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开拓者上市在即,雪佛兰开始战略反击?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02-25 09:13:53
分享:

  ➤大家都知道,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是上汽通用旗下的三个合资品牌,三者的定位基本也是由高到低的顺序。

  有意思的是,凯迪拉克在去年7月国产了中大型SUV XT6,4个月后,同平台打造的别克昂科旗旋即国产上市。

  而继昂科旗上市4个月后,也就是今年的3月份,国产雪佛兰开拓者也将要宣告上市。

  这三款车型均基于通用中大型前驱(四驱)的C1XX平台打造,动力系统也是清一色的2.0T+9AT,尺寸数据虽有些许差异,但轴距均维持在2863mm。

  明显不同的是,昂科旗是中国特供车型,XT6和开拓者在海外也有销售。

  另外考虑到开拓者来自三者中定位最低的雪佛兰,预计售价会相对“实惠”一些。

  那么除此之外,这次引入的雪佛兰开拓者还有什么看点,通用又缘何开始热衷于国产定位较高的中大型SUV了呢?

  “二进宫”的开拓者,想要抗衡汉兰达?

  其实雪佛兰开拓者并不是一款全新车型,它诞生于1969年的美国,最初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全时四驱”的配置,是不折不扣的美式硬派越野。

  2000年,金杯通用引进了这款车型,当时是为了与Jeep切诺基抢占市场,但因为品牌溢价、产品定价等因素,销量不佳的开拓者在4年后便停产了。

  因此这次雪佛兰开拓者的国产,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二进宫”,只是其身份与20年前首次入华时已大不相同——非承载式车身没了,全时四驱没了,方方正正的硬派造型也没了……

  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款车长近5m,拥有5/7座布局的中大型SUV。

  论气势,新车确实不弱,其采用了雪佛兰最新的家族式前脸设计,分体式大灯辨识度颇高,同时还提供了普通版、RS运动版和Redline三种外观方案。

  只是对比同平台的昂科旗和XT6,无论哪个版本都显得很运动。

  毕竟相比前两者,开拓者的豪华氛围弱了许多,并增加了更多的棱角,视觉冲击力明显更强,似乎更加符合年轻用户的审美观念。

  而在“内在美”上,似乎也印证了“偏向运动的车型大多不太注重内饰”的猜想,尽管开拓者是雪佛兰国产SUV车型中的旗舰,但内饰风格与旗下定位低端一些的车型并没有太大区别,明显是偏向实用性的风格。

  此外,开拓者并不提供XT6和昂科旗的6座布局,只能在5座和7座之间选择。

  综合来看,可以确认开拓者的定位要比别克昂科旗低不少,参考后者29.99万元的起售价以及终端的优惠措施,开拓者的起售价大概率会在25万元左右甚至更低。

  而倘若真的如此,开拓者挑战的将会是丰田汉兰达等一众主流合资7座SUV。

  看得出,开拓者在这一价位区间的尺寸优势相当明显,由此推断,7座版本第三排的实用性或将在同级中处于领先地位。

  而在动力上,标配的2.0T+9AT的组合可助开拓者在9s内完成0-100km/h加速,虽然算不上快,但已经领先同级。

  虽然很多扬言挑战汉兰达的车型,最终都没有激起太大波澜,但毕竟因为它们的产品力与汉兰达相近,品牌号召力略低的同时又没有多少性价比优势。

  但开拓者却略有不同,倘若其定价与汉兰达相近,凭借空间、动力上的优势,性价比更高的开拓者或将能从后者的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

  上汽通用销量下跌,国产中大型SUV为提高形象?

  想必大家也和车辙君抱有相同的疑问,通用旗下三大品牌近期为何逐步引入中大型SUV了呢?

  虽然说三个品牌此前在中大型SUV市场都存在空白,但如此密集得引入三款同级别的车型的确少见。

  在车辙君看来,上汽通用近两年的销量下滑或是主因。

  2018年,上汽通用销量197万辆,同比下滑1.5%,而在2019年,其销量为160万辆,同比下滑18.8%。

  销量下滑自然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整体车市的不景气,但作为全国销量第三的车企,上汽通用的跌幅远大于前两名(一汽-大众同比增长0.5%,上汽大众同比下滑3.1%),与第二名上汽大众的销量差距也拉大到40万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依靠全新车型拓展新的市场区间无疑是挽回销量的方案之一,毕竟一汽-大众的微增也是靠新增的SUV车型撑起来的。

  而从这点上看,XT6和昂科旗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潜力。

  二者在2019年分别贡献了11053辆和5565辆,尽管1.6万辆左右的体量并不大,但它们毕竟下半年才上市,同时是在终端售价“较为坚挺”的情况下取得的销量,而且月均销量基本已分别达到2000辆和3000辆左右。

  倘若销量继续保持稳定,XT6和昂科旗有望在2020年分别贡献2.4万辆和3.6万辆,合计6万辆左右。

  相信售价更为亲民的雪佛兰开拓者,极大可能会比昂科旗贡献得更多,上汽通用靠这3款中大型SUV在2020年实现10万辆左右的销量增量,兴许并不是什么太难实现的目标。

  与此同时,国产这3款车型更大的意义也在于提升品牌形象。

  前些年,最先开始“以价换量”的凯迪拉克很大程度挤压了别克的高端车型,为避免内部斗争,别克品牌有所下沉,雪佛兰有苦说不出……

  2017年下半年,别克和雪佛兰的低端车型开始普及三缸发动机,尽管其表现并不比四缸车型逊色多少,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

  以英朗为主的主流低端车型销量大幅下跌,不得已也只能用上“以价换量”,英朗的入门门槛甚至跌至了7万元左右,但仍远远无法达到曾经月销3万的“爆款”水准。

  高端车型和低端车型同时的“大幅优惠”,导致上汽通用三大品牌在2018年开始整体下沉,品牌形象均有所损伤,也使得美系车逐渐沦为了合资品牌中“性价比”的代名词。

  而全新中大型旗舰SUV的推出,很大程度上能够拉高产品线的平均售价,对品牌形象提升的积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虽然这三款车型的国产可能本来也在上汽通用的规划之中,但近些年品牌形象的下滑,或许促使上汽通用将它们的上市日程推进了一些。

  最后两句

  国产雪佛兰开拓者上市之后,上汽通用将会完成旗下三大合资品牌国产中大型SUV的布局。

  而除此之外,根据工信部申报信息,2020款别克英朗和雪佛兰科鲁泽将会新增1.5L四缸版本,预计会取代现款1.0T三缸版本。

  而这款代号L2B的发动机正是“全面三缸化”之前应用的发动机。

  在“重回”四缸+布局中大型SUV之后,上汽通用的境况或将有所改善,但这只是上汽通用重返销量巅峰的第一步。

  毕竟大众在2018-2019年期间新增了6款国产SUV(途铠、探影、途岳、T-ROC探歌、探岳和途昂X),才勉强保证了销量稳定,上汽通用单凭三款定位偏高端的中大型SUV还难以完成如此重大的任务。

  在10-20万元的主流市场区间,上汽通用或许应该再筹备一两个“爆款”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开拓者,上市,雪佛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