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2.9秒破百,风阻系数0.233,比亚迪“汉”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冀车综合
2019-12-19 16:56:06
分享:

  风阻系数0.233!

  近日,比亚迪“汉”在“亚洲最繁忙的风洞“—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成功完成风洞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汉的风阻系数仅为0.233,达到全球量产车顶级水平。

  研究显示,当轿车以8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60%左右的能耗都用于克服空气阻力。尤其对于电动车来说,高速行驶时风阻对能耗的影响更为突出,以比亚迪汉为例,风阻系数每降低0.01,车的续航将增加8公里,所以从汉的设计研发之初,比亚迪就为它定下了严苛的风阻系数目标——低于0.235。

  风阻系数进入到0.235以内的量产轿车,目前在全球不超过10款。当到达这个级别之后,风阻系数每再下降0.001,都意味着开发难度和投入的指数级增长,堪称对车企尖端研发实力和工程设计团队意志的一场极限挑战。

  在千百种美中,找到与超高性能融合的那一个

  正如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所说:要达成汉的超低风阻系数,离不开一流的造型设计、出色的气动工程开发,更离不开二者的完美融合与高度统一。

  为此,比亚迪汉的设计和工程团队做到了全流程的紧密配合,造型设计始终遵循低风阻的工程理念,工程研发则通过仿真分析持续为造型设计提供建议。也正因此,诞生了比亚迪汉极具风格化设计和超低风阻表现的外观造型。

  在前脸的设计中,汉的前机舱盖起始于比以往更低的位置,圆润弧线勾勒出的前脸轮廓既呈现出优雅的气质,又确保了气流与车身碰撞后地快速贴合。

  随后,水滴形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等充分融合实用功能和低风阻特征的设计,配合了气流的顺利通过。由C柱开始,车舱上部逐渐收窄,形成了美观且充满力量感的宽车肩造型,同时也延续了贴合车身的气流走向。

  气动分离车尾,通过车尾两边采用优雅而有力的气动分离设计,使车身两侧的气流来到车尾后几乎沿直线离开,避免卷入车尾涡流区增大风阻,实现美好设计与低风阻的巧妙融合。

  恒心和匠心,经受数千轮优化的极限考验

  从经典的外形设计到拥有全球顶级风阻系数的高端量产车型,中间还隔着迭代优化的万里长征,需要艰难地跋涉才能到达。

  对一般车企而言,产品风阻表现的优化在造型定稿时就已经结束,而比亚迪设计和工程团队对汉的风阻优化则会持续到量产前的最后一刻。任何一个可能影响汉风阻表现的零部件和造型细节,其形状、位置、角度都要经过工程师们数十套方案、上百次仿真分析、上千次优化计算,才能确定最后的最优形式。

  例如,比亚迪为汉全新研发的这款气动轮辋,是从10+轮方案中脱颖而出,又经历了难以计数的优化和调整,才终于找到了兼容美观、低风阻、高工艺、轻量化等各方面的最优解,成为当前量产车中风阻最低的轮辋之一。

  即使是很难被消费者注意到的微小细节,工程师们也在追求极致的道路上精益求精。像前轮挡风板、尾部扩散器等这些隐藏在车身底部的细节构件,哪怕只是安装角度的一度之差,都经历过精密的研究和计算。也正是这每一点一滴的积累,才凝结成了比亚迪汉风阻系数0.233的全新突破。

  “汉”是比亚迪倾力打造的一款高端车型,风阻系数0.233只是其高品质特征中的一个缩影。这份底气,源自于比亚迪多年来深厚的技术积累、国际化的人才体系、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这是一个中国车企有能力打造顶级品质高端车型的新时代!

关键词:比亚迪 汉 新能源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