  其实同样属于欧系紧凑型车的福特福克斯,衍生能力并不输给高尔夫,比如两厢的三门版和五门版,敞篷版、高性能版、超高性能版,福克斯都曾经有过或现在仍有,更别说福克斯还有三厢版,这是高尔夫没有的。

  当然了,你可以说这是因为大众把三厢紧凑型车分出去了,在海外叫Jetta,没错啊,它既然叫Jetta,那就不是高尔夫了呗,不算不算。

  ▲第二代福克斯的敞篷版

  此前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已经投放了三种样式的福克斯,分别是大家熟悉的两厢、三厢版,以及在两厢版基础上增加了越野外观套件并且加高了离地间隙的福克斯Active。

  这次新加入的猎装版,则是在常规的福克斯旅行版的基础上增加越野外观套件以及加高了离地间隙的版本。

  这么说来有点拗口,因为常规的福克斯旅行版并没有引入,你可以直接理解为,猎装版就是福克斯Active的旅行版。

  ▲福克斯猎装版

  不过这里有个小问题,因为在海外,福克斯是没有所谓“猎装版”的,这次车展上的展车车牌上写的英文名也是猎装版含义的Shooting Brake。

  实际上海外相同版本的福克斯是叫做Active Wagon,是的,其实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福克斯Active旅行版的意思。

  而且所谓的“猎装版”其实有一个不成文的“准入门槛”,我们现在在市面上见到的能被称作"猎装版"的车,都有一个共同点——都采用了无框车窗,例如奔驰CLS猎装版、CLA猎装版以及大众CC猎装版。

  福克斯猎装版没有采用无框车窗,所以并未达到猎装版的这个不成文的“准入门槛”。

  不过既然是不成文了,也只能说福克斯猎装版这个命名有些牵强,不能说名不符实。

  当然了,叫什么名字其实不是那么重要。

  难得的全球同步旅行车

  重要的是,这是一款血统纯正的欧式A级旅行车,目前在市面上可以说是非常稀少了,目前在售的也就只有斯柯达明锐。

  福克斯跟明锐的共同点是,引入的都是跨界版的旅行车,而不是纯粹的旅行车,毕竟这样的旅行车起码看起来会比较像SUV,在中国市场碰壁的可能性会略小一点。

  相似的案例还有大众此前在宝来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蔚领,也是跨界形式的旅行车,只不过蔚领是特供车,所以血统并不纯正。

  大众先前也有将高尔夫旅行版引入,但都是以进口形式引入的,当时1.4TSI双增压的高尔夫旅行版一度卖到了接近30万的价格,信仰值MAX。

  后来20多万都能买到大幅优惠之后的蔚揽,同样原汁原味,还高一个级别,高旅车主们直呼自己是个外行(手动狗头)。

  把视线放回福克斯猎装版身上,眼尖的朋友们或许一眼就看出了一些端倪,这福克斯猎装版的前脸是怎么回事?

  是的,长安福特针对国产的福克斯猎装版作出了一些本土化的“改良”。这么说不够严谨,其实是2021款的福克斯,不仅是猎装版,还有三厢版。

  他们把原先那个六边形的并不是那么大的中网改成了类似于锐际普通版的中网,如图。

  这么看着的确有点奇怪,但长安福特的意思我们大概是能理解的,就是希望让福克斯看起来更大气一些。

  还好这个前脸只是出现在部分版本的福克斯身上,如果你选择两厢版、Active版,以及三厢的ST-Line版本,长安福特还是会给你那个原味的运动风格前脸。

  除了中网之外,福克斯猎装版保险杠两侧下部的包围样式也跟海外版的Active Wagon不太一样,随之而来的是后保险杠也有一些改动,样式与福克斯Active比较接近。

  至于中国版好看还是海外版好看,那就见仁见智了。

  ▲海外版福克斯Active Wagon

  我知道大家看到这里大概率还是想抱怨长安福特对这款车作出了这么多可能没必要的改动,但还是那句话,这款90%原味的旅行车能出现在长安福特的生产线上已经很不容易了,虽然车辙君也认为这些外观的细节改动挺多余……

  空间依旧是不买的借口?

  其实福克斯在中国市场曾经火爆过好一段时间,那时候两厢和三厢的福克斯加起来还能跟朗逸在销量榜上一较高下。

  只是当时车辙君也甚是迷惑,不是说主打运动的全球同步车型在中国市场都卖不好吗?空间并不大上一代福克斯是怎么做到在家用车市场这么受欢迎的?

  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想明白,直到后来福克斯跌落神坛,这个问题就不需要答案了。

  其实福克斯一直都是走运动路线的选手,所以空间表现自然不会太出色。

  但很多时候,消费者买车,说是要大空间,其实并没有这么绝对,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玄学。

  比如刚才说到的上一代福克斯,空间不大,卖得多好,还有前后两代马自达昂克赛拉,空间几乎是同级最小,却长期都能保持一万辆左右的月销量。

  这一代福克斯卖得不太好,很多人就把锅甩给并不宽敞的空间,现在福克斯猎装版来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福克斯的乘坐空间表现。

  具体体现在头部空间,两厢版和三厢版福克斯的后排头部空间都不算宽裕,175cm的车辙君坐进后排,三厢福克斯几乎没有头部空间剩余,而两厢福克斯略好一点,能在我的发丝之间塞入两根手指。

  而福克斯猎装版作为旅行车,有着更平直的车顶,这就让头部空间达到了四指。

  膝部空间方面,由于各个版本的福克斯轴距同为2705mm,并且没有对后排座椅进行优化改动,所以膝部空间没有本质的区别,都在一拳三指到四指之间。

  旅行车的最大优势在于后备箱的装载空间,即便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福克斯猎装版都有575L的后备箱容积,放倒后排之后则能达到1620L。

  并且放倒之后地台没有出现高度的落差,无论是装载大件物品,还是当作临时的一张床,都是比较好用的。

  对于福克斯猎装版乃至2021款福克斯来说,配置也是升级重点,除了最低配的版本之外,其他车型都换装了12.3英寸的中控大宽屏,搭载SYNC+系统,这是福特与百度联手打造的车载多媒体系统,所以功能扩展性提高了不少,界面也更炫丽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福克斯此前车厢缺乏档次感的弱点。

  除此之外,还有10扬声器的B&O音响助阵,这样的配置在合资非豪华品牌紧凑型车上比较罕见,可以说是诚意十足。

  至于动力,当然是没有意外地沿用这一代福克斯的配备了,三厢版本有1.5L和1.5T可选,其他版本则只有1.5T动力,此次的主角猎装版也仅提供一款顶配的配置,售价15.38万元。

  对于福克斯来说,这一代车型换用三缸发动机可以说是元气大伤,很多人依然是看到三缸就抗拒,并没有去更深入地体验各款三缸有多大的不同。

  实际上福特的这款1.5T三缸发动机运转质感在同类机型里是第一梯队的水平,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让你感受到与四缸机的区别。

  而且匹配的8AT也非常平顺,动力响应也跟得上,关于驾驶的方面,在原有运动性的基础上已经完善了不少。

  你会买旅行车吗?

  在新一代福克斯整体销量并不算太好的情况下,长安福特还引入了这款旅行版车型,不知道该说是有真知灼见还是该说病急乱投医。

  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值得鼓励。

  我们总问旅行车的春天什么时候才来(喏,前不久试驾奥迪A6旅行车的时候才刚问过),光凭数得过来的那么几个品牌引入数得过来的那么几款旅行车,是不足以让中国消费者去充分认识旅行车的。

  毕竟每天在网上吹旅行车的也就是“我们这些人”,而旅行车对于真正要买车的千千万万个"你们"来说,也许是完全没有存在感的,是"我们"吹得还不够吗?

  现在又有这么一款并不需要你额外多付太多钱就能买到的旅行车,“你们”愿意接受吗?

  什么?你想要正经的旅行车,不想要这个高得像SUV的版本?但愿这不是你不买的借口,诚然,福克斯猎装版在加高底盘以及增加了车顶行李架之后,整车高度相比两厢ST-Line版本高了10cm,着实不少,但是买了旅行车嘛,改起来呗,嫌整套避震换掉太贵的话,换套短弹簧也就是千把块钱的事儿,要找回原有的低姿态,容易。而且根据过往的经验,这种带有跨界套件的车型,改低之后也是很帅的。

  那么,还有什么借口拒绝?不妨在评论区说道说道。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猎装,福克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