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高合HiPhi X,后来居上的颠覆者?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10-10 08:52:40
分享:

   高合HiPhi X,不在现场近距离看到实车的话,是很难想象华人运通真的把它给造出来了。

  68-80万元,这个价格远远超过了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的主流水平,不意外会有很多人觉得它太贵了。但是上市前了解过这款车具体特性的话会明白,换作任何一个外国品牌,想实现它的所有特性,价格不会低于100万。

  根据现有的信息以及现场看到的实车,车辙君认为高合HiPhi X确实是一台定位很特别的车。

  它采用E-proportion电动化车身设计,将超跑与大型SUV融合了起来,长宽高分别为5200/2062/1618毫米,再加上3150毫米的超长轴距,体量上已经超越了普通的中大型SUV。

  在这样的尺寸下,HiPhi X又做出了超跑SUV的车身比例,实现了0.27Cd的风阻系数,配合3.9秒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外观上具备了轿跑SUV的特质。

  只是相对而言,HiPhi X的续航表现不太突出——97千瓦时的容量,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630公里,在当下30万元左右的小鹏P7、比亚迪汉都达到700公里续航的前提下,着实不算突出了。

  不过在豪华性层面,高合HiPhi X可以说是下了很多功夫,可以说是不顾及成本。

  比如号称具有前瞻动态特性的底盘,集成了左右摆幅达10度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最小转弯直径仅为11.6米,这就缓解了大车身在市区路段的灵活性问题。

  此外,自动驾驶能力是HiPhi X的一个亮点,它搭载了HiPhi Pilot高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采用感知、信息、制动、电源、转向和计算六个冗余系统,号称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功能,同时具有ICC智能领航、HWA高速驾驶辅助、TJP拥堵代驾,以及基于车路协同的L4级全自主代客泊车AVP等创新功能。

  而在智能化方面,高合HiPhi X推出了所谓软硬分离的概念。上面提到的华人运通的H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集成车身、动力、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联V-Box和中央网关六个计算平台以及562个传感器、307个执行单元,打通了硬件。

  基于这个架构,高合HiPhi X具备了全车OTA的能力,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

  华人运通表示,HiPhi X将在今年年底小批量试生产,2021年就将正式交付市场。说实话,即便在车展近距离看到、摸到了实车,还是让人有点不敢相信如此激进、科幻的一台电动车,即将在明年正式上市。

  以上都是我们在华人运通的资料中了解到的信息,直白点说,都是纸面性能,目前都还没有得到大家实际的测试和考验。不过这次在展台上,通过近距离的接触与观察,还是能看出一些有意思的地方。

  不管是从燃油车还是电动车的角度看,高合HiPhi X的设计,都有很强的颠覆性。这方面体现最彻底的,是所谓的全球首个量产智能NT展翼门,同时具备了特斯拉鹰翼门、劳斯莱斯对开门的特性,而相比特斯拉隐藏式门把手更彻底的是,HiPhi X干脆取消掉了门把手的设计,融入了脸部识别、开门的技术。

  这种设计的冲击力确实是很强的,车展展台现场,除了受邀媒体能够进入场内外,旁边还聚集了大量路人围观。对比之下,就在旁边的特斯拉展台,反而显得冷清了不少。

  这次华人运通允许进入场内的媒体近距离观看、接触两台展车,但并不允许坐进车内进行体验。不过站在旁边的观察,还是能看到这款车内部的很多特点。

  第一个感受,是HiPhi X的功能电子化,比车辙君预期的还要彻底。

  比如后排乘客的功能控制区,都被集成在了车门的虚拟触感按键条内,包括座椅加热、通风以及空调等功能。这些其实还不算什么,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车窗开闭也集成在了这个触感按键区内。

  考虑到内饰极简化的风格,这种设计思路没有什么问题,但在现场体验时,发现车窗触感控制的功能并不灵敏,平均按下两次才会正确地感应到。这项功能未来量产时或许能够进一步优化,但是从操作体验来讲,这样的设计,真的不如传统车窗控制键那样方便好用。

  整个中控台则被各种尺寸和摆放角度的屏幕占据了,屏幕的面积很大,但是可以看出,液晶仪表和中控屏的边框还是比较宽的,边框的塑料感也比较强,对比之前公布的内饰图,实车的质感表现确实不如想象中那么豪华。

  座椅的造型非常硬朗,颇有超跑运动座椅的风格,但是二排座椅却有类似高端MPV中腿托的设计,这种运动与舒适混搭的设计,乘坐起来究竟感受如何,就只能等到以后实际体验才能知道了。

  高合HiPhi X具有四座和六座两个版本,从它3米以上的轴距、5米以上的车长来看,这是一台妥妥的中大型以上的SUV,不过通过上图能够看出,这台车六座版的第三排座椅,空间表现可能还是以应急为主,很难让一个成年人能够舒适地长时间乘坐。

  不过即便是在第三排的位置,HiPhi X依然有自己创新的小设计,比如这个带有单独电源开关的化妆镜:

  可惜的是,在展台没能近距离观察HiPhi X的四座版本,远远看去,能看出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更大,且两个座椅之间被一个硕大的固定扶手隔开,豪华感非常强。整体的浅色内饰,相比六座版也更加奢华。

  当然,四座版的轮毂造型也和六座版有所不同。

  以上,就是我们在车展对HiPhi X两个版本的实车体验。科幻感非常强,但是从整体的做工可以看出,华人运通是真的做好了最基本的量产准备。从设计的颠覆性来看,这款车确实做到了超越特斯拉的程度,在车门和内饰设计中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68-80万元定价的基础。

  不过迄今为止,这款车还没有经受外界的实际试驾与乘坐,这个时间点对它作出任何过多的判断,都为时尚早。对于华人运通来说,将HiPhi X投入稳定的量产,也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选择了颠覆性的路线,意味着要承担比别人大很多的可靠性与成本控制的考验。

  华人运通选择了一条难度非常高的路线,一旦成功,获得的回报也是丰厚的。高合HiPhi X前路如何,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高合HiPhi X,颠覆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