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为什么国内汽油里少了“清净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9-07 09:09:31
分享:

  汽油里本该有这种添加剂,可惜并没有;

  汽车发动机必生积炭,尤其直喷机;

  防积炭、除积炭必用汽油清净剂,别无良方

  汽油添加剂是什么?

  汽油中必含添加剂,但国内的汽油里却少加了一种重要成分。

  炼油厂在炼制汽油时,都会加入各种添加剂来让汽油达标,诸如抗腐蚀剂、抗氧化剂、抗爆剂之类。添加剂也是花钱买的,所以炼油厂能省则省,只加必要几种让汽油能“合格”出厂即可。而车主们自己买的小瓶装添加剂(俗称燃油宝),实际上是“清净剂”,炼油厂炼制的成品汽油中极少会加入。

  车用汽油清净剂是:“防止发动机进气道、进气阀、喷油嘴等部位产生沉积物或者可带走沉积物的物质”。(据国家标准《车用汽油清净剂(GB 19592-2019)》)

  发动机里的“沉积物”,就是我们平日所谓“积炭”。换句话说,汽油里加清净剂,就是为了防止发动机里产生积炭,如有积炭,可以清除。

  现在发动机的设计、制造日益精良,进气、喷油、点火、燃烧的控制细致入微,喷油器上的喷油孔几乎细如发丝。精细有精细的难处,发动机对积炭越来越敏感,积炭稍多,性能就受影响。

  发动机喷油嘴的油孔越来越细,对积炭也更敏感

  发动机已经吃不惯“粗粮”,影响“消化”。精细的发动机,需要喝更“干净”的汽油,于是,汽油就有了个“清净性”的指标。

  汽油怎样能变“清净”?就是往油里加清净剂。

  清净剂是怎么来的?

  积炭是汽车发动机的老毛病,从化油器时代就有。

  有什么病,就要吃什么药。

  1954年,美国雪佛龙(Chevron)公司率先开发出第一代汽油清净剂,以脂肪胺为主剂,主要解决化油器积炭问题。

  1980年代,电喷系统开始替代化油器,积炭症状也转移,化油器积炭变成了喷油嘴积炭。美国lubrizol(路博润)等公司推出第二代清净剂,以丁二酰亚胺为主剂,主要解决喷油嘴积炭。

  美国一些油品公司在1980年代就推出了面向零售市场的汽油清净剂

  因二代清净剂热稳定性差,遇高温易分解,无法清理工作温度高的进气阀积炭,以聚异丁烯胺为主剂的第三代清净剂应运而生。三代清净剂既能清理喷油嘴积炭,又能清理进气阀积炭。

  第三代清净剂热稳定性又太好,在燃烧室烧不干净,有增加燃烧室积炭的副作用。于是,又出来了第四代清净剂,以聚醚胺为主剂,能清理喷油嘴、进气阀积碳,还能清理燃烧室内的积炭。

  目前清净剂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以聚异丁烯基苯酚曼尼希加合物为主剂,不光能清积炭,还能改善燃烧。

  现在流行缸内直喷发动机,这种机器才是真“吃不了粗粮”,如果不用添加剂,几千公里就有显著积炭。直喷机的问题,一是直接往气缸内喷油,进气阀背面得不到汽油油雾的冲刷,更易积炭;二是发动机熄火后,最后一次喷出的油没法燃烧,滞留在喷油嘴和燃烧室内慢慢“炭化”。

  直喷发动机进气阀得不到汽油冲刷,更易积炭

  虽然已有五代,市面上卖的小包装汽油添加剂基本都是三代、四代。直喷发动机应该用四代清净剂,避免喷油嘴和燃烧室积炭。

  (本部分主要资料引自专业技术论文《新一代汽油清净剂结构组成及作用机理研究进展》、《汽油发动机积炭的形成、清除机理及汽油清净剂的研究进展》、《增压直喷发动机积炭形成机理及对策》等)

  为什么我们的汽油里没有?

  现在的发动机必生积炭,积炭部位主要是进气阀、喷油嘴和燃烧室。

  积炭的主要位置是进气阀、喷油嘴和活塞

  进气阀积炭会导致发动机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甚至造成发动机熄火;各缸进气阀积炭不均匀会降低汽车发动机的可靠性和寿命;燃烧室积炭可能导致发动机产生爆震。(据《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中国第四、五阶段)》编制说明)

  简单来说,发动机内部积炭一是影响性能,二是影响寿命。如果你仔细看过随车的用户手册,应该会注意到,不少车型是推荐定期使用汽油添加剂的。

  某车型用户手册对燃油添加剂的使用说明

  化油器在汽车发动机上用了近百年,从1980年代开始被电喷系统替代。电子控制的汽油喷射更高效精确,但喷油嘴却深受积炭堵塞困扰。汽车制造商向政府有关管理机构呼吁,要求在汽油中加入清净剂来解决发动机频发的喷油故障,1995年,美国环保署发布了第一个要求在汽油中加入清净剂的标准。

  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成品汽油,全部加入了汽油清净剂;欧洲和日本的汽油,清净剂添加率也都在90%以上。

  1999年我国国家生态环境部曾发布《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要求“车用汽油中应加入能有效清除积炭的清净剂”,以达到净化汽车尾气的作用。此后,全国有21个省(区、市)在成品油销售环节添加了清净剂,每升加价0.02元到0.1元不等。

  到了2008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明确规定“统一取消清净剂加价”,“鼓励成品油销售企业以小包装形式销售清净剂,由消费者自愿选购”。

  此后,清净剂在国内的成品汽油中基本消失了。

  之所以取消,是因为当时加价情况较为混乱,而清净剂的添加比例、添加环节、添加效果又无统一标准,有关部门索性一刀切了。

  目前,仅有北京销售的汽油中强制要求加入了清净剂。不过,清净剂有望重回国内成品汽油中,2018年6月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要求:“研究销售前在车用汽柴油中加入符合环保要求的燃油清净增效剂。”至于会不会强制要求添加,什么时间能添加,现在还是未知数。

  (本部分资料据《国际先驱导报》、《市场报》等)

  汽油清净剂怎么选?

  发动机需要“清净”的汽油,但加油站不提供。车主只能购买小包装清净剂,在加油时自行勾兑。

  我国早在2004年就发布《车用汽油清净剂》国家标准,经过修订后,新版国标于今年5月1日实施。标准虽有,相关的产品认证却并未有效开展,添加剂零售市场极为混乱。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岳欣参与了标准的修订,他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曾表示:通过检验,部分品牌产品效果差、没有效果甚至还对车有危害;假冒燃油清净剂泛滥也是让消费者头疼的一个方面,假货不仅没有作用,还可能损坏发动机。

  国内汽油清净剂零售市场乱象丛生。大搞虚假宣传者有之,大肆造假者有之,假冒名牌者有之。相关认证缺失和投机商人的浑水摸鱼,让大量车主失去了对汽油清净剂的正确理解和信任,很多人一听“添加剂”就认为是骗钱的货色,没什么用处。

  国内燃油清净剂零售市场较为混乱(上图为界面新闻报道)

  但在成品汽油中没有加入清净剂之前,车主们最好还是自行添加。岳欣研究员表示:所有车都应该使用燃油清净剂,无论新车还是旧车。使用燃油清净剂一方面对发动机保护和节油都有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使用燃油清净剂降低尾气排放颗粒物,也是为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做出贡献。

  市面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在选择汽油添加剂时,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大品牌产品,并从厂商授权的渠道购买。

  大多数汽车品牌的4S店里,会销售“原厂认证”的汽油添加剂,这些添加剂通常来自大的供应商,质量和效果有保证,但价格较高。

  如果是直喷发动机,要注意选择适用直喷发动机的汽油添加剂,不合适的添加剂可能增加燃烧室内积碳。适用直喷发动机的添加剂,通常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

关键词:汽油,清净剂,发动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