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都说后驱好,但它到底好在哪?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20-11-02 09:13:03
分享:

  几年前,我一个钟情阿尔法·罗密欧的哥们在意大利买了一台心仪已久的159旅行版。不过买车的喜悦仅仅持续了一个来月,之后每次座他车时他都跟我说“这车哪哪儿都好,就是这个前驱真是如鲠在喉!”而我再问他“前驱有什么不好”的时候他又说不出来,“反正就是感觉不对”。

  后来我开的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理解了他所谓的“感觉不对”是种什么“感觉”,尤其是开过几部后驱改前驱的小钢炮之后更是深有同感。所以“后驱具体好在哪”这个略微玄学的问题,在我参加完“凯迪拉克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媒体试驾会”后,知道了答案。

  ·操控更自如

  凯迪拉克3款后驱轿车CT4/CT5/CT6均配备可变传动比转向齿条,将后驱系统的操控优势进一步放大,带来更加精准的高速变向和更加高效的低速转向。中间位置齿距较密,在车辆高速直线变线、方向微调或小幅度转向时,可以保持更加沉稳的车身姿态;齿条远端齿距较疏,在泊车、调头等大幅度转向情况下,方向盘响应更快,车辆操控更轻盈从容。

  试驾活动安排的山路驾驶环节,分配给我的是一台CT6,本觉得这么大的车身跑山会丢失很多驾驶乐趣,不过由于搭载了可变传动比转向齿条,CT6实际驾驶起来并不给人“臃肿感”。另外我驾驶的CT6还搭载了ARS后轮转向系统,实测低速调头时的转弯半径几乎和最小尺寸的CT4相当!完全没有“船大难调头”的感觉。

  对CT4和CT5的体验则安排在了通用广德试车场的G0赛道上,两款车的后驱的优势在赛道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征得试车教练的同意后我试着关掉电子稳定程序,虽然速度远不如开启时快,但用油门甩尾漂移的驾驶乐趣也只能在后驱车上玩到爽。

  ·姿态更优雅

  在我看来,仅日常驾驶不上赛道的话,后驱的终极奥义即是车身姿态。时间回到上世纪30年代,经典的阿尔法·罗密欧8C 2900B公认达到了老爷车设计和审美的巅峰,短前悬、长车头的完美车身姿态由此奠定。

  时间来到2016年,凯迪拉克在ESCALA概念车上重塑了这一优美比例。凯迪拉克CT4/CT5/CT6这三款车型均继承了ESCALA的设计元素和车身比例,其极具个性的曲面美学语言、富有钻石切割雕塑感的车身线条等经典设计被悉心演绎。于大气车型之上,勾勒动感流线,于细节设计中,营造优雅格调,令固有豪华体验焕然改观。

  当然,ESCALA的设计元素更多的体现在了CT6上,短前悬、长车头营造出的庄重感在CT6的大尺寸下尤为明显,闪电LED前大灯和LED飞翼尾灯遥相呼应,加上长后悬带来的修长感,让CT6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能迎合大众审美。

  ·乘坐更舒适

  在宽适的座舱空间内,设计主题线条围绕驾驶座展开;为增强驾驶体验,显示屏和控制按钮角度向驾驶座巧妙倾斜,营造出更宽广的驾驶视野和触控体验;同时,中央扶手与仪表台设计也更偏向于驾驶。

  另外CT6配备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我虽早有耳闻,但这次是第一次实际体验。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集成了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两大核心技术,整合BLUELINE蓝线车道中央保持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360度全方位侦测感知系统,辅以高精度GPS定位及OnStar安吉星全天候保障,从而实现安全、轻松、智能的崭新驾乘体验。​

  在大部分高速路段,驾驶员目视前方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实现双手离开方向盘的自动驾驶,即使佩戴墨镜,方向盘上的注意力保持系统也可以精确地识别到驾驶员的实时状态。这样的辅助驾驶系统让我在开车的时候甚至有种“自己是乘客”的错觉,当天的试驾活动距离酒店大概有100公里,全程高速的驾驶中没有任何的疲劳感和困倦感,所以如果买CT6的话我强烈建议选带Super Cruise的版本。

  总结:

  之前一直被人问到,“都知道后驱好,但后驱究竟好在哪”。试驾完凯迪拉克后驱家族的三款轿车之后我终于有了答案——去试试凯迪拉克你就知道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后驱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