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名图换代,对现代品牌复兴能有多少期待?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11-09 08:37:19
分享:

  近来北京现代在国内的存在感挺强的,第十代索纳塔上市;新一代伊兰特上市,「伊兰特」之名被重新启用;引入纯进口中大型SUV帕里斯帝等消息,让一度在消费者视野中沉寂的现代再次热闹起来,有了更多讨论的资本,为日后现代品牌在华的复苏作好铺垫。

  2020年似乎进入了现代车型的整体更迭大年,继索纳塔和伊兰特完成换代工作后,近日,从国家工信部网站查到的消息,全新 现代名图 ( 参数 | 询价 ) 登记备案的资料赫然在列,预计新车将在2021年正式上市。而作为「中国特供车」的名图,这次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作出哪些调整呢?

  车型更新节奏迟缓

  现代销量在华受冷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与前几年的政治因素使韩系车在国内遭到排斥、国内消费市场处于严冬期以及国产品牌的日益崛起等有关。可是同样饱受政治风波影响的日系品牌却能在舆论过后迅速恢复了元气,而现代自此步入低迷。

  即便在疫情过后市场整体销量回暖的大环境下,也不见得现代的车型有多大起色,勉强靠月销量一万左右的领动和不足万辆的ix35、悦动支撑着牌面。究其原因,主要是现代车型的换新频率太慢了,远没有德系、日系、乃至国产品牌反应快,导致竞争力严重滞后。

  名图就是现代车型换代频率过慢的其中一个缩影。要知道,第一代名图诞生2013年,距离现在已经足有7年之多,而我们熟悉的车型换代频率一般多在5年左右,可见名图的换新节奏已落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也是为何在2013-2018年度月销量动辄破万辆的名图,踏入2018年下半年后开始了销量断崖式的下滑。近8、9月份,即使进入现款车型销售晚期,优惠力度颇大的前提下,名图两个月加起来的销量依然不足千台。

  在「软件定义汽车」和以年轻人为消费主力的年代,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造型、传统车机等,仍然停留在2013年水准的名图显然与时代格格不入。时下流行的是年轻化、科技化和智能化,包括全液晶仪表盘、语音智能交互车机、自适应巡航系统、OTA升级等,这些功能都是现款名图所缺失的,也是显露出名图与时代脱节的不足。

  向来尽显性价比的现代名图,到了现阶段竞争优势荡然存无,的确亟需一款换代车型来为其重新注入活力。

  新车新容貌

  申报图上我们并没有获得关于全新一代名图内饰的更进一步消息,但是可以看到在外观造型上,新车与现款车型有着天渊之别。首先车头部分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其中细长的LED灯带与大灯组相间,与现代的SUV车型ENCINO昂希诺神似,两侧下方还布局了雾灯。此外,三种造型各异的前格栅样式可供消费者选择,预计会匹配不同风格的车型版本,搭配下沉式的引擎盖和平滑的流线设计,视觉效果不错。

  车尾与现代最新的索纳塔和伊兰特一致,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比较有意思的是,名图不像索纳塔在灯的下方贯穿,而是改到由尾灯上方的两端相互延伸,与尾部的压尾部分的呈现走势交互在一起相互映衬,辨识度甚高。而下方两端细长的红色反光板和位于右侧的雾灯,增强了尾部横向视觉。不过较为可惜的是,新名图采用了隐藏式排气设计,哪怕只起到装饰作用的双边排气口也没有为消费者安排。

  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80/1815/1460mm,轴距为2770mm。其中长度比现款增加了70mm,宽度和高度分别略微减少了5mm和10mm,轴距则保持不变。动力方面,名图将搭载现款1.8L和新的1.5T两款动力,可输出最大功率分别为143Ps和170Ps,而现款1.6T动力将被舍弃,换用更能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1.5T发动机。

  据悉,新名图还会在提供两款燃油动力的基础上,增加一款纯电车型,预计搭载的会是一款与菲斯塔相同最大功率为184Ps的电动机,续航里程约490km,顺应新能源发展趋势,同时丰富消费者的购车选择。总体而言,新一代名图的外观强化了年轻化的标签,个别细节上有着讨好年轻人的设计,如若在内饰设计和功能配置方面能跟上步伐,相信新车还是可以重拾竞争力。

  合资也搞「降维打击」

  现代名图定位于B级车级别,然而从它的车型尺寸和参考现款车型14.98-16.98万的指导售价区间,它的竞争对手无疑更集中在A级车。更何况,市场主流的B级车如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等的售价都在17万起步,即便品牌调性相对低一点的雪佛兰迈锐宝XL也需要15万起。此外,像B级车的车长、轴距普遍都在4800mm、2800mm以上,虽然名图在新的车款上有所加长,但是显然还没达到正常B级车的标准,严格意义上把它定义成A+级反而更合适。

  而下降到A级车级别,实际上它的售价也更贴合A级车范畴。名图的尺寸空间优势就足以完胜该级别的合资车型了,包括丰田卡罗拉、本田凌派、日产轩逸等等,可以说是独占鳌头。毕竟即便A级车在更新换代中也会对自己的车型进行加长,不过能至4700mm的车长目前在市场上还是鲜有的。因此,在价格相等的前提下,尺寸表现更理想的新名图受国人青睐显然阻力更小。

  但是我们也不能对新名图的前景看得过于乐观,如今A级车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德系、日系车大搞「双车战略」,试图蚕食更多的销量份额;国产品牌车型也不敢示弱,推出更多配置丰富、动力强劲的性价比产品俘获人心。另一方面,韩系车品牌力整体在华受挫,昔日性价比的位置大有被自主车型取替之势,新一代的索纳塔上市数月,仍然没有在销量市场中证明自己,而且名图所处的价格区间与自家伊兰特、菲斯塔高度重叠,任意一款车型折戟都是现代不愿意看到的。

  雅斯顿小结

  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帕里斯帝、还有即将换代的名图等等,它们都在为现代品牌复苏默默努力着,尽管目前的市场格局较为固定,但是好的车型、优秀的品牌终会有破圈的一天。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名图,换代,现代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