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斯巴鲁Levorg,可能是全世界最特别的旅行车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1-04 09:35:58
分享:

  ➤说到斯巴鲁Levorg,这又是一款“来了一定买”的车型。

  Levorg是一款旅行车,在众多的旅行车里面,它绝对算不上是最美最好看的那个;在斯巴鲁家族中,它也不是最快最爆裂的那个,偏偏是这样的一款斯巴鲁,抓住了车迷的心。

  Levorg是怎么来的?

  每当说到旅行车,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都是欧系车,因为旅行车在欧洲的接受度较广,所以欧系的中型车,绝大多数都会衍生旅行版本。

  然而在日系车的阵营里,尽管旅行车并不像欧系车那么琳琅满目,但也出现过不少旅行车,当中原因自然离不开日系车企进军欧洲市场需要讨好欧洲消费者。不过日本人对旅行车也有自己的理解,过往也诞生过一些能够成为经典的日系旅行车,例如马自达6旅行车。

  作为日系品牌鄙视链位置比马自达还要高的斯巴鲁也有造旅行车的传统,从1989年的初代力狮开始,就有衍生的力狮旅行版,这个传统传承了五代,直到2014发布的第六代力狮,才不见了旅行版的踪影。

  当然了,很多人会说傲虎某种程度上也是力狮的旅行版,现在最新的第七代力狮也有傲虎的影子。

  起初我们的确可以把傲虎理解成力狮旅行版的加高Cross版,傲虎甚至还可能是这类Crossover跨界车的鼻祖,此前体验过几款高底盘的斯巴鲁(XV、森林人等)也让我们认为高底盘的斯巴鲁拥有不输于低底盘轿车、旅行车的驾驶感受。

  不过斯巴鲁的工程师是有坚持的,之所以早就把傲虎单独作为一个SUV车系,那是因为这不是他们理想中的旅行车的样子。包括力狮从第六代开始不再衍生旅行版,原因也是类似的,随着车型换代体型逐渐增大,基于力狮打造的旅行车会慢慢变大,身材也变得臃肿走样,不是他们理想中的旅行车的样子。

  ▲第一代Levorg

  所以几乎在力狮旅行版消失的同时,斯巴鲁推出了Levorg。乍一看,这名字似乎暗藏玄机,没错,Levorg是斯巴鲁自创的单词,取自“Legacy Revolution Touring”,意思就是力狮旅行版的接班人。

  紧凑?中型?这重要吗?

  又是力狮旅行版的接班人,又接受不了逐渐增长的尺寸,Levorg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

  从第一代Levorg的设计语言不难看出,它的身上有很多设计元素与同期第五代Impreza翼豹乃至WRX都是一脉相承的,例如头灯、保险杠等车身部件都是一样的或是可以相互流用的。

  再加上,以前翼豹的确有旅行版本,这也容易让人认为Levorg更像是翼豹的旅行版。不过今天看到第二代Levorg,其设计语言与斯巴鲁XV(即翼豹的Cross版本)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比较激进一些,想必这就足够说服各位,Levorg是个独立的车系了。

  而且Levorg的体型还是比翼豹大些许的,以第二代Levorg和第五代Impreza三厢版这两款同样基于SGP平台研发的车型来对比,前者的长宽高分别为4755×1795×1500mm,轴距为2670mm,后者则为4625×1775×1455mm,轴距同样是2670mm,偏短。

  除了外观之外,Levorg的内饰设计语言也跟翼豹完全不同,立体感更突出,最引人注目的必然是那个竖向大屏了。讲真,Levorg这块大屏总让人想到中国特供的科技版卡罗拉/雷凌的屏幕,只是细看之下,比这两个科技版还是要和谐不少。实际上,最新一代的力狮也采用了竖向大屏的元素,Levorg在这方面也算是跟力狮有一定的传承了。

  更重要的是,斯巴鲁竟然开始注重精致感了!虽然Levorg的车厢里并没有出现什么天马行空的设计,总体设计走向依然保守稳妥,但明显在用料、配色上花了些心思。仪表板更换了全液晶的形式之后,界面依然维持了原来的布局,连转速表、时速表的“0”刻度指针处在水平位置的特征都保留了下来,不过也可以切换成其他的界面显示更多的行车信息。

  尺寸介于翼豹和力狮之间,质感也介于翼豹和力狮之间,可以把Levorg看作是一款A+级旅行车。实际上,Levorg也是目前世界上比较罕见的并非基于某款轿车打造的衍生旅行车,换言之,Levorg是一款独立的旅行车系,这事竟然发生在斯巴鲁这里,可见旅行车在斯巴鲁这的地位有多么的崇高。

  1.8T不够辣?

  斯巴鲁为Levorg准备了一款全新的1.8DIT水平对置发动机,缸径80.6mm,行程88.0mm,最大马力为177PS@5200-5600rpm,最大扭矩为300Nm@1600-3600rpm,与之搭配的是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并且标配全时四驱系统。

  从技术规格和参数来看,Levorg似乎并不是很“辣”,尤其是联想到斯巴鲁过往的那些热血的STi,包括265马力的力狮GT、森林人等车型,只有177马力的Levorg并不突出。也有人说,归入丰田麾下的斯巴鲁已经越来越佛系,越来越买菜属性了。

  从产品风格来说,现今的斯巴鲁的确不像以前那么疯狂——引擎盖上必须杵着一个宽大的进气口,SUV也要做成无框车窗的。但我们并不能否认,斯巴鲁依然有自己的追求,它只是更务实了。

  现在的斯巴鲁仍然在造性能车,仍然能够展现他们疯狂、极致的一面,但在非性能车的研发方向上,他们也有十分清晰的目标——要保留极佳的机械素质,同时也让驾驶者感觉不到负担,而且还具有相当高的实用性。你可能发现了,以上三点是大多数日系品牌都比较注重的方面,而斯巴鲁无论是单项还是综合,都完全不输于任一日系品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极致呢?

  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也体现在安全系统上。Eyesight驾驶辅助/主动安全系统相信大家已经有所听闻,这是斯巴鲁自己研发的一套主动安全系统,尽管进入中国已经数年时间,属于较早的那一批,但其实斯巴鲁早在1989年就开始了相关技术的研发,只是当时还不叫做Eyesight。

  历经三十年,斯巴鲁的这套Eyesight由始至终一脉相承的一大特点是采用摄像头采集的图像进行物体识别,更有“性”的是,斯巴鲁采用的方案是双目立体摄像头,对物体识别率比起单目摄像头更高。

  而新一代Levorg搭载的已经是第四代Eyesight(官网上叫做Eyesight X),Levorg也是第一款搭载第四代Eyesight的车型,相比第三代系统,第四代加入了四颗雷达,以弥补双目摄像头在逆光、雨雾天气或是夜间无灯光环境下无法识别物体的弱点,而且针对双目摄像头本身也拓宽了视野,增加了识别范围,也提高了识别率,提升行车安全性。

  引入吗?

  既是斯巴鲁,又是旅行车,引入呼声必然是很高的,包括我们对Levorg的兴趣也相当大。但Levorg引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几乎为零,还是那句话:在网上叫喊着赶紧引进的人跟真正买车的人是两群不怎么重叠的人。更何况,旅行车嘛,在中国市场,一向都是叫好不叫座的,你看宝马都不再向中国市场引入3系、5系的旅行版了。

  事实上,除了日本本土市场之外,斯巴鲁仅向全球很少的一部分市场提供Levorg这款车,就连斯巴鲁最主要的美国市场都找不到Levorg,至于原因?可能是斯巴鲁想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的国人享用吧……

  当然了,其实Levorg注定来不了中国市场还有一个原因,这车很贵。车辙君去年在新西兰路过一家斯巴鲁的经销商,他们的停车场就摆放着几辆待售新车,其中有一辆2.0T的第一代Levorg和一辆WRX STi,两者的价格同为59990纽币(按现在的汇率差不多在27.5万人民币左右,不过我们之前也有在文章里说到不同国家的车价没有直接可比性,这里的重点只是为了突出这两款车的价格是一样的),虽然不知道具体配置,但能卖到跟STi一样的价格,也是很膨胀了。

  尽管在日本市场,1.6T的第一代Levorg价格就没有那么夸张,但价位区间也是几乎完全处于XV之上的,跟2.5L的力狮差不多。而新款Levorg采用1.8DIT发动机之后,价位预计会比原先的1.6T略高一些。如果要来中国市场,配置得体的版本落地可能会在30万人民币左右了,这个价位,我猜大多数人会说一句“先行告退”,然后走进ABB的4S店……

  所以,还是别引入了吧,东西是好东西,只是它在这里可能不会有机会大放光彩。

  不过最后还是得说一句:Levorg,引进就买。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斯巴鲁Levorg,旅行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