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开惯电动汽车,开汽油车为什么感觉“累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12-24 08:47:53
分享:

  你可能听过一种说法:“开惯电动汽车后,再也不想开汽油车了”。没开过电动汽车的人,可能觉得这话矫情,但开一段电动汽车,再去开燃油车,确实会感觉有些地方“累赘”。

  最近三周,天天开着比亚迪的电动汽车e2,我渐渐搞明白,汽油车这种“累赘”的感觉来自哪里。

  e2出自比亚迪纯电动e平台,主打年轻化和经济性

  先从“打火”说起

  汽油车首先要“打火”,轰的一声过后,发动机先是高转速、大嗓门运转十余秒,然后怠速逐渐降下来,车子也逐渐安静下来。虽然现在的电喷车不用原地热车,但总要等上几十秒,让机油到达发动机内部各个高速运转的机械部件,润滑到位后才能挂档起步。

  发动机内部有大量高速运转的零部件,需要良好的润滑

  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机油变得粘稠,这个过程会更长。在冬季起步后,先要稳稳当当跑一会儿,等机油和变速箱油温度上来后,才能加速,冷车润滑不好的时候,你会感觉车子跑起来有些滞涩。

  但电动汽车完全不需要这个过程。

  以我手头的这台e2为例,按下“启动/停止”按钮后,“滴”的一声,液晶仪表和大屏亮起,仪表上出现“OK”后,就可以“挂档”起步了。整个过程只需要两三秒。

  e2启动只需要两三秒

  电动汽车的动力是由电机提供的,通电就能走,根本没有“打火”这回事儿。电机的转子和定子之间没有接触,也不存在润滑和磨损问题,你尽管“挂档”就走。

  永磁同步电机结构示意

  电动汽车的“挂档”,和燃油车的挂档又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比亚迪e2上没有换档杆,档位控制是一个小圆盘,往右转是D档(前进档),往左转是R档(倒档),中间位置是N档(空间),按下圆盘就是P档(驻车档)。

  电动汽车的换档控制更简洁

  电动汽车连变速箱都没有,你往右转到D档,不是真挂上了档,只是代表电控系统准备好给电机通电而已;你一松刹车,电机通电运转,车子就起步了。挡上R档倒车,电控系统会控制电机反转,就是这么简单。

  电动汽车的启动和起步简单直接,没有发动机的轰鸣,没有挂档时的轻微振动,“一切尽在不言中”。

  e2启动和挂档时,你唯一能感觉到的动作,是踩着刹车从P档换到D档或R档时,刹车踏板会轻微抬一下,同时有滋儿的一声,那是电子驻车(俗称手刹)自动解除了。

  什么是“动力随叫随到”

  一松刹车,e2会像自动档汽油车一样缓慢“蠕行”;一踩“电门”(加速踏板在电动车上再没法叫“油门”了),车子马上提速,没有丝毫犹豫。

  汽油车就没有这么直接了。

  有必要先简单说一下,电动汽车为什么可以没有变速箱。

  电机的先天特性是,只要一启动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不用经过变速箱放大就能直接驱动汽车起步;另一个是转速范围非常大,像比亚迪e2上的这台70kW驱动电机,最高转速能到14000转(家用汽油车最高转速多在7000转左右),不用变速箱也能在汽车常规的速度区间变速;还有就是可以持续输出最大扭矩,不用变速箱来帮忙调整。

  电机一启动就可以持续输出最大扭矩

  只要踩“电门”给出加速信号,电控系统就向电机输出电流,电机运转起来,通过一个固定齿比的减速器把动力传向车轮——动力响应速度说简单点就是电流的速度,毫秒级的响应真是能气死汽油车。

  汽油车就复杂多了,发动机的动力产生需要经过复杂的燃烧和机械过程,还要经过变速箱的调整后才向车轮输送,再怎么搞,这中间产生迟滞也在所难免。

  有些汽油车,动力响应已经做到非常快,但机械的反应再快也快不过电流。

  说到加速,那电动汽车就有点欺负汽油车了。驱动电机起步就能输出最大扭矩,而且在很大的转速范围内可以持续,也就是说,电动汽车反应快、加速猛,又没有变速箱的拖累,什么延时、什么迟滞、什么顿挫,根本不存在。

  比亚迪的e2,驱动电机功率70kW,大概相当于一个1.5升的自吸发动机。官方公布的0到50公里的加速时间是3.9秒,在这个区间,很多2.0T车型未必是对手;受功率的限制,中高速度的再加速能力弱一些,但我感觉比那些2.0自吸车型也不差。城市里就是e2这种经济型电动汽车的乐园,七八十公里以内的时速区间,正好是它反应最快、最灵动的时候。

  城市就是e2这种经济型电动汽车的乐园

  e2的经济模式已经很爽快,如果换到运动模式,还能小小狂暴一把。想超车时,一脚下去,就像有人在背后猛推了你一把,在汽油车的变速箱思考是否降档的瞬间,电动汽车直接就把事儿办了。

  大家津津乐道的“动力随叫随到”、“加速线性”,只属于少数素质特别好的汽油车,但电动汽车天生就这样,毫秒级的响应速度和电机持续大扭矩输出的特性,让10万级别的e2也能动若脱兔。

  天生丽质难自弃

  就驾驶体验而言,电动汽车毫无疑问比燃油车更简单爽快。

  电动汽车跟燃油车最大的区别,是动力来源不一样,除此之外,转向、悬挂、制动都没什么区别。而动力由发动机换成了电机,不光是让汽车的动力变得更直接,还改变了车身布局。

  燃油车上最重的零部件是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样通常放在车头里,会导致汽车头重尾轻;只有宝马后驱车等少数车型可以通过短前悬、长轴距、蓄电池后置等设计技巧,让前后轴的配重接近50:50。前后重量平衡,可以让汽车过弯更灵活,制动更平稳,这也是宝马一直引以为傲的招牌技术。但10万级别的比亚迪e2,一样是前后轴50:50的载荷分配。

  ▲前后重量分配平衡是宝马车的招牌技术

  电动汽车最重的零部件是电池,比亚迪e2的电池布置在前后轴之间,调整电池的前后位置,就能调整前后轴的载荷分配,50:50就是这么轻松。

  比亚迪纯电动e平台,可以轻松实现前后轴载荷分配的平衡

  电池铺在底盘上,还能让汽车重心降低。低重心可以减少汽车的横向摆动,提升激烈驾驶时的操控性。丰田花了血本搞TNGA构架,一个重点就是要降低新车型的重心,但在电动汽车上,低重心轻描淡写就搞定了。

  这段时间在城里开e2,没去跑山,也没去乡间小路,没机会体会e2低重心和重量配比的优势,只是在城市环线上快速超车变线时,感受了一下它的灵活。

  以前的电动汽车都很重,会拖累操控表现,现在电动汽车的轻量化表现让人吃惊,你可能想不到,e2的车重仅有1.25吨,跟同级的燃油车没什么区别。

  这说明什么?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非常快,能耗明显降低,同样的续航,已经不用背那么多沉重的电池了。

  刚开始开e2的时候,觉得除了起步静悄悄也没什么;开了一段e2,再去开汽油车,忽然感觉燃油车真有些“累赘”,启动噪音大、怠速有振动、换档有顿挫、踩油门加速也不直接——你会想,引擎盖下这台烧着汽油轰轰作响的机器,是不是真的太复杂了?

关键词:电动汽车,汽油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