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汽车限行,每辆车每月该有一次豁免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20-09-04 08:56:30
分享:

  暑期外出自驾旅行的人很多,但现在开车出去,可不是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也不是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别忘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在筑起一道无形的屏障:限行。

  先说两件车主碰到的窝心事,这种事颇有几分荒诞,但已是常见的现实。

  2018年10月,河南郑州的史先生一行6人,开两辆车跑到内蒙古额济纳去看风景如画的胡杨林。返程途中,打算到古城西安逗留一晚,在手机APP上订好西安的酒店后,才想起西安有尾号限行,再一查,两辆车里正好有一辆当天被限。

  不少城市把汽车尾号限行“常态化”(图据华商报)

  订的酒店是预付房费,并且不可取消。史先生一行在高速公路上跑着,一边往西安市长热线、110、122打了一圈电话,收到的最有价值的建议是:可以找个服务区等着,到晚8点以后限行解除再进城。

  按正常时间,他们下午5点就能到西安。在高速服务区干等3个小时不是办法,史先生一行只好过西安而不入,绕行住到别处,房费算是白扔了。

  2019年,同样是在10月,同样是河南的一位韩先生,同样是在西安,遭遇更加奇葩。

  韩先生是河南三门峡市人,当时自驾去西安游玩。上午10点左右,出西安市未央南收费站的时候,经收费员提醒,韩先生才知道他的车当天被西安限号。韩先生开车下了高速,觉得西安是去不成了,就想找个地方掉头再上高速。

  往前开了很远,路中间一直有隔离,找不到可以掉头的地方。终于快到一个能掉头的路口时,韩先生的车被交警拦下,因为“闯限行”开了200元罚单。韩先生觉得自己太冤了,向交警辩解无果,恼怒加窝火之下,掉头上高速直接回家了。

  汽车从西安未央南收费站出来后,因路中间有隔离无法及时掉头(图据百度地图)

  就三门峡韩先生的遭遇,记者采访了西安交警部门,得到的答复让人啼笑皆非。

  西安交警有关人士首先申明了严格执法立场,不论外地车还是本地车,在限行规定面前一律平等;接着指出了正确的做法:韩先生在驶出收费站后,应该就近找地方停车,往前开就违反了限行规定,被交警处罚是正常的。

  下了高速就别想掉个头再上去,从上午10点,一直要等到晚上8点限行解除,车子整整10个小时不能动,一动就违法入坑——韩先生这算是“误入白虎堂”吗?

  两个事例是网络检索到的新闻报道,虽均事涉西安,实际上,车主们在很多城市都可能面临类似窘境:或因限行踟蹰在某城市之外,欲进而不能;或误闯限行,莫名得到一张罚单。

  限号的城市各自为阵,各有各的限法,车主们出门在外,会被复杂的限号规则搞得一头雾水。各地限号并不同步,某城市今天限车牌尾号1和6,你跑到其它地方,可能限的是2和7;限号时段也不一样,有的是早7点到晚8点,有的是早8点到晚7点,有的是早7点到晚9点,有的是只限早晚高峰;限号范围也不一样,有的城市是限某环线之内,有的城市是限高架,有的城市是限个别区域。

  各城市的限行规定还不时在变,一段时间限两个尾号,另一段时间就变单双号;一段时间限早7点到晚8点,另一段时间可能就改成只限早晚高峰。

  闯限行的处罚也不一样,有的是罚200元记3分,有的是罚200元不记分,有的是罚100元不记分。

  更过分的是,有的城市居然搞“内外有别”,对外地车另有一套更严的限行规则,比如某些城市不但要求外地车遵守本地的尾号限行,还另行规定每天的早晚高峰都禁止外地车进入。什么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什么叫礼仪之邦?什么叫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这些城市器量狭小,毫无现代都市的气度和格局。

  有的城市对外地车执行更严的限行措施

  还是有开明的城市,比如兰州。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市从今年4月起,把全天尾号限行改为仅早晚高峰限行,并增加了外地车每月首次入兰、如遇限行日不处罚的政策。

  这个“内外有别”就比较好,远来是客,不但不能拒之门外,还要以礼相待。兰州给外地车每月一次“闯限行”的豁免权,外地人到兰州旅游、公务、做生意、走亲访友时就能随时开车进来,不必为限行耽误或更改行程,也不会因为不了解情况“误闯限行”而吃罚单。

  实际上,所有的车都应该享有每月一次“闯禁行”豁免权,不分本地外地。这种豁免权不会加重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但对车主来说,却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车主们离城外出时,可能因为限行而影响行程安排。比如,你计划周一出发,结果自家的车赶上周一限行,你就必须改时间;如果返程时赶上限行,会被挡在市外回不了家。现在的人工作本来就比较紧张,好不容易请下几天假陪家人外出旅行一次,还要被限行困扰,你说烦不烦?

  还有,谁家不会碰到个急事,需要紧急用车的时候赶上限号,你说这车开还是不开?

  每个限行的城市中,一个月给每辆车一次豁免权(不分本地外地),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车主们万一在有要紧事时不巧碰上了限行,可以使用一月一次的豁免额度——一月一次够用了,毕竟车子一周只限一天,要紧事又赶上限行的机会不多。

  也许有关部门会担心豁免权被“滥用”,其实就算大家都“滥用”,一辆车也不过是30来天才会多出去一次,对大气污染和交通的影响微乎其微。

  说起来,限行是以大气污染防治的名义进行的,按相关法律法规,限行机动车应该是遇到重污染天气时的一种临时性应急措施。空气又不是天天重污染,我们无意去细究一些城市把限行搞成“常态化”是否有“过度执法”之嫌,只想请求执法时能考虑一下车主们会遇到的实际困难,一月给一次豁免,行不?

关键词:限行,豁免权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