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中国市场需要一台星瑞吗?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0-16 08:53:34
分享:

  引言:吉利的帝豪系列,是国内轿车市场最畅销的自主品牌车型,但是在大众朗逸、速腾、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一系列合资轿车面前,吉利的轿车销量,还有很大的差距。

  如今,带着家轿颠覆者形象的 星瑞正式亮相,TA真的能颠覆家轿市场吗?

  ➤北京车展期间,吉利全新轿车车型——星瑞,以家轿颠覆者的身份正式亮相。

  虽然吉利是一个很善于营销的企业,但是对于“颠覆”这个词,一直还是比较谨慎的,过去推出的一系列车型,都很少会以颠覆者的形象自居。

  而星瑞的登场,则是直接被冠以了整个家轿市场的颠覆者身份。

  由此可以看出,星瑞对吉利来说,绝不仅仅是一台新车那么简单,TA承载了吉利在轿车市场打破竞争格局的期望。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一款车?

  和吉利之前的产品有何不同?

  对于家轿市场而言,星瑞真的具有颠覆性的潜力吗?

  吉利星瑞是怎样一款车?

  从研发角度而言,星瑞的来头大家应该都清楚了。

  和领克03一样,星瑞也源自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的CMA架构,是吉利品牌继星越之后第二款基于CMA架构研发而来的车型。

  除了共享平台架构之外,吉利星瑞的动力总成,自然而然也同领克、沃尔沃关联甚密。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星瑞有可能全系搭载沃尔沃S60及领克03上的那台190马力的2.0T发动机,也就是沃尔沃品牌T4动力版本的发动机。

  不过稍有不同的是,沃尔沃S60 T4版匹配的是一台8AT变速箱,领克03 2.0TD版本匹配的是6AT变速箱,而星瑞2.0T匹配的是一台7DCT双离合变速箱。

  看到这套动力总成后,我们首先就会把TA当作一台中级轿车了,毕竟在非豪华品牌阵营里,基本都只有中级以上的轿车,才会搭载2.0T排量的发动机。

  吉利自家的博瑞系列,最高也不过搭载一台1.8T发动机。

  不过,随着一系列信息的逐渐公开,我们发现吉利对星瑞的定位并非中级车,更不是之前很多人猜想的高于博瑞系列的高端轿车,而是一台针对主流家用需求市场的大尺寸紧凑级家轿。

  星瑞的定位,为什么这么奇怪?

  仔细研究星瑞的尺寸参数,会发现这款车的定位非常特别,甚至可以说是奇怪。

  如上图所示,星瑞的长、宽和高都小幅超越了沃尔沃S60,而S60是一台标准的中级轿车,这样来看,星瑞的参数无疑达到了中级轿车的标准。

  不过现款S60的尺寸在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并不是主流,TA是豪华品牌中罕见地未经加长的中级轿车,整体尺寸明显小于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等车型的国内加长版。

  和君威、雅阁、帕萨特这些主流品牌中级轿车相比,星瑞在轴距和车身长度方面,差距就非常明显了,足足100mm以上的差距,基本上达到了半个级别以上。

  对于一向喜欢在尺寸上"以大压小"的自主品牌而言,如果瞄准了某个市场,推出的车型在尺寸上总要超过合资对手半头。

  星瑞整体尺寸没有达到主流中级轿车的水平,也能看出,对星瑞这款车,吉利确实没有打算让TA主打中级车市场。

  再看上面这张表,星瑞和吉利标准的中级轿车博瑞相比,尺寸的差距一目了然。

  其他的三款对比车型,分别包括大众速腾、本田思域和丰田卡罗拉,这都是月均销量2万辆左右、且终端主销价在13万元以上的主流紧凑级家轿。

  其中大众速腾的定位比较特殊,原则上归为紧凑车,更准确的定位实际上是介于朗逸、帕萨特之间的大紧凑、或称为A+级轿车,虽然这款车的尺寸明显比思域、卡罗拉这类标准紧凑车要大半圈。

  而在星瑞面前,速腾的尺寸则又要小半圈,星瑞的长、宽、高和轴距都全面大于速腾,而领先的幅度又不足以拉开一个级别。

  星瑞瞄准的,就是这些终端价相对较高、但尺寸明显比自己要小的合资主流紧凑车。

  这样的定位,在自主品牌里比较特殊,但绝对算不上奇怪。

  真正让人感觉有点奇怪的,是在北京车展坐进吉利星瑞的展车之后感受到的。

  按照推测,吉利星瑞的整体尺寸比思域、卡罗拉大半级,又比速腾大半圈,那么4.7米的空间表现,理应明显领先于这些对手,并接近主流中级轿车的水平。

  而星瑞的实际表现,却是这样的:

  1.73米的身高,坐在驾驶位调整好坐姿之后,再坐进后排的空间表现,谈不上局促,但也绝对算不上宽敞,连翘起二郎腿的动作,都稍微有些困难。

  这样的空间表现,实际上明显不及大众的速腾和朗逸,同尺寸远小于自己的卡罗拉和思域相比,也并没有质的优势。

  也就是说,吉利造了一台尺寸明显大于同价位合资对手,但空间和竞品差不多的车型。

  一台空有尺寸优势、没有空间优势的自主品牌车型,要如何同合资对手竞争呢?

  星瑞的卖点是什么?

  1、尺寸虽大,但空间并不突出

  如上所述,星瑞逼近中级轿车的尺寸,是最明显的一个特点。

  对于以大为美的消费者来说,这个特点在15万元以内的轿车市场中,会是一个很突出的优点。

  不过实用主义者可能会失望的是,星瑞的内部空间并没有匹配外部尺寸的优势,空间利用率并不突出。

  只是有明显大于同级车型的尺寸打底,空间也不至于成为星瑞的一个劣势。

  2、标配2.0T发动机,但动力优势不明显,油耗反而可能是拖累

  全系标配2.0T发动机,无疑是星瑞的另一个主要卖点。

  如果像吉利的宣传那样,把星瑞看作一台紧凑级轿车的话,那么同级别中,除了集团的领克03,在15万元以内,就再也找不到另外一台搭载2.0T发动机的紧凑级轿车了。

  星瑞搭载的这台发动机,实际上就是沃尔沃T4发动机,属于豪华品牌阵营中标准的2.0T低功率版本的水平。

  所以对比同级别其他紧凑车搭载的1.5T、2.0L等排量的发动机,星瑞的2.0T在动力参数上明显占优,却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

  尤其是现代菲斯塔的1.6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已经超越了星瑞的2.0T发动机,本田思域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也达到了177匹。

  福特福克斯的1.5T三缸机也具备了174马力的动力,和星瑞2.0T的190马力,已经比较接近了。

  再考虑到其他车型都明显比星瑞要小、要轻,所以除了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等动力本身就不是亮点的车型,速腾、思域、福克斯等在提速性能上的表现,估计和星瑞是比较接近的。

  也就是说,星瑞全系标配2.0T发动机,确实同级罕见,但是实际的动力性能,可能没办法跟同价位合资紧凑车拉开明显的差距。

  与此同时,星瑞本身比较大、比较重的车身,匹配一台排量较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油耗可能反而成为一个负担。

  不出意外的话,星瑞的油耗表现,会明显高于速腾、思域、昂克赛拉等动力接近、但燃油经济性表现比较好的合资车型。

  3、整体设计中庸保守,质感同级主流

  吉利星瑞的设计风格,明显采取了保守、中庸的路线。

  和思域、昂克赛拉、福克斯尽力营造运动感不同,吉利星瑞的外观显然在克制过于动感的表达,整体造型平稳、简洁,在吉利近几年推出的车型中,属于非常保守的一款,整体风格与大众品牌较为接近。

  内饰的风格与外观形成了统一,也是在传递简约、居家、舒适的理念。

  尽管有全液晶仪表、电子排挡杆等设计,但星瑞内饰的整体质感,依然处于紧凑级家轿中的主流水平,车内的用料、提升高级感的装饰以及细节设计,都明显不及博瑞系列。

  所以和同级别的合资对手相比,星瑞的内饰算得上优秀,但是优势依然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

  4、功能与配置优势明显,但说服力有待观察

  对于自主品牌,尤其吉利而言,功能与配置,都是最无需担心的方面。虽然目前星瑞的具体配置还没有公布,但是从网上的信息已经可以了解个大概。

  比如主动安全方面,吉利相当于L2级自动驾驶的智能领航是必备配置,同时无线充电的出现也在意料之中,而抬头显示这项功能,在紧凑级轿车领域则算是比较罕见的功能了。

  除此之外,已知星瑞的功能配置还包括全液晶仪表、自动泊车、360度全景影像等等,其中同价位比较罕见、算得上越级的配置,还包括Bose品牌音响、座椅通风、座椅记忆等。

  和同价位的合资车型相比,星瑞上述的功能配置还是有明显优势的,不过性价比一向是自主品牌的传统强项,也只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众多因素之一。

  星瑞在性价比方面的说服力有多强,还要看最终上市后的具体情况。

  星瑞应该卖多少钱?

  星瑞采用了领克03的2.0TD版本相同的架构和发动机,这两项都决定了星瑞的定价不会太低,但无疑会在领克03的基础低半级。我们也可以通过领克03 2.0TD版本的价格,来推测星瑞未来的价格区间。

  领克03 2.0TD的价格为15.48-16.68万元,考虑到吉利星越和领克05采用了相同的架构和相似的动力总成,其中星越的2.0T版本起售价16.58万,领克05全系标配2.0T发动机,起售价为17.58万,两者价格差距只有1万元。

  按此推测,吉利星瑞的起售价门槛,也可能会在领克03 2.0TD版本的基础上降低1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有可能14.5万元左右起售。

  即便是后驱M4雷霆版,也比上一代M4 CS重了接近100kg,未来四驱版就位之后就更重了,对于一辆性能车来说,这是难以接受的。

  不过近日和吉利销售聊天时,了解到星瑞的定价,有可能中配只有12万元左右,而高配也不到14万元。

  如果星瑞真的是全系标配2.0T,没有推出1.5T版本的话,这款车如果想大卖,就必须考虑到一个问题:本田思域1.5T、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大众速腾等车型的主销版本,终端价集中在13万元左右。

  如果星瑞的主销版本高于13万元,那么TA就将身处上述合资热门轿车火力最集中的区域。

  在这种情况下,星瑞即便在尺寸、动力、性价比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在合资主销紧凑车强大的品牌及口碑积累优势下,想夺得每一份市场份额都会非常艰难。

  换句话说,如果吉利的目标就是瞄准合资紧凑车最大的那块蛋糕,自己也就必须把价格定在与之相当的位置,否则颠覆家轿市场这句话,也就依然只是一句口号。

  无论如何,星瑞这款车,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星瑞,吉利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