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一位汽车媒体人的无力吐槽:车展已经不是爱车人的盛宴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1-28 08:48:06
分享:

  小时候,如果所在的城市有车展,那我一定会想要家里人能够带我去看看,虽然那时候对汽车的认识肯定不如现在深入,但置身于车海之中,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如果你也喜欢汽车,我猜你会有同样的感受。

  后来,到了可以自主行动的年纪,便会找机会去各种大大小小的车展,尤其像广州车展这种一年一度的大展,于我而言真的是可以哈喇子可以流一地。

  记得那时候还在上大学,从大学所在的地方前往广州并不麻烦,每次广州车展前几天,就会开始例行在小本本上记下这一次车展有哪些重点车型需要去仔细摸索,并且把目标车型的场馆位置都标注出来,最后汇总出一个清单。

  就这样,连续很多年都没缺席过广州车展,直到后来成为了车辙君的一员,依然每年按时出现在现场。

  但今年的广州车展,说实话,除了车展当天推送的那篇前瞻文章之外,我几乎没有提前做其他的功课。车展的到来似乎也并未让我感到像往常一样的兴奋,甚至有一种如临大敌的压力感。

  怎么会如临大敌?

  这一次没有提前做功课其实不是偷懒,毕竟提前做功课可以相对减少在车展现场的工作量,那才是一种“高效的偷懒”。

  原因是今年广州车展的重磅新车屈指可数,只要脑海里记得一个清晰的数字,就能把它们一个个数出来了。而各品牌的展位图也已经留存在手机里,所以这次小本本就暂时休息了一回合。

  作为汽车媒体人,每次大车展要参加各种品牌的发布会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像我们车辙这么一个小而精的团队,团队人手并不多,但发布会的邀请函却往往都达到了几十封,所以在车展第一天的媒体日上午,我们几乎都要奔走于各个展馆去参加各家品牌的发布会。

  尽管趁着广州的早高峰来临前就从酒店出发,到了广交会展馆把车停好,再从遥远的停车位走进展馆,一顿折腾下来也已经过了八点半,已经没什么空余的时间先看看车了,因为这个点,一些品牌的发布会已经陆续开始签到。

  有些品牌的发布会,说的都是干货,并且过程比较有趣,不会让你觉得站在那里听是在浪费时间。但也有些品牌的发布会总是在找一些刁钻的概念和角度来表达自己的产品比更高级别的车更好,当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一上午的发布会结束之后,时间差不多就12点多了。再与同事们汇合吃午饭,简单交流各个发布会的亮点槽点。不知不觉,下午留给我们的时间就只有4个小时,时间紧迫,毕竟我们还得拍些小视频。

  媒体日的媒体同行们上午都参加完发布会之后,下午的安排跟我们也类似,一是现场拍视频,二是采集素材写图文。

  所以一到下午,所有重磅的新车周围都会围满了人,其实对于各家媒体来说,这样的工作环境都是很有难度的,因为几乎没有人能够拍到一张“干净”的照片(除非是与厂商关系硬到可以清场的媒体),视频就更不用说了。同时也会由于时间紧,体验过程中还有一双双望眼欲穿的眼睛在车外轮候着,很难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这些新车,以致于挖掘不到太多有价值的点。

  然而大家都是同行,我们也并不能因为我们的需要而阻碍了其他媒体的工作,所以来到非拍不可的新车面前,也只好排队等待其他媒体完成拍摄。

  所以车展上虽然有很好的灯光,可以把很多新车聚在一起,看起来可以让我们一次性搜集很多新车的图片素材,但是实际上要完成这些工作并不容易。

  这也是另一个车辙君没有提前做功课的原因,因为以前做了功课,提前计划好要看的重点新车,到头来却未必能按计划完成,倒不如在脑海里先有个大致的谱,然后根据车展现场情况再盘算工作计划。

  说到这里,似乎还没扣题

  本文的主旨是车展已经不是爱车人的盛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成分是“爱车人”。诚然,车展是一场盛宴,几百辆展车,还有很多日常很难见到的超豪华车聚集一堂,不可能不是一场盛宴。

  刚才说的是汽车媒体人在车展媒体日的日常,但也有两个概念需要理清,汽车媒体人,并不一定是爱车之人。

  其实这一事实,不仅在车展上可以体现,从我们平日里参加厂商举办的试驾活动也能体现出来。

  当然了,在试驾的活动里,更多的还是会遇到志同道合,有共同语言的同行,我们也会互相加个微信,毕竟同行之间除了竞争,更多的还是交流互换经验嘛。

  但有时候也真的会发现不少汽车媒体人并不是因为对汽车的热爱而投身其中,他们甚至连一些很常见的车型都不认识,驾驶的操作也不娴熟、不规范。

  于是在车展上,由于人流密集,不时能够听见其他媒体在拍视频或是网络直播的过程中会出现妙语连珠的谬误。

  如果遇到的是那些网红主播在解说时出现这些错误,那倒还可以理解,毕竟她们更多的还是为了吸引眼球。

  如果遇到的是身上穿着大媒体制服的同行,那就真是令人感到唏嘘,要知道,他们大媒体的流量是很多的,却并未传达出有用的、正确的信息,对于公众来说,难免造成误导。

  因此我们在引以为戒的同时也开始思考,这一天来到车展场馆内的人,有多少会是真正的“爱车之人”?

  这时候你一定会问了:“车展就非得是你们这些所谓的‘爱车之人’才能去的吗?其他人就没资格了?”恭喜你,反驳有效。

  车展当然不只是爱车人才有资格去喽,在媒体日,只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媒体证,你就可以进入车展会场,在非媒体日,分为专业观众日和普通观众日,专业观众日的票价贵些,但也都是所有人都可以买票进场的。

  所以车展,是面向所有人的。

  当然了,车展里还有很多各种工作人员,包括参展商,也包括服务商等,没有他们的运作,车展也办不起来。

  我们讨论的问题是:为什么说车展不是爱车人的盛宴?

  那就让我们把重点放在“不是”二字上

  已知,车展是盛宴,并且也会有很多爱车之人来观展,那么为什么说车展,不是爱车人的盛宴呢?

  首先,大家都知道,在国内大大小小的车展,最终目的都是产生交易。即便是北上广这种国内最顶级的车展,在媒体日过后的观众日,也都是汽车销售人员占领展台的景象,对于部分品牌来说,甚至可能出现销售人员数量比展台上观众数量还多的壮阔景象。

  如果你是个真车迷,想进入某个展台去仔细研究一款很感兴趣的车,但看到展台外围已有一大群西装革履的销售小哥正在“嗷嗷待哺”,你也会萌生退意。

  毕竟等着你的是:“先生下午好啊,想了解什么样的车啊?我们这儿有轿车、SUV、MPV,还有免摇号上绿牌的车要不要看看啊?”……

  再有就是礼仪小姐姐会靠近你,询问你是否有时间做个小小的问卷调查,就耽误你一分钟哦!你看着她们楚楚可怜的眼神,心里清楚她们也只是来打工的,尽管干扰了你看车,但这类问卷也算是厂商收集信息的用途,填个问卷也算是为品牌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了对吧。

  其实以上这两种情况都算是车展上比较令人抗拒的行为,作为车迷,作为爱车人,来到车展无非就是想要趁机会多看几款车,毕竟平日很少有机会能够一次性看到那么多的新车。被这些因素干扰,着实是有些不适。

  另一方面,车展上也有很多人并不是为了车而来的。

  刚才说了,所有人只要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来到车展现场,那就都有资格来。但你看看这辆十代索纳塔,周围围了几位摄影师,貌似有很高的关注度呢,然而你却并不能在网上看到多少关于十代索纳塔在车展上的消息。哦,原来是这车旁边站着一位模特,所以才有这么多摄影师架着长枪短炮伺候着。

  不出意料的话,他们的构图应该都不会把车当作主体,车只是衬托人的一个道具,甚至这几位摄影师都不会太清楚这是什么车。要是你真的想凑近去看看这辆十代索纳塔,尽管不会有人真的上前阻止,但一闪一闪的闪光灯的确就像是在驱逐你。

  这时候,你还会觉得车展对爱车人来说是场盛宴吗?

  可是这也是没办法的呀

  其实说到底,车展终究是一种商业行为,办展、参展都是需要钱的,收回成本并且获利是办展方、参展方的目的。对于办展方来说,车展上光是有车,也许达不到足够的宣传效果。

  而对于参展商来说,就像刚才提到的,卖车才是重点,所以当然要不遗余力地卖车,光展不卖是不可能的。恰逢广州车展每年都在11月举行,临近年终,是个冲击销量目标的好时机。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年能不能过好,也许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这个车展了。

  换个角度想,如果办展、参展方不能通过车展来获利,他们也就没有办展、参展的必要了,也就不存在讨论车展是不是爱车人的盛宴的话题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车展|盛宴责任编辑:刘复宁