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中国人有自己的汽车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9-11 07:57:30
分享:

  日本人有方盒子一般的K-car,美国人有高大威猛的皮卡,欧洲人有小巧灵活的两厢小车——不,van才是真正欧洲独有的特色。我们中国人的汽车是什么?是不知道能拉多少人也不知道能跑多快的深不可测的五菱宏光吗?

  欧美日各有特色车

  汽车问世已逾百年,4个轮子之上,壳子变化出若干种模样,于是有了轿车、旅行车、SUV、MPV、皮卡之分。

  看上去,汽车是一种通用的工业品,不管什么车型都在向全球贩卖,你在小车遍地的欧洲能看到福特的大皮卡,你在大车称霸的美国也能看到楚楚可怜的Smart Fortwo ——唯一的非日本品牌K-car。在中国,你更是能看到全球所有的汽车类型,从日本的K-car昌河铃木北斗星到美国的全尺寸皮卡福特F-150,一应俱全。

  但稍稍细想一下,汽车并非没有地域性,在欧美日三个成熟汽车市场上,各有各的特色车。

  日本人的特色汽车是K-car,日文名直译为“轻自动车”,在日本国内,差不多有一半汽车是这种方头方脑的微型小车。K-car几乎是日本的专属车型,虽然有几款K-car输出到亚洲几个国家,但销量很少;铃木在2000年开始把当时最畅销的Wagon R(也就是国内的北斗星带到欧洲,但折腾几年后一直打不开销路,最终黯然退市。

  日本人是有多喜欢K-car?去年日本销量排名前五的车中,有四款是K-car。

  本田微车N-BOX连续三年在日本新车销量榜排名第一

  美国最畅销的车型是什么?不是轿车,不是SUV,而是大皮卡。去年汽车销量榜的前三名全是大皮卡,第一名当然是福特的F系列,其中的猛禽版本是中国土豪最心仪的拉风出场道具之一。第二名道奇Ram(俗称公羊)和第三名雪佛兰索罗德大家可能不太熟,但在美国也是满地乱跑的街车。这种全尺寸大皮卡车长直奔6米,车高接近两米,发动机6缸起步,8缸才够劲,除了油价便宜而花钱大手大脚的美国人,还有哪个国家会把这种怪物当成日常用车?

  福特F系列皮卡连续37年位居美国新车销量第一

  欧洲人也喜欢小车,但再小还是比日本的的K-car大了一号,两厢轿车是欧洲最畅销的车种。除了两厢小车,欧洲大屁股的旅行轿车和大肚子的MPV也颇为引人注意,貌似也是欧洲特色。但实际上,真正要说起欧洲范儿,还得是van。

  Van就是厢式车,我们也爱叫面包车。大致来说,大的面包车叫van,比如福特全顺、大众迈特威;小些的van就是MPV,美国人叫minivan,比如大众途安、本田奥德赛。欧洲van的品种之多,销量之大,在全球都是独一份儿。福特、奔驰、大众、雷诺、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在欧洲都有van车型出售,而且每家一推就是好几款,大中小号、商用家用一应俱全。

  福特在欧洲推出多款van

  我们中国早在2009年就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老大当了十来年,我们能买到的车型五花八门,花色品种是全球最齐全的,但除了加强版微面五菱宏光和山寨版老年代步车,再想不起还有什么特色车型。

  汽车就是生活方式

  日本的K-car俗称“盒子车”,外观方方正正,什么动感的造型、流畅的线条、强劲的动力全都是多余,唯有空间是第一追求。按日本法规要求,K-car车长不能超过3.4米,通过盒子造型、加高车身、四轮四角、多变座椅等多种设计手段,日本的汽车厂商榨干了3.4米中的每一寸。如果不坐进去,你真想不到,憨头憨脑如玩具一般的车里,宽敞感甚至超越了车长超过4米的两厢轿车。

  K-car把汽车内部空间挖掘到了极致

  日本人爱买K-car,并不是因为天生喜欢小巧的东西,而真的是“大了就放不下”。岛国日本山地连绵,地窄而人稠,民居建筑摩肩接踵、密密麻麻,这些私宅不会把宝贵的建筑面积留给汽车,停车只能在门前或一侧的空地上见缝插针,大量车位只有K-car能停进去,还得是技术上佳的老司机才能操作。

  日本有大量狭小的车位,仅能供K-car容身

  欧洲两厢小车的流行,也并非因为欧洲人以小为美。欧洲有很多古老的城市和乡村,街道狭窄而多弯,车子也只好跟着缩小身形以适应生存环境。欧洲旅行车也比较多,是因为欧洲人确实每年有大把的时间去旅行,需要一个超大的尾厢去装载一家人长时间外出度假的行李。

  这里要特别说一说欧洲的van。欧洲的van分商用版和乘用版,商用版就是厢式货车,可以用来拉货,也可以拉上工具、材料外出干活儿;乘用版本有6个以上的座位,孩子多的家庭外出度假一个车就够了。

  和日本的K-car一样,van不但也是方方正正,而且车身出奇的高,这种设计思路让车内有了硕大无朋的空间,不但人坐在里边宽敞自由,也让这种车有了改装的折腾空间,欧洲人在里边一通忙活,加个吧台还是加张床,装个冰箱还是装个灶台,就看你想怎么玩儿了。

  欧洲人休闲度假时常以van为伴

  我们也能买到几款van,但这种车实在是非主流,玩儿法跟欧洲也相去甚远。中国人买van,商用版的跑物流,乘用版的大多拿去搞商务接待了。

  美国人的皮卡大到离谱,自带横行霸道的气场,国内有些人买美式大皮卡就是为了狐假虎威。美国的皮卡大,一方面是因为美国人的居住、停车、道路空间都够大,大到皮卡能无拘无束自由往来;另一方面是因为车大才能装下大马力的发动机,马力大才能干粗活儿,挂个拖车拉重物,拖个房车、游艇跑远路都不费劲。

  皮卡在美国是各行各业用的工具车,工人农民商人干活儿都离不了它;皮卡又是家庭日常用车,通勤可以,搬运东西可以,周末能装上烤炉桌椅板凳去公园耍,假期就拖上房车去远处浪。

  皮卡早已融入美国人的生活

  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需要什么样的车;或者说,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有了什么样的车。

  中国人的汽车应该什么样?

  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了20年,这20年中,汽车厂商从全球引入了各种各样的车型,也迎合中国人的兴趣和口味儿开发了一些车型,但思来想去,只有五菱宏光算得上是一款中式汽车。

  五菱宏光可以算是小号的van,也可以算是日式微面(K-car的一种)的加强版。宏光的车内空间利用率很高,座椅布置灵活,既能载人又能拉货,动力算不上强悍但也足以让车主享受飞驰人生。宏光价格实惠、亦家亦商,深得广大小业主和农村居民的喜爱,月销一度高达五六万辆,成为公认的一代神车。

  五菱宏光已成一代神车

  五菱说,“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没错,这才是造车的正路子。但人民不光需要5万块钱的五菱宏光,也需要10万、20万块钱的中式汽车,这种车五菱还没造出来;不光五菱没造出来,从全球汽车巨头到中国本土新秀,全都无所作为。

  中国汽车市场成长太快,汽车厂商把现有的车型照搬到中国市场上,顶多稍加修改,就能赚到大把的钱,谁也顾不上仔细琢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汽车厂商们还特别自以为是,觉得能念叨出诸如“激情”、“运动”、“智能”、“网联”之类的新潮词汇,就算摸准了中国人汽车消费的脉门,这几年的车,争着比谁的造型更新奇、谁的动力更强劲、谁上市的玩儿法更新鲜,仿佛中国人已经脱离了庸常的生活,个个开车都是要去寻欢作乐。

  中国家庭有几口人?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车停在什么地方?他们开车主要干什么?他们的车需要几个座位?需要多大的行李空间?……汽车行业急需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察实情、问冷暖,听民声。

  不管欧洲人的van还是日本人的K-car还是美国人的皮卡,尽管大小悬殊、风格迥异,但细琢磨一下,它们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设计上的实用主义,尺寸、空间、用途都契合当地人的生活场景。五菱宏光之所以成为中国神车,也正是因为贴近群众需求,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

  文化学者余秋雨说过,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生活方式。我们每年买走全球最多的汽车,但哪种车能代表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开着各种各样的汽车,但我们有没有真正的汽车文化?

关键词:中国人,汽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