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家用MPV也能有驾驶乐趣?马自达8其实比奥德赛还香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2-03 08:31:45
分享:

  虽然二胎政策,给MPV市场带来了生机,可面对琳琅满目的新车,老百姓挑选起来还是有些纠结。

  加价、提车难的埃尔法高高在上;售价稍低的进口普瑞维亚、塞纳和大捷龙,注定小众;合资的GL8很棒,就是车身尺寸有些大,家用停车不方便;奥德赛算是比较均衡的,但非独后悬又令人犹豫,而且售价也不便宜;传祺GM6和嘉际等国产品牌挺实惠,但作为MPV,没有侧滑门还是有些尴尬。

  这时,有车友会说:传祺GM8没啥毛病了吧?的确,它的车身尺寸、动力和配置等表现不错,可售价也不低,入门版接近18.00万元,花这么多钱买一辆中国品牌MPV,不少消费者心里还是有障碍的。

  有没有折中之选呢?

  一、东瀛宝马来敲门,卖点并非操控

  前不久,车聚君买了一辆二手的马自达8,通过整备和使用后认为:如果您想在15万元以内,买一辆带有侧滑门、车龄较短、驾驶灵活、品牌过得去的MPV,二手马自达8,或许是GL8和奥德赛以外的第三种选择。

  先说说这辆车的由来。我们家老头,之前是一辆05年的别克GL8 3.0L GT,马上要1年2检了,有些麻烦,换车也被提上了日程。

  目标很明确,就要MPV。父亲很喜欢这类车,长途自驾舒适,遇到多人乘坐的情况还能救急,宽敞、实用,放倒中排座椅甚至可以搬家、拉大件儿,再加上家里已有轿车和SUV,一辆MPV成了我们的切实需要。

  但买车时却左右为难,还是喜欢GL8,10.00万出头的预算,能买到2012年左右的GL8 2.4L(俗称胖头鱼),但车况好的太少了(这车大多被用来商用,公里数多,2.4L发动机漏油、漏水的概率大),寻找了很久。

  奥德赛不考虑,预算范围只够拥有第四代车型(没有侧滑门),现款第五代最便宜也要18.00万元左右。

  为什么一直强调侧滑门呢?因为它开启时不占侧方空间,在狭窄的停车位很方便,而且开门的面积更大,老人和孩子上、下车更方便,本来买MPV就是家庭用,所以要为家人多考虑些。之前也和主机厂的朋友聊过,许多MPV不提供侧滑门,最大的原因是出于成本考虑,但这也让他们失去了顾家的灵魂。

  徘徊了很久,最后还是做二手车的朋友,收了一辆2015年的马自达8 2.5L领航版,询问我是否要买?车看着成色还行,最主要是车况好的GL8真不好找,最终以13.50万元的价格拿下。

  有侧滑门、车龄相对较短、配置丰富、品牌和空间过得去,这大概是从GL8买到马自达8的原因。至于操控,从来没重视过,想要驾驶乐趣谁买MPV?但马自达的运动基因,却让这辆车用起来有些性格分裂。

  二、MPV也改装,市区使用没障碍

  这辆马自达8已经跑了13万公里,开回来发现刹车抖动、轴承异响、右侧拉手电动门损坏。老规矩,先不修,等毛病都暴露出来,一次搞定。

  好在用了2000多公里后,没发现啥大问题,就是后避震漏油、刹车灯泡坏了、方向盘有些包浆。修吧,别的都还好,店里的技师说:马自达8刹车抖动是通病,换完用一阵还会复发。

  咬咬牙,最终改装了一套台产的刹车碟片,换了PIAA雨刷、四根避震、四条轮胎、底盘胶套和全车油水,再加上前面的零散项目,一共花费了1.10万元,有些心疼。还好店里送了一次漆面深度复原,看着整洁的外观,心里也算有些安慰了。

  马自达8开起来很棒,座椅柔软、转向轻巧、刹车和油门力度也不重,完全没有之前GL8的拖沓感,在市区特别灵活,就像是一辆中型轿车,媳妇也能开,没太多驾驶压力。不过,这车的变速箱比较一般,急加速时降挡慢、升挡也不积极,油耗大概在12.5L/100km(没仔细算,据说之前的4AT变速箱车型更费油)。

  大家在购买时也要注意,早期的马自达8采用了2.3L发动机+4AT变速箱,2013款之后的是2.5L发动机+5AT变速箱。早期车型费油,而且气门室盖垫还有渗漏概率。最主要的是,2011款和2013款的差价也就3.00万元左右,尽量挑2013款之后的更合理。

  另外,这辆马自达8领航版是顶配,带有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启动、主副电动座椅/电加热和中控大屏,用着还是挺舒服的。如果忘记关大灯锁车,还能通过声音提示,贴心。

  但跑了一次高速后,它的缺点也暴露了出来。

  三、车内噪音大,底盘一点也不“MPV”

  走上回东北老家的高速,马自达8的油耗下降并不明显,仍保持在10L/100km左右,MPV的油箱容积又不大(马自达8 69L、奥德赛50L、GL8 66L/老款95L),在服务区稀疏的高速上,需要经常观察油表,有点不适应。

  同时,以115km/h的速度行驶,马自达8的车内噪音控制也差强人意,明显比之前的老GL8差,在第三排坐了500多公里,姑姑下车说:感觉耳朵轰隆轰隆的。

  接下来是底盘,后独立悬架听起来高级,但马自达似乎把精力都用在了操控上。通过小沟坎还好,能感觉到韧性,遇到大颠簸,速度一快,后轮甚至会有抛离感,悬架行程太短了,之前的老GL8完全没有这种情况,无论大、小颠簸,都可轻松化解,走烂路能力很强。

  回家后,同行的家人,都觉得马自达8长途没之前的GL8舒服,或许它真心不太适合跑长途。

  车聚小结

  马自达8是一辆优秀的MPV吗?应该不算,毕竟新车的销量已经给出了答案,被迫停产还是能说明市场反馈的。它的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驾驶轻快、配置丰富及座椅的舒适性惹人喜欢,可较差的噪音控制、底盘滤震,又让一辆经常远行的MPV有些尴尬。

  还是靠谱的车型太少了,像丰田Esquire、日产Serena都是很适合家用的MPV,如果它们能国产,更多的中国品牌MPV能提供侧滑门,谁还会光盯着GL8和奥德赛?

  说到底,二手马自达8,也只是在有限预算内,相对适中的选择。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家用MPV,马自达8,奥德赛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