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明年30%汽车要安装,怎么识别真“智能网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12-02 09:04:25
分享:

  这些天在长测比亚迪e2电动汽车,某天停好车后,车上大屏跳出提示:“车辆版本可以免流量升级为V1.0”。我略感意外,没想到OTA居然会出现在这样一款10万级别的车上。

  ▲汽车也可以像手机一样进行软件升级

  没OTA,别谈“智能网联”

  什么是OTA?汽车上的夹生英文缩写已经多到令人发指,ABS、EBD、ESP、LKA、AEB、BSM、ACC……,如今又多了一个OTA。

  其实,OTA放在汽车上比较新鲜,但放在手机上就是老生常谈了。大家的手机早已是OTA小能手,过几个月就可以OTA一次——OTA是英文(Over The Air)的缩写,一般翻译成“空中下载”,简单说,就是通过无线网络推送的方式,进行系统软件升级,比如苹果公司向iPhone用户推送的最新系统版本是13.2.3。

  ▲手机隔段时间就会收到新的OTA更新提示

  手机OTA升级,或是让运行更流畅,或是打打补丁,或是增加点新功能,或是优化一下某些APP。用上新版系统,你发现照相效果更能突出你的貌美如花,不由心中暗喜,那汽车OTA升级,又能带来什么呢?

  OTA是汽车“智能网联”一个新的招牌动作。现在的汽车广告张嘴就吐一堆新词:“在线”、“智能”、“数字座舱”……只要在车里加个大屏,你能对着大屏喊:你好小X,今天天气怎么样?汽车厂商就宣称这是一辆“智能网联汽车”——确实联上网了,还能听懂几句人话,这不就是“智能网联”吗?

  非也,除非你能OTA;也不光要能OTA,还要有其它两个招牌功能。如果你想知道某辆车上的智能网联是“真”还是“伪”,接着往下看,下边会说到“智能网联三板斧”。

  智能网联“三步走”

  在说“三板斧”前,先聊点大格局,看看我国官方对“车联网产业”的政策安排。

  工信部近日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车辆智能管理)》,“指南”说,“车联网”是一个新兴产业,涉及汽车、通讯、电子、交通、公安五大行业的深度融合,其中的汽车,就是指“智能网联汽车”。

  “车联网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我国搞车联网是要参与全球竞争的,这个话题我们hold不住,只说点跟买车用车相关的。按工信部的计划,到明年,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要达到30%,也就是说,“智能网联汽车”要快速普及。问题来了:什么样的车算“智能网联汽车”?

  按工信部定义,智能网联汽车要有两个能力:一是自动驾驶,是谓智能;二是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能进行信息交换,是谓网联。当然,智能和网联不能分开,因为我国搞自动驾驶的大方向不是特斯拉那样的“单车智能”,而是在5G技术支持下的“智慧的路+聪明的车”。

  ▲车联网就是V2X,车与车、人、路、云随时沟通

  按这个标准,现在市面上根本没有智能网联汽车;别急,路要一步一步走,5G先锋华为公司把车联网总结为三步:

  ▲华为眼中的车联网路线图

  第一步:从1996年到2015年,是车载信息服务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车上多了块屏幕,可以导航、可以听歌,搞得比较好的还可以一键呼叫后台,要求帮助设置导航目的地或请求救援,比如通用汽车的安吉星。

  第二步:从2015年到2025年,是智能网联汽车阶段。这一步正在走,汽车的联网功能、辅助驾驶功能不断增强。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看,“智能网联”至少要能耍“三板斧”才行。哪三板斧?下边细说。

  第三步:2025年以后,是智慧出行阶段。智慧的路上跑着聪明的车,想想就很美好,只是不清楚啥时候才能实现。

  “智能网联”成了汽车界的热词,新车不搞块大屏、不支持声控、不加几个在线APP,都没脸上市。但光有大屏是不够的,光联上手机是不够的,光能在线听个歌导个航也是不够的,鉴定一辆车算不算现阶段的智能网联汽车,主要看能不能亮出如下“三板斧”。

  ▶ 1. 听得懂人话(语音控制)

  就用我手头的这辆比亚迪e2来举例说明吧。

  e2搭载了比亚迪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主要功能集成在车上的一块可旋转大屏中,其中大量功能是可以语音控制的。

  汽车向智能方向进化,一个方面就是人机交互方式的进化。传统汽车都是人用手去操作车上的物理按键、旋钮或是触摸屏,现在一部分操作改用声控。能动口尽量不动手,这不光是方便不方便的问题,还关乎驾驶安全。

  除了打电话、设置导航、听广播、听音乐这些基本操作,e2还能用语音控制空调系统。实际上,DiLink 2.0动动嘴就能控制的功能还有很多,前段时间我开过比亚迪的唐DM,天窗、氛围灯、座椅通风、座椅加热的控制也能动口不动手,而e2只是款10万级别的车型,没那么多豪华配置。

  实现语音控制不难,难的是听懂人话。这里说的“人话”,是人正常说话,而不是只能说机器规定好的那几句;这里说的“听懂”,不是你说破了嘴皮子机器才能明白,而是要能基本做到“秒懂”。某些车上的语音控制实在是渣,车主试过几次就打入冷宫,毕竟谁也跟一台傻机器着不起这个急。

  不客气地说,跟中国品牌汽车比起来,合资车的语音控制普遍很菜,进口车的语音控制就不要提了,基本处于白痴状态。前段时间,我开某德系豪华车,语音设个导航要说7、8句话,现在开e2,一句“用高德导航到某某地方”就够了。

  ▲比亚迪e2的语音交互运行流畅

  当然,车上的语音控制还是比较规矩的,暂不支持斗嘴解闷儿。你说话南腔北调倒不要紧,e2基本能听懂,但我想听音乐的时候,说:“你好小迪,给大爷唱个曲儿”,它没理我。

   2. 上得了云端(云服务)

  按华为公司的描述,现阶段的智能网联要能通过“云端”把人、车、家联接起来,人、车、家之间能远程互动。

  比亚迪e2上没有跟“家”联接的功能(不排除以后会加入,毕竟它可以OTA升级),现在主要是人与车之间能遥相响应。

  我不是这台e2的真正车主,没办法注册和体验“比亚迪云服务”。好在这款手机APP能用游客身份登录,虽然演示车辆是一辆宋DM,但云服务功能大同小异,可以让人一窥“云端”里的奥妙。

  通过手机APP可以远程察看车辆情况,比如车门是否关好、电量还剩多少等;能远程给车辆上锁、解锁;能远程寻车(定位车辆位置、远程控制闪灯鸣笛);能远程授权启动车辆;能远程控制空调等。

  ▲以游客身份登录比亚迪云服务后的界面

  有人给这类网联功能设想了一些应用场景,比如让车代收快递、朋友之间共享汽车等等。像我这种老司机,觉得最实用的是解决了用车中的两个心病:一个是车子的防盗问题,另一个是丢钥匙问题。

  ▶ 3. 升得了新版(OTA)

  比亚迪e2是今年9月份刚上市的,这应该是它第一次OTA升级。

  既然“初次”让我赶上,那就却之不恭了。看了一下说明,这次升级是为了“优化电池性能、提升驾乘体验”,具体是怎么优化、怎么提升的,没细说。管它呢,先升了再说。

  ▲e2本次OTA升级主要是“优化电池性能”

  升级过程比手机还简单,进度条走完,仪表屏幕和中央大屏同时重启,几分钟就结束了。

  ▲e2的OTA升级过程比较简单

  相比之下,比亚迪唐最新的OTA升级动作就比较大,据说会开通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

  汽车OTA升级可以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动力系统、车载娱乐系统、辅助驾驶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等等。比如唐上一次OTA升级,就优化了空调温度记忆和电尾门“一脚踢”、提升了DiLink语音识别能力。

  特斯拉是汽车OTA的老手,早在2014年就开始向中国车主推送升级程序,至今已经推送了二三十次大大小小的升级版本。最近一次推送则加入了车主们期盼已久的在线看片功能,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迎来了又一次优化。

  为什么智能网联汽车要能OTA升级?因为智能网联正在一步一步往前走,如果不能OTA升级,新车一上市就只能原地踏步,一步一步掉队。

  比亚迪模块化的纯电动e平台确实有过人之处,让e2这种10万级别的车也能雨露均沾,享用OTA升级;而硬件模块化、标准化,并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实现“软件定义汽车”,这也是电动汽车的必由之路。

  好了,最后再复习一下:怎么分辨一款车是不是真的“智能网联”?站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上,主要看有没有这三点: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和OTA升级。

关键词:安装,智能网联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